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做与世长存的善功

现实中我们为以后更好的生活而准备所需的物品应有尽有,每个人也都在脑海里不停的规划未来的生活蓝图。房子怎么样格式装修,车子更换成什么牌子,生意怎么样扩大规模,客户怎么样交流沟通,明天出门穿什么衣服,下次上街挎什么包包。一心一意总是筹画着让自己的事业怎能一顺百顺,希望着人生的前程怎能八面玲珑,梦想着让自己的生活如何更加美好。其实,这些都是人之常情,也是为人努力的发展前景,与经训并不冲突,因为,实现今后两世的幸福是教义精神所提倡的,但我们的规划蓝图却因某些不可抗拒的原因而一次又一次的改变,皆因为很多人顾此失彼,忙于今生而忘记了后世,或关注后世过重而忽略了今生的意义!“曾以宗教为娱乐和嬉戏,而且为尘世所欺骗者,我今天忘记他们,因为他们曾忘记有今日之相遇,还因为他们否认我的迹象。”(《古兰经》7:51)

有时,人们总想让自己的很多事物与自己长久相伴而永远坚持下去,即使自己归主之后,这些事情还能继续对他人和社会有益而给自己带来某些回报。如果,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曾经做过作用长久不断得以发挥的事情,即使有一天他去世了,而这些好的行为将像一棵树一样,不断的扎根,继续的成长,就算栽种他的人已经归真,它也不会停止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茁壮生长。那么,即使明天这个世界将要毁灭,今天我们也要及时种下善的幼苗。对此先知穆罕默德说:“阿丹的子孙们临死的时候,其今世的一切事情都与他再无瓜葛了。只有三件事例外:川流不息的施济;利益他人的学问;给先辈作祈祷的良善的后人。”

对此,先知穆罕默德为我们指明了三件应该遵循的道路和怎样发展的方向。

首先,积极施舍。

“为主而施舍财产的人,譬如[一个农夫,播下]一粒谷种,发出七穗,每穗结一百颗谷粒。安拉加倍地报酬他所意欲的人,安拉是宽大的,是全知的。”(《古兰经》2:261)所谓“施”就是“给予”,“舍”就是“放弃”、“不要”。“施舍”就是把自己的钱财或者物品等无偿地赠予别人而不求回报。古往今来,凡是慷慨仗义、救人于危难者,总是受到人们赞扬。但是,实际生活中人们却往往很难把自己的钱财无偿地送与别人,这在情理上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很多人难以做到的。先知穆罕默德说:“慷慨的人好比一棵树,它的根长在天园中,它的枝叶垂吊在‘今世’上,谁抓住了它,它就把谁引向乐园,吝啬和信仰不坚的人则不愿去干。”

因为,没有亲自饱尝到人间的艰难困苦,没有受到各种生活挫折的人就会觉得对施舍钱财会心痛不已。所以,伊斯兰教的斋戒制度在这方面具有很深刻的教育意义而引导人们积极行善施舍。因为,凡是经历过艰难困苦和饥饿以及贫穷磨练的人们体会更深,所以,当他们富足之时,就愿意力所能及地伸出援助之手去帮助别人。先知穆罕默德说:“你们当预防火狱,哪怕用半颗枣子作为施舍;如果没有,善意的言行也可。”(两大圣训集)这样,施舍不但利于自身,而且对别人和社会都将具有积极作用和很多益处。因为,无论生活在哪个国家和哪个时代,社会的贫富悬殊都会存在,而伊斯兰教所宣导的施舍观念,正可缓解这种社会矛盾,使贫富互补,人们和睦相处,社会健康而有序地发展。富人不会因聚敛财富而遭主恼怒,穷人也不会因生活穷困而扰乱社会,影响安定团结。其实,此时他所施舍的财物只是一种让人看得见的外在表达形式,而重点是在他克服私欲后对伟大造物主虔诚的内心行为表现。“你们绝不能获得全善,直到你们分舍自己所爱的事物。你们所施舍的,无论是什么,确是安拉所知道的。”(《古兰经》3:92)

其次,利于人的知识。

有一些正义的学者们在这个世界上写下了很多教导人们的生存技能和为人处世的书籍,或注解古兰,或阐释圣训,或救人于痛苦的医药典籍,或步入网路科技的电子通讯,即使他们去世了千百年,后辈人仍能从他们的智慧中汲取营养,仍能从他们的书籍中学到知识。虽然他们早已归主,但这些书籍中的能量在这个世界上作为指路明灯源源不断的教导着别人,这样的善行不会因为他的归主停止而与世长存,是我们值得羡慕和为之努力的人生目标。就如先知穆罕默德说:“你们为今世劳作,犹如要永生不死;你们为后世准备,仿佛明日就要死亡。”

第三,注重培养善义的后辈。

可能还有人会说,我的能力确实很小,没有知识也没有更多的金钱,我又能为这个世界留下点什么值得骄傲的事情呢?如果你能教育好自己的儿女,让他们成为有知识、有信仰的正义之人,让他们成为对社会和他人有所贡献而不给社会以及别人带来危害的人,你的优秀的儿女就是你在今世善行的延续的根苗。

“以时光盟誓,一切人确是在亏折之中,惟信道而且行善,并以真理相劝,以坚忍相勉的人则不然。”(《古兰经》103:1--3)人生,只不过是一次旅行。我们所拥有的住宅,哪怕再舒适也只是驿站;我们所占有的财富再多,也只是暂时的保管。因为,死亡迟早会降临于每一个人,无论如何逃避都无法躲过。所以,某一天,我们每个人都会情愿不情愿地归主而去,撇下自己在今世所钟爱的一切。因此,我们不该消极地对待死亡,而是应积极地利用好现实的所有机会为前提条件,用敬畏做思想装备,用功修做教门根基,用善行做获取今后两世成功的盘费。因此,希望更多的人能为这个世界留下不会停止且与自己有关系的善根,因为,只有当今种下一粒善良的种子,以后才能收获些许的善报。这就是与世长存的善行,这就是今后两世成功之人的标志。先知穆罕默德说:“人们中最优秀者是寿命长而行为优美且信仰坚定、多做善行的人;人们中最恶劣者是寿命长但行为丑陋并迷失信仰、无恶不作之人。”(提尔米兹辑录)

【来源:微信公从号“教门漫谈”】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