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幸灾乐祸者

伊本.甘伊姆说:一个仆人只要因一件罪过而数落自己的兄弟,那么,他就会因此而受到考验。当你听到某人的一件坏事时,你就应当说:求安拉宽恕我们,也宽恕他。

据传述,伊本.欧麦尔曾说:指主发誓,我若是数落一个孕妇,我担心自己就会怀孕。

安拉要比你,要比他们自己更怜爱他们。

告诉幸灾乐祸者:别着急!今世的患难是轮流转的。

不要嘲笑某个男人,因为他儿子拖拉着衣服,剃光了胡须,抽着烟,还撇拜。

不要嘲笑某个女人,因为她女儿衣着暴露,不屑戴头巾,不把亲人放眼里。

因为你不知道,他们在教育和指导子女中,忍受了多大的辛劳;你不知道他们为矫正他们而付出了多少。

难道你不知道吗?努哈先知的儿子还有万圣之父——易卜拉欣的父亲都在火狱中。

你不要按私欲来分配安拉的前定,来预测他人的动机。

你只需负责好自己与自己所抚养的人就已经足够了。今天,你是个清廉者,到了明天,或许你就会以一个恶劣的结局而收尾,因为仆人心境的变化就好似沸腾的开水一般。

你能获得引导,那不正是伟大的养主所垂赐你的吗?

当有人伤害你时,你就说:感赞安拉,没让我们遭受他们所遭受的考验,并让我们优于他所创造的许多人,主啊!求你改善他们,求你使我们坚定。

据说,艾布.哈尼法有一个爱喝酒且邪恶的邻居。他劝化他以至于感到了疲倦,于是,就放弃了他。有一天,醉汉的妻子敲开了艾布.哈尼法的家门,邀请他去给自己爱喝酒的丈夫站殡礼,艾布.哈尼法拒绝了。之后,他做了个梦,梦见那醉汉,在乐园的园圃中散着步,嘴里说着:感赞安拉,没让艾布.哈尼法掌握乐园。

当他睡醒后,就去向他的妻子打听他生前的情况。妻子说:他的情况就是你所了解的那样,但是,每个主麻日,他都会请社区里的孤儿们吃饭,他会摸着他们的头,哭泣说:你们要为你们的叔叔做祈祷。或许是某个孤儿的祈祷被安拉应答了吧。艾布.哈尼法听完后,感到十分懊悔。

不要辱骂干罪者,不要藐视他们。因为我们所有人,都活在安拉的掩盖之下,如果安拉揭露我们,那我们个个都将无地自容。

不要因自己拜功和斋戒的多而自欺,因为你不知道谁才是更加亲近安拉的。

你可以劝告,但不能揭短

你可以批评,但不能伤害

不要自欺,不要嘲笑,因为时光的变迁与心境的变化如出一辙。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