穆斯林球星萨拉赫激励我皈依伊斯兰

【前言:本•伯德(Ben Bird)是一名资深球迷,也曾是一名极右仇穆、仇伊分子,在真主的引导之下,他因利物浦球星穆罕默德•萨拉赫的感染,皈依伊斯兰。本文摘自本•伯德接受媒体采访口述内容。】

 

我叫本•伯德,来自英国,我曾经无比痛恨伊斯兰与穆斯林,但我必须承认,穆罕默德•萨拉赫(Mohamed Salah)触动了我的内心,他感召了我,他激励我做一个更好的人。

我是诺丁汉森林足球队铁粉,是球队季票持有者。我曾经很疯狂,现在的我,好似焕然一新,我诵念了清真言,成了一名穆斯林。

当然,我依然是我,我依然会去看我心爱的球队比赛,我只是坚信自己的内心已有了巨变。曾几何时,每当有球赛,我都会和朋友们去酒吧欢聚,我们会赌球,这也间接导致我们的经济状况很窘迫。怎么说呢,足球是英国文化的重要一分子,而酒吧、赌球则是英国足球的一部分。

在这里,我要向穆斯林兄弟姐妹们致歉。曾经的我极度痛恨伊斯兰,我也仇恨穆斯林,虽然我对伊斯兰和穆斯林没有丁点了解,但是,在媒体及政客的不断渲染之下,我深信伊斯兰是一个封建、落后、残暴、毫无人道的宗教,我深信穆斯林不愿融入其他文化,不愿与其他文化或族群和谐相处,甚至想要通过暴力手段侵蚀乃至取代其他文化与族群。

简言之,我曾是一名仇穆分子,也是一名仇伊分子,我对穆斯林与伊斯兰信仰只有基于无知的敌视与痛恨。

青春期的我遭遇了很多困难,我很迷茫,看不到未来,找不到出路。于是,高三那年,我决心要找出我所有不幸的罪魁祸首,而伊斯兰则成为了替罪羊。那时的英国及整个西方社会都掀起了大规模的伊斯兰恐惧症运动,在这一思想的薰陶之下,我逐渐成为一名坚定的极右穆黑。我热衷于搜集关于穆斯林及伊斯兰的负面报导,仇穆组织也大力发展我成为他们的中坚成员,我内心产生许多邪恶且暴力的想法。

出于对伊斯兰信仰的憎恶,我决定深入研究伊斯兰的根源。于是,高中毕业后我报考里兹大学的中东研究学,希望从那里搜寻出伊斯兰的“邪恶本质”。

然而,正是这一决定,改变了我的内心和人生。

本科毕业前我必须完成一篇论文,我想写出一篇新颖的文章,但我一直找不到好的切入点。突然有一天,我想起利物浦球迷写给球队当家球星穆罕默德•萨拉赫的一首歌,由于萨拉赫在球场上的惊艳表现,这首歌风靡整个英国足球圈,其中一句非常有趣也引起不小争议的歌词,就是“如果他再进几个球,那我也去当穆斯林”。我想知道,到底是出于怎样的热爱,才会让利物浦球迷唱出如此疯狂的歌词——他们竟然会因为一名穆斯林而喜欢伊斯兰!我简直认为他们根本不可理喻。

萨拉赫来自埃及,是一名穆斯林,他的背景及人生刚好符合我的论文条件以及我的个人喜好——来自中东,信仰伊斯兰,热爱足球。读大学前,我是一名典型的英国男孩,我对其他文化不屑一顾,随着我在大学期间对中东文化的不断深入研究,我才对伊斯兰信仰有了正面了解。

我的论文题目为《穆罕默德•萨拉赫:来自真主的馈赠》,副标题为:萨拉赫的惊异表现是否能够抗击媒体与政客所宣扬的伊斯兰恐惧症?

本科学习让我有机会认识了很多来自阿拉伯国家及亚洲国家的穆斯林学生,我一直都认为穆斯林是邪恶的民族,可后来我却发现,他们是我遇到过最真实、最友好、最可爱的人,他们彻底瓦解了我对穆斯林的错误认知。

对我个人而言,我所认知的第一位穆斯林,就是穆罕默德•萨拉赫。出于对他的好奇,我开始关注他的个人生活以及他待人接物的方式。几周前,他在社交网路分享了一张照片,安慰了一名因为追赶他要签名而摔伤的球迷,虽然这是件小事,但我依然有点感动,毕竟,我再也不会因为看到一名穆斯林而产生厌恶之情。 

萨拉赫在进球后叩头感谢真主

为了完成这篇论文,我采访了很多埃及学生。当他们得知一名英国学生在写一篇关于萨拉赫的论文,而且我在题目中将萨拉赫称为“来自真主的馈赠”,他们都非常兴奋。其实,我的论文题目也来自一首利物浦歌迷献给萨拉赫的歌。

埃及留学生向我讲述了埃及人民对萨拉赫的喜爱,以及萨拉赫对埃及作出的贡献,这一切都给了我巨大灵感。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去年埃及大选期间,有近一百万疯狂的埃及人白白浪费手中选票,投票给根本不在候选人名单的萨拉赫。

我采访的一名埃及学生告诉我,作为穆斯林,他们深知萨拉赫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很好地诠释了穆斯林的正确含义——他坚持礼拜、封斋,待人友善,乐于助人。随着论文调查的不断深入,我发现,萨拉赫的出现,让人们对伊斯兰及穆斯林多了一分了解,也消除了人们心中对伊斯兰信仰及穆斯林群体的诸多仇恨。

的确,就我个人而已,我曾是一名狂热的仇穆分子,萨拉赫却让我对伊斯兰的仇恨消散不见。我发现萨拉赫不论是在日常生活还是球场上都力求展现穆斯林的正面形象,作为上赛季英超射手王,每次进球后他都会虔诚匍匐在地向造物主叩头感恩。作为当今世上第一大联赛,每场比赛都有数百万人观看英超直播,萨拉赫对真主的感恩必然会让所有人都耳目一新。萨拉赫的叩头与赛前祈祷都是在向外界传递一个资讯——他的成功,离不开真主的馈赠。

萨拉赫让我明白,穆斯林并非邪恶与恐怖的代名词,我们可以很好的完成本职工作,同时力求完美地履行自己作为穆斯林的职责与义务。

于是,带着对萨拉赫的敬意,我开始试着了解伊斯兰信仰。在我研究伊斯兰的过程中,我发现古兰经中所描述的事物与媒体及政客所渲染的负面形象相差甚远,古兰经所描绘的都是正义、公平、和平与爱,而媒体展现给我们的则是恐怖、落后、无礼与暴力。

有人问我,从一名极端穆黑转变为一名穆斯林,我是否想给过去的自己一点忠告?老实说,我恨过去的自己,无知而又骄傲。

那时的我和很多西方人一样,唯我独尊,鄙视外来文化,尤其充满对伊斯兰的仇恨,要知道,我们生活在多元的世界,任何人都无权如此狭隘,任何人也无权因自己的无知而仇恨其他人。

上赛季,部分极端切尔西球迷出于对萨拉赫的妒恨而编造一首歌,将萨拉赫称为“炸弹人”,即人肉炸弹。这首低级而又恶劣的歌很快遭到封禁,也遭到所有人的谴责。

的确,我很担心自己会因穆斯林的身份而遭到打压或排斥,但我一点也不后悔自己的决定,这是我对真理的追求,这是我对自己过往人生的忏悔以及后世美好的渴望,无关他人。我的老伙计们都远离了我,毕竟我再也不会跟他们一起去酒吧,也不会和他们一起赌球寻乐,但我一点也不寂寞——我失去了一些朋友,却得到了十几亿的兄弟姐妹。

作为一名资深球迷,作为一名曾经的仇穆分子,我真的很感谢萨拉赫,是他让我有勇气去追寻真理,感赞真主,历经蹉跎的我,终于找到了真理,找到了伊斯兰信仰。

-------------------- 

编辑:叶哈雅

出处:英国卫报

原文:How Mohamed Salah inspired me to become a Muslim

连结:http://suo.im/5jPjgk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