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项关于阿拉伯数字的调查

 

“在美国,阿拉伯数字是否应当列入课程大纲之内?”

以上,是美国“公民科学”调研社进行的一项最新问卷调查。该调查貌似是一道数学相关问题,但是,它背后,则是美国人对阿拉伯社会及文化的态度。

共有3200人参与了此次调查,令人惊讶的是,其中56%的人认为他们不该接触阿拉伯数字,15%则表示不发表任何意见。

这一调查结果一经发布,瞬间引爆社交网路。有人直言,倘若调查者提前对“阿拉伯数字”这一概念做出解释,结果肯定会大不相同。

有人会问,到底什么是阿拉伯数字?不就是1、2、3、4、5、6、7、8、9、10这些数字吗?

的确,阿拉伯数字就是如此简单。但是,受访者却认为“阿拉伯数字”属于阿拉伯文化,他们似乎要通过抵制阿拉伯数字的方式抵制阿拉伯文化。

“公民科学”执行总裁约翰•迪克(John Dick)明确指出,这一调查结果着实令人感到心痛,同时又可笑不已。他认为,这项调查揭露了美国民众的无知与自大。

换言之,美国民众自视清高,却又缺乏最基本的常识,他们甚至不懂“阿拉伯数字”为何物,却执拗地认为这是一个与“阿拉伯”相关的概念,于是便坚定地选择抵制它。

的确,对于这一结果,我们只能用可悲、可笑来形容。在羞愧之余,我们更要扪心自问:世人公认的最高效、最标准的数位体系,为何会被称为阿拉伯数字?

问题的答案,要追溯至西元七世纪的印度。彼时的印度数学家开创先河,历史性地开发出数位“0”。约两百多年后,随着伊斯兰文明的不断发展与融合,印度数字传播至彼时穆斯林文化的中心巴格达,被著名穆斯林数学家花剌子模发扬光大,并进一步开发出著名的代数学。

13世纪初期,义大利数学家斐波那契(Fibonacci)在隶属穆斯林的北非地区跟随一名穆斯林数学大师研究加减法,他发现,相比罗马数字体系,穆斯林的计数法更加高效、更为实际,随即将穆斯林数字体系介绍至欧洲社会,因此,该体系便被称为“阿拉伯数字”。而阿拉伯语词汇“代数学”成为英语中代数一词的词根,它又与穆斯林数学家花剌子模的名字相融合,最终演变为一个新的数学名词——运算法则。

时至今日,依旧有大量英语单词包含阿拉伯语词根。譬如海军舰队、炼金术、壁龛、蒸馏器、堿、年鉴、鲁特琴、面具、棉布、天底、糖、糖浆、关税、顶点等。据某些学者考证,现代银行开出的支票,也源自阿拉伯语。

倘若那些反对学校教授阿拉伯数字的美国人读到这些文字,必然会大吃一惊,甚至会大为震怒。他们不敢相信,自己引以为豪的西方文化,竟然会有阿拉伯文化的“侵蚀”!

问题是,西方文化中为何会有阿拉伯文化的影子呢?答案很简单,历史上的伊斯兰文化引领着世界科学尖端的前沿,穆斯林群体曾经无比强大,伊斯兰文明跟随穆斯林的脚步传遍世界各个角落。

在公园8世纪至12世纪期间,穆斯林文明远超同期的欧洲文明。彼时的欧洲社会,正处于著名的中世纪黑暗时代。在数学、几何学、物理学、天文学、生物学、医学、建筑学、贸易学、哲学等各个方面,穆斯林都独领风骚近几个世纪。

诚然,穆斯林先辈们取得的巨大成就并非单纯源自穆斯林自身的努力,也要归功于其他不同文明的贡献。换言之,穆斯林不仅强化自身,更虚心学习其他文明中强于自己的学科,最终成功将固有文明完成蜕变,使之成为被世人所仰慕的穆斯林文明。

我们为何要追寻这段近乎被尘封的历史呢?很简单,不论是对于穆斯林抑或是非穆斯林,这段历史都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当然,西方保守派注定不会接受这一事实。于他们而言,西方文明就是基于犹太、基督教的文明,不可能与伊斯兰文明产生任何瓜葛。

诚然,西方文明确实已经取得极高的成就,西方文明经历了伟大的启蒙运动,提倡民主、自由、人权、平等、信仰自由、言论自由,废除奴隶制,一举成为世界文明的重心所在。

然而,这一切,都不应当成为后现代主义时代西方部族思想的理由。换言之,文明,不应当被拿来用做“身份政治”。但是,西方保守派却一意孤行,坚决向部族主义思想倒退,以自身身份为出发点,不愿承认其他文明的伟大,只接受犹太教及基督教相关的文明与思想。与犹太教、基督教同属亚伯拉罕一神教信仰体系的伊斯兰,却被西方视为不共戴天的敌人,殊不知,伊斯兰信仰对世界文明的发展以及当今社会的进步,都有着强大而又深远的影响。

当然,作为穆斯林,我们也要扪心自问:为何我们的文明曾经引领世界潮流,却被遗忘在历史长河?为何我们的黄金时代一去不复返?

有些穆斯林单纯地认为,这一切都是因为穆斯林信仰的倒退以及虔敬的缺失,认为是穆斯林自身的罪过才导致穆斯林的落后;也有穆斯林认为,早期伊斯兰文明之所以强大,是因为当时的穆斯林群体有伟大、清廉、虔敬的领袖;更有甚者,将穆斯林的落后一味归咎于西方社会“阴谋论”,认为某些叛徒勾结外敌一起搞垮了伊斯兰文明。

或许,我们应当去搜寻更为实际、更能让人接受的解释。归根结底,早期伊斯兰文明之所以强盛,主要是因为当时的穆斯林眼界开阔、心胸宽广、虚心接受自身的不足、吸纳其他文明中的精华之处,而非一味盲目自大或闭关锁国。

在彼时的伊斯兰世界,信仰自由、言论自由等都属于常态。穆斯林学者们翻译了大量经典名著,各类科学、哲学思想都在穆斯林世界得以发扬光大并传播至全球各地。然而,自12世纪起,伊斯兰世界内部发生诸多政治变革,穆斯林群体开始固步自封,伊斯兰文明变得不再包容、不再具有竞争力。

至17世纪,更有穆斯林学者明确指出,对其他文化的包容与吸收,就意味着对伊斯兰的背叛,是愚蠢的行为。当时某些著名穆斯林学者甚至断言,西方科学中很多方面都是无稽之谈,毫无实际意义。

或许,正因如此,穆斯林群体才会不断衰落。如何看待外来文化,如何处理外来文化的融合,是当今伊斯兰社会所要解决的首要难题。我们切不可再浪费时间,不可继续讨论孰是孰非、继续争论谁才是伊斯兰文明衰落的罪魁祸首。

与此同时,非穆斯林也不必一味贬低甚至仇视伊斯兰文明,不必死死盯住伊斯兰文明中最具争议的话题。须知,每个文明中都有争议存在,倘若我们带着偏见去看待其他文明,我们只会不断制造文明间的隔阂与冲突。

我们必须承认,伊斯兰文明确实是伟大的文明,它确实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就连西方历史学家也承认,西方文明从伊斯兰文明中受益颇多,西方文明的发展,离不开伊斯兰文明的铺垫。

因此,我们不必敌视阿拉伯文明,阿拉伯文明只是伊斯兰文明的一个分支,我们不必因为不知所以的无端仇恨而敌视一个信仰、一个宗教群体。

就好似阿拉伯数字,它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我们大可不必因为它的名字中有“阿拉伯”三字而抵制、仇视它,那只会暴露我们的无知与自大。

-------------- 

编辑:叶哈雅

出处:IslamiCity

原文:Who’s Afraid of Arabic Numerals?

连结:https://www.islamicity.org/22318/whos-afraid-of-arabic-numerals/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