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圳信仰

来自五湖四海,为了让心中的理想之树长得更加茁壮,我们到了深圳,这个大多数中国人都很向往的城市。这个城市很大、很漂亮、也很诱人,很多时候我们禁不住因能在这里为理想打拼而骄傲。然而,我们在努力、自豪、拼搏的外表下隐藏了一颗焦虑的心,不为房子亦不为车子,而是为了我们的信仰——伊斯兰!

是的, 对于我们的信仰, 这个城市过于严酷。放眼望去,看不到慈祥的乡老、找不到美丽的盖头,我们很焦虑,没有了“稳麦”的实体,我们似乎找不到可以依托的臂弯。我们很茫然,当我们读到“每一个回族青年,当他终于走出了荒裸赤贫的家乡,当他终于在城镇里寻上了一块立足地场,当他终于能学而优之后,我想,他必须做一次选择。他必须直面父兄日晒雨淋黧黑干裂的面庞和祖先的坟茔,他必须望着家乡那灼目伤神的风景做出决定:坚守或者背弃”的时候,我们内心充满着挣扎,我们听到“坚守”的回答似乎信心不足,而“背弃”的选择又充满着苦痛……在家乡父老的艳羡眼神背后,我们在为了自己的选择而犹豫,也在为了自己的明天而忧虑。

时至今日,我们依然因为新开张的“清真”的餐厅而奔相走告、因为在超市看到“清真”食品而欣喜不已。当然,我们也习惯了一些不得不露面的饭局,领导会“特地”为你加一个土豆牛肉、孜然羊肉之类的以示关心;亦习惯了他们眼中“清真”食品即“清蒸”食物的误解。我们在努力用言语感谢着领导的关心,也努力用行动消除着他们的误解。而最最重要的是,安拉至知,我们比别人更用心的工作、更努力地付出,只是为了证明,我的信仰,不会让我成为那枚被丢弃的棋子、那颗要生锈的弹丸!即使我没有赶赴你的饭局、没有举起手中的酒杯,我依然会是那个单位里最认真、最有效、最值得尊重的小人物。

当初,年少轻狂的我们远离亲朋来到这里是为了得到更多,似乎忽视了信仰、轻视了精神。父辈们也在为了我们是否会污染甚至丢掉信仰而忧虑。而正是在深圳,经过这么些年的打磨,历经那许多坎坷的考验,我们终于分清了孰轻孰重。这里只有一座清真寺,但很清静;这里同胞不多,但很虔诚。我们在工作的间隙礼拜、我们在午休时间赶主麻、我们顶着骄阳封斋、我们舍弃周末学习宗教知识……我不知道如果我们都是在家乡,现状是否会一致。也许,这仅仅是因为我们在这里有着使命感,我们要用自己的身体力行让伊斯兰在深圳生根,并让我们的后代让他发芽、茁壮;我们要让那些无知的人知道什么是“清真”并且学会如何尊重穆斯林;我们要用最艰苦的考验享受“信士”的耀称……

在深圳信仰,一件不易,却美妙的事!

【文章来源:《深圳穆斯林》】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