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阿文书法家访加拿大

加拿大多伦多9月20日消息:中国阿拉伯文书法艺术家努鲁丁'米广江老师应多伦多伊斯兰学院的邀请,到加拿大各地参观访问,并且展示中国特色的伊斯兰书法艺术,使加拿大的穆斯林大开眼界。 在米广江老师9月7日至15日的一个星期访问期间,到许多城市参观,举行讲座和表演他的书法艺术,到处都受到热烈欢迎。同时,他在多伦多市郊斯卡伯罗市华人文化中心举行了一次个人书法展,吸引当地穆斯林和华人社会的高度重视和浓厚兴趣。 在展出期间,他向来宾作现场表演,其中有一次专门招待当地儿童观众。

  米广江所到之处的演讲,使加拿大各地的居民第一次听说中国也有穆斯林,并且有悠久的伊斯兰文化历史。 根据他9月12日在多伦多大清真寺对拥挤的听众演讲,中国有两千万穆斯林,现有清真寺三万五千多座,有八所伊斯兰经学院,而且每所清真寺中都设有附近儿童的伊斯兰基础课学校(麦德勒萨)。 在中国的56个少数民族中,有十个穆斯林民族,都有悠久的伊斯兰文化历史。 他说,在伊斯兰历的前三百年中,大量的穆斯林进入了中国,并且在那里定居,最早的伊斯兰代表团在公元651年到达中国,他们是哈里法奥斯曼派遣的正式官方外交使节,但是获得中国皇帝的批准,允许穆斯林在中国定居并且传播伊斯兰。米广江老师出生在中国黄河下游的山东省一个传统的穆斯林家庭,现在在郑州伊斯兰经学院担任阿拉伯文书法讲师,那所学院接受全国各地的穆斯林青年学习伊斯兰。

  他也在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从事伊斯兰文化研究。 1997年,米广江老师荣获埃及阿拉伯文书法奖,并且接纳为埃及书法协会的会员。米广江在演示中国式阿拉伯文书法时,向观众展示了他所用的特殊书法工具,证明了阿拉伯文的书法艺术为中国的穆斯林所吸收并且同中国文化表现融合成新的伊斯兰艺术,例如中国式的毛笔、宣纸和用绫罗裱糊的挂轴。 他说,阿拉伯文的书法很简单,只有二十八个字母,但是变化万千,每一个字母可以有一百种不同的书写法,大有艺术家发挥的余地,表达各种艺术境界。 他的表演从最简单的字母不同字体开始,然后进入复杂的词句组图,可以是端庄严肃的图案,也可以是龙飞凤舞的奇妙变形。

  在展出的书法成品中,观众看到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阿拉伯文书法和装帧艺术,在阿拉伯艺术形式上又附加了中国文字的艺术作品,互相映照和衬托,显示了东方艺术的融汇和交流。 米广江老师利用阿拉伯文的自由排列规则变化成中国形式的书法运笔,既表现了中国直竖立式的传统装饰艺术,也充份显示阿拉伯文的庄严和隆重,成为豪华客厅中的高贵装饰品。

  米广江老师的优异书法艺术、中国的特色、伊斯兰的经文表现,以及他个人的奇特经历和丰富的知识演讲,构成了各种素质于一身的综合文化体现。 他曾经到过美国哈佛大学、麻省工学院和剑桥大学访问、展览和演讲,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他的高深艺术造诣、他的虔诚信仰和善于表达的天赋能力,在他所去的任何地方都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