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贵斋月心情激动

154.jpg

真主命令他的仆人一年一度的斋月,是对信仰民众的考验,也是全体一致的信仰大训练,斋月是个人的功修,最接近真主的

一个月;也是集体活动,是同家人和周围穆斯林弟兄姐妹们心灵最亲密的一个月。 有人比喻说,斋月是全世界穆斯林的一次大集训,遵守统一的活动时间,同样的训练课程,遵循同样的规章制度;目的有两个:强化认主独一的信仰,巩固穆斯林社会团结一致的精神。

斋月的制度来自真主的命令,《古兰经》说:“信道的人们啊! 斋戒已成为你们的定制,犹如它成为前人的定制一样,以便你们敬畏。 …… 斋戒对于你们是更好的,如果你们知道。 赖麦丹月中,开始降示《古兰经》,指导世人,昭示明证,以便遵循正道,分别真伪,故在此月中,你们应当斋戒。”(2:183-185) 这是一个最尊贵的月份,根据真主的启示和圣训,在这个月中,天堂的门都大开,而火狱的门都关闭,真主接受他的仆民真诚忏悔。 凡是遵奉真主的命令,守斋戒、礼拜、祈祷,并且多行善功的人,可以获得比平时许多倍的赏赐。 一年过去了,每个人都应当对行为和思想做一次检讨和总结,掸去心镜上的浮尘,振作起精神,进入生命的新一年。 人活着就是奋斗,斋戒是给信道人提供的一个休整机会,如同旅途中停下来查阅地图,检查行囊,看清前进的目标,整理行装,继续前进,接受真主的指引,渴望来年更大的丰收。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斋月就是穆斯林信士的春天开始。

一个人活着,只有几十个春秋,回想过去的岁月,日月穿梭,光阴荏苒,在真主护佑下走过了艰难崎岖的道路。 今年斋月临近,感赞真主过去的恩典,又幸运活了一年,不要错过这个接近真主的宝贵良机。 每一个斋月都是这样扎扎实实地过,这一辈子就不会枉来此生,在复活日有好的记录向真主交代,换取永世的安宁。如果你出门旅行或者年轻人参加夏令营,出发前必须做许多准备,因为任何行动都有一个明确的目的,预想旅途的各种情景,以期结束旅行时安全回来,并且有最大的收获。 斋月是一个大行动,有明确的目的,因此也必须有充份的准备,可以确保成功和胜利。 穆斯林与众不同之处就是心中有真主,一个人的信仰如同江河的水位,会上涨,会低落,使一股劲,信仰的水平就升高,思想放松,水平就降低,也会堕落、腐朽和干枯。 斋月是对自己信仰鼓气的时候,思想必须有所准备。

每个穆斯林的根本理念是“清真言”: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使者。 所以,第一件大事应当从这根本上检讨,在过去的一年中有没有违背这个基本信条的言行,譬如为主举伴,相信某个老板或党派比真主更加有权威,又譬如是否经不住真主的考验,对艰难困苦缺乏坚忍的精神,或者生活富裕中把钱用在了不当的地方。 “真主至大”不要成为口头禅,说过就忘,而是每次礼拜抬手的第一句大赞词,提醒自己在真主面前诚惶诚恐,要落实在行动上,“万物非主,唯有真主”,其他的一切都敢于藐视,顺从真主是穆斯林的第一品质。真主造化的人都缺点,可以理解为真主为每个人留有余地,让他自身通过努力才能完美,譬如体育教练培训运动员选手,“师父领进门,修身在个人”。 伊斯兰信仰向我们提供了一个真理的启发,要坚持左5c修和不断完善自己,斋月是一个大集训,占有一年之中的一个整月的时间,忍受饥渴和欲望的煎熬,提醒我们正在集训中,不同于平常,时刻要提高生命的质量和价值。 过去有什么行为不检点的地方,例如曾经有过邪念、有过淫思、有过不光彩的谋划、有过没有被暴光的错误行为,譬如说谎、作弊、偷窃、逃税、贿赂、造假、多吃多占、脾气暴躁、欺侮老实人、许诺没有兑现,对不起父母老人、配偶和儿女、朋友、老师、公司、社会。 斋月里不要单纯地挨饿受渴,而对错误做彻底的忏悔,向真主祈祷,祈求饶恕,决心改正,做一个优秀的穆斯林。 缺点减少一点,多做一点善功,信仰的水位就升高一级,也是你的福气,反之,则会下降,福气受到亏折。 在一个人身上的善恶,如同天平两边的平衡,增减由便,后果自负。

《古兰经》说:“你们当敬畏真主,以便你们成功。 你们当防备那已为不信道的人而准备了的火狱。 你们当服从真主和使者,以便你们蒙主的怜悯。 …… 敬畏的人,在康乐时施舍,在艰难时也施舍,且能抑怒,又能恕人。 真主是喜爱行善者的。 敬畏者,当做了丑事或自欺的时候,记念真主,且为自己的罪恶而求饶 ----除真主外,谁能赦宥罪恶呢?----- 他们没有明知故犯地怙恶不悛。 这等人的报酬,是从他们的主发出的赦宥,和下临诸河的乐园,他们得永居其中。 遵行者的报酬真优美!”(3:130-136) 每个忏悔过错的信士都将立即获得真主仁慈的赦宥,白天忏悔的人,真主的仁慈和宽恕晚上就到达;夜间忏悔的人,真主的仁慈和宽恕一早就降临。 任何罪过都不用担忧,都能得到真主宽恕和赦宥,《古兰经》:“我的过份自害的众仆呀! 你们对真主的恩惠不要绝望,真主必定赦宥一切罪过,他确是至赦的,确是至慈的。”(39:53) “谁作恶或自欺,然后向真主求饶,谁将发现真主是至赦的,是制慈的。”(4:110)尊贵的斋月是祈求真主恕饶的最佳时期,真主许诺了他的仆民,在斋月里的忏悔最容易被接受,因为斋月期间,信士全身心投入接近真主,敬畏真主,依靠真主,必然获得真主更多的怜悯和恩惠。 先知穆圣说:“聪明的人应当对自己要负责任,多做后世里的日子对他最有利的事;愚蠢的人是那些心血来潮跟着感觉走,随心所欲,充满自作聪明的幻想(幻想自己做的坏事真主不知道,死后不对他清算)。”

用做生意来打比喻,投资的生意是为了获得合理利润,那么斋月里的功修和善行能获得比平常多许多倍的报酬,比如投资生意,斋月里的利润最丰厚。 善功的形式很多,例如孝敬父母、周济孤寡和贫苦、帮助旅行者、资助求学的好学生、探望病者、慰问失意的人、宽恕亲友的错误、增加拜功、诵读《古兰经》、赞颂真主和穆圣(念特斯比赫)。 在尊贵的斋月里,行善功最容易,因为这整个月,恶魔都被锁链了起来,不敢对信士善功干扰。 大部份穆斯林都有自觉性,在斋月中表现善意,因此形成了多数人努力行善的社会环境和氛围,正气压倒邪恶,正是做善功的大好时机。 在这个月里,信士应当受到感召,感觉听到一个响亮的声音:“行善的人,赶快行动,莫迟疑;如果有存心作恶的念头,尽快打消,别蠢动。”行善于作恶起于最初的动机,一念之差,造成水火不相容的差距。 行善者,满心欢喜,其乐无穷;作恶者,一失足成千古恨,今世偿还不清,到后世承受清算。

斋月即将来临,设想你要出发去旅行,参加一次世界大集训,假设明天一早飞机起飞奔向集训营地,今晚你应当激动的一夜难眠,思想上许多事在翻腾。 全世界五大洲的穆斯林,都在整装待发,每个人都是特殊的一员,享受真主恩赐的特殊机会。 斋月期间生活常规要改变,因为必须服从全世界统一的集训规则和课程安排,吃喝礼拜休息沉思都要妥善布局,大部份人保持正常的工作不变,更需要适应环境改变习惯,因此,物质和精神都有许多事先考虑和预备。 这是一年一度的大行动,决心要使自己变一个新人,思想上当准备更要充份,期待在斋月结束时,功夫不负有心人,将获得真主的报酬和赏赐,生活得愉快,精神上丰收。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