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戒可以培养我们的信仰与社会意识

伊斯兰的莱麦丹斋月要求穆斯林要在日出与日落之间禁食禁水,但是,斋戒的意义远不止于此,这些,只不过是通过斋戒去戒除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基本需求去求得安拉的喜悦。

斋戒可以培养我们的信仰与社会意识。

伊斯兰的斋戒要求穆斯林要做到自律,通过斋月,伊斯兰进一步激励穆斯林规范自己的言行与举止,最终让穆斯林成为更好、更优秀的个体,从而更好地去生活。因此,莱麦丹斋月就是提升我们信仰与精神水准、激励我们多加施舍、培养我们敬畏的大好契机。

斋戒期间,我们会更加敏锐地体会到贫苦之人的饥渴难耐以及诸多磨难,根据伊斯兰的教诲,我们应该在这个月内变得更加乐善好施。伊斯兰信仰教导我们,如果我们没有在开斋节会礼前完纳“开斋捐”(又称“麦子钱”),如果我们有能力施舍却没有向穷苦之人做出施舍,我们的斋戒就并不完整,我们也无权欢庆充满喜庆的开斋节。这也从侧面反映了伊斯兰所提倡的社会责任感,这种面向贫民的社会福利也注定会激励更多人去慷慨施舍。

施舍的种类各式各样,重点并非你的财富,而在于你的心。

只要我们做了任何能改善他人困境的事,这件事就属于施舍。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人体的各个关节在太阳照射的每一天均应施济;在两个人之间履行公正是施济;帮助一个人骑上骑乘,而后再把行李递给他,这也是施济;美言是施济;为到清真寺礼拜而走的每一步都是施济;扫除路障亦是施济。”【布哈里圣训集2989段】

使者(愿主福安之)还说:“人的真正财富就在于他在今世所行的善功,当他归真时,人们会问:‘他留下了何物?’而天使则会问:‘他带走了何物?’”

因此,请我们每个人都扪心自问:“我到底为别人做了些什么?”如此,我们或许能更好地衡量自己到底有多慷慨。

若你施舍,你的财富其实并不会减少,你的价值也不会降低,相反,施舍会从各个层面给你带来提升。

真正的慷慨与施舍其实与你的收入水准并没有多大关联,施舍的关键在于施舍者的内心。

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施舍并不会让你变穷。”很多人其实有能力施舍,但是,他们却没有一颗愿意施舍的心。很多人拥有的其实很多,但是,他们拥有的越多,施舍的就越少。因此,若你想要施舍,请不要单纯打开钱包去展示你的慷慨,你要做的,是要从心底带着纯洁举意去出散你的钱财。

生活不只是财富与地位,还在于我们为他人所做的贡献,因为,我们付出的越多,我们的回报就会越大,正如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所言:“真主造化人类实为使世人互帮互助互相受益。”

要记住,我们的存在是为了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倘若我们能够给他人生活带去美好,我们自己的生活也会变得异常美好,倘若我们不愿去给别人带去美好,我们自己的境况亦会每况愈下。

叶哈雅译自:

http://www.islamicity.org/11714/fasting-should-increase-philanthropy/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