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月的结束,是否意味着敬畏与功修的消散?

转瞬之间,今年的斋月已经过去近一个月。

一个月的时间,会改变什么?你是否会逐渐忘却莱麦丹的训诫,一步步重归往日生活?

的确,我们已经完成了这一年的莱麦丹斋戒,我们可以随时随地吃喝,毋须再刻意戒吃戒喝,问题在于,斋月的结束,是否也意味着我们敬畏与功修的消散呢?

或许,随着莱麦丹的逝去,你对信仰的激情也会逐步退去,你在莱麦丹期间竭尽全力去逃避的负面事物,或许又会回到你身边,或许你会重新回到旧日那种无所事事、远离伊斯兰信仰的腐朽生活。

真主说:

“信道的人们啊!斋戒已成为你们的定制,犹如它曾为前人的定制一样,以便你们敬畏。”【2:183】

我们要明白,斋月期间,我们毋须强迫自己如天使般完美,斋月过后,我们也不可如恶魔般堕落。须知,莱麦丹斋月给我们带来的并非肉体的饥渴,而是精神的洗礼、信仰的升华。有学者指出,斋月之所以一年一度,正是为了让我们每年都有机会去自省、去忏悔、去更新自己的信仰、去加深对真主的敬畏,更是为了让我们在斋月之后的一整年间保持这种状态,直到下一个斋月的来临。

不可否认,我们每个人都会有信仰的高峰及低潮期,但是,倘若我们只在每年斋月期间践行伊斯兰信仰对我们的教诲,那我们就是亏折的人。

要知道,斋戒并不仅仅是戒吃戒喝,它更是对我们肉体及心灵的洗礼。斋戒期间,我们总会倍加小心,会谨慎对待身边的人和事,会刻意控制自己不要伤害他人、咒骂他人或为非作歹、行凶作恶。

穆圣(愿主福安之)告诫我们:“如果斋戒者没有戒除虚语及恶行,真主就不需要他所忍受的饥渴。”重点在于,斋月过后,我们依旧应该保持这些好习惯,严于律己、善待他人。

倘若斋月期间的你竭尽全力戒掉某项恶习,譬如背谈他人,那么,斋月过后的你,为何不继续坚持这一习惯呢?须知,背谈可是大罪。斋月过后,我们依旧应当坚持抽空去清真寺参加集体礼拜,不要让斋月之后的礼拜殿变得人烟稀少甚至空空如也——倘若我们能够在斋月期间每天坚持去清真寺礼拜,那么,余下的十一个月间,我们也可以继续抽空相聚在真主的清真寺。此外,我们还可以尝试戒掉烟瘾——吸烟有害健康,很多穆斯林学者也将香烟视为非法之物,鉴于此,如果我们能在斋月期间连续十几个小时不吸烟,那么,我们其实也可以在斋月之后坚持这一习惯,逐渐减少尼古丁的摄入量,进而彻底戒除烟瘾。

众所周知,莱麦丹的斋戒对于每一个适龄且健康的穆斯林而言都是主命,但是,穆斯林的斋戒并不仅仅在于莱麦丹,日常生活中,伊斯兰也鼓励我们履行副功的斋戒,历练自己、提升自己。为了获取更多的回赐,我们可以选择在其他的十一个月中封斋——穆圣(愿主福安之)鼓励我们在伊历十月中封6天副功斋,倘若我们完成了莱麦丹的斋戒,随后再完成十月份这6天的斋戒,那我们就能获得斋戒一整年的回赐。

很快,今年的朝觐季又要来临,在“阿拉法特日”当天,伊斯兰鼓励无力朝觐者自行履行阿拉法特日的斋戒。此外,我们还有阿舒拉的副功斋,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其他副功斋戒。倘若我们有能力遵循圣行,我们也应当尽量在每周一及周四封斋,这是圣行。

除此之外,我们也应当试着保持斋月期间的另外一项功修——夜间拜。斋月期间,穆斯林欢聚在清真寺,履行太热威哈的拜功,斋月过后,我们似乎再也不会那么频繁地前往清真寺礼拜,更别说去履行考验一个人毅力的夜间拜。倘若我们能够在斋月过后依旧坚持多多礼拜,牺牲些许睡眠时间,我们定能挣取真主更为巨大的回赐。

斋月期间,我们每个人都会力所能及地去说明他人,我们似乎变得比平日更加乐善好施。诚然,斋月期间的施舍确实会给我们带来加倍的回赐,但是,真主绝对没有将施舍的回赐局限于斋月期间,这并不意味着这我们只需在斋月施舍,其他月份中,我们又可以做回一个吝啬之人,不要去等待下一个斋月的来临,不要想着下个斋月再去施舍或帮助他人,我们谁也无法保证自己能否等到下个斋月的来临。伊斯兰信仰强烈建议穆斯林大众每时每刻都去施舍,去帮助他人,伊斯兰信仰的五大天命之一,就是天课,所谓天课,就是以主命的方式去作出施舍。

斋月期间,我们总会在闲暇时间去拜访亲友,也会邀请亲朋好友一同享用开斋饭,欢聚一堂,共用恩典,共同纪念真主,这是莱麦丹的一大特色。然而,斋月过后的我们,是否还在惦念自己的亲朋好友呢?我们是否做到了接济亲属呢?

须知,倘若我们能够在斋月期间做到延续骨肉、接济亲属、拜访亲友,那我们也可以在平日里抽空做到如此,不要在下一个斋月来临之后才对某个亲人或朋友说:“我的主啊,好久不见,咱们上次见面还是去年斋月啊!”

对穆斯林而言,莱麦丹斋月确实是一年中最为美妙的月份,莱麦丹斋月的恩典是其他任何月份都无法比拟的,倘若我们能够在平日里如斋月那般严格要求自己,若主意欲,我们必将获得最美妙的结局。

----------------

叶哈雅译

http://www.islamicity.org/8001/keeping-ramadan-alive-the-rest-of-the-year/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