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发现具有伊斯兰墓葬特征的石盖墓群

  宁夏日报5月26日报道:宁夏武勇黄会清银川市郊区唐徕渠东侧一建筑工地上日前出土石盖墓群,这是宁夏首次发现具有伊斯兰墓葬特征的石盖墓群。

银川市文物管理处对墓群做了初步的保护性勘察和清理,共发现墓葬18座,其中石盖墓11座、砖土墓7座。墓群南北宽15米,东西长21米,墓由南向北分25列。所有墓葬都呈头北脚南走向,明显具有中国境内伊斯兰墓葬的基本特征。

考古专家说,墓穴均2竖穴长方形,上以石盖、青砖或土坯封顶,顶部呈拱形。墓葬所用材料多2砂石岩和花岗岩,表面多刻有阿拉伯文字及莲花纹、卷云纹、折枝花纹等图案,其中第5列居中的一座墓雕刻保存情况较好,是墓群中最大的一座,垒砌墓葬的青砖2长条砖。石盖墓23层,宽1米至1.3米,长21.8米到2.4米,高0.7米左右,纵立面呈等腰梯形。在18座墓葬中,砖土墓受损严重,形状已不完整。

考古专家认2,目前,墓群建于哪个朝代,墓葬人物的身份以及属于伊斯兰教哪一个民族等仍然是个谜,尚需进一步考证。但是这个墓群作2宁夏历史上首次发现的比较集中的穆斯林石盖墓群,对研究宁夏信仰伊斯兰教民族的分布、历史以及伊斯兰葬俗传承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价值。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