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本·海赛姆的光学世界》落户北京城市科学节

由英国驻华使馆和英国物理学会推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2015国际光年开幕式特别展览《伊本·海赛姆的光学世界》已其在中国巡展的第一站落户在北京第二届城市科学节。

01.jpg

联合国大会宣布2015年为国际光年,希望以此纪念阿拉伯学者海赛姆的五卷本光学著作问世1000年,同时纪念千年来人类在光领域的重大发现。此项光年特邀展览旨在激发公众对光的求知欲与好奇心,鼓励年轻人对学习和事业的追求,同时促进跨文化理解、企业家精神和科学思想。

光年特展将由一个极具异域特色的全功能暗箱、一部12分钟的故事短片和数个光学动手工作坊组成。

同时,以海赛姆为原型的人物形象将作为第二届城市科学节的特邀吉祥物。

02.jpg

北京世博中心展示伊本•海赛姆为中国科学节的吉祥物

 占地五百平方米的伊本•海赛姆专区将他的生平故事和在穆斯林文明的黄金时期对光学的发明和贡献,生动有趣地为参观者展示。

 03.jpg

由“一千零一项发明”(1001 Inventions)制造,名为“海赛姆的头巾”的巨型全功能暗箱在中国科学节展出

 此外,在活动现场,大家还会看到很多身穿浓郁阿拉伯风情服饰的表演者,他们不仅是光学的诠释者,也是传递异域文化的使者,细心的你会在其中发现中国古代航海家郑和的身影,进而重新寻找“一带一路”的起点,回顾千年以来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交融。 

04.jpg

05.jpg

参观者可通过引人入胜的学习体验,包括一个巨大外型状似头巾的暗箱照相机,认识伊本•海赛姆对我们视觉与光学的贡献

 电影院区播放“一千零一项发明”最新制作,由已故奥马•沙利夫主演的短片。另外,还有舞蹈表演及观众有机会亲自动手的互动演示,让公众能参与庆祝海赛姆在光学上具开创性的著作"Kitab al-Manazir"《光学》问世一千年纪念;并藉此提高公众对光学的认识及为解决人类问题的方案。

06.jpg 

参观者正在观看海赛姆发明的针孔照相机模型

07.jpg

“一千零一项发明”的制片人兼导演 艾哈迈德·萨利姆在开幕式致辞

08.jp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wXAKSwnuHw

 是次科学节在2015年7月17日至8月2日假北京展览中心举行。

 活动背景素材:

国际光年特别展览——《1001项发明与伊本海赛姆的世界》

由城市科学节组委会与英国1001项发明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将作为城市科学节纪念国际光年活动的开篇活动。该展览将为中国年轻人提供一次学习不同文化的机会,并通过科学知识的学习促进国际间的文化理解。全功能巨型相机暗箱“、1001项发明最新制作的由奥马•沙利夫(Omar Sharif)主演的伊本海赛姆纪念电影展映区、科学短剧表演、体验手工坊等。这些活动设计将让观众在体验中学习光学知识,参与纪念伊本海赛姆的开创性光学著作-- 《光学论》(Kitab al-Manazir)诞生1000周年活动,对于提升全民科学素养,了解光学对于人类发展的贡献有着突出意义。

城市科学节组委会邀请伊本海赛姆的动漫形象作为第二届城市科学节的特邀吉祥物。

有关伊本海赛姆的光学理论:伊本海赛姆是一个开创性的科学思想家,他用实证的方法来探索光的本质,伊本海赛姆发明了“暗箱”,他观察到光通过一个小孔在直线和投影图像到对面的墙上。基于这样的实验,伊本海赛姆认为视觉是通过来自外部发光源发出的射线进入眼睛,而不是象通常认为是通过眼睛发出的射线来感受光。

伊本海赛姆的光学著作问世以后,被翻译成拉丁文,其影响波及整个世界。他被称作现代光学之父。

本项展览同时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5国际光年的开幕展览。展览由1001项发明有限公司制作。

 

信息来源:

http://1001inventions.com/china_science_festival

http://info.it.hc360.com/2015/05/271124815486.shtml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