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朝觐者简朴上路

朝觐作为伊斯兰的功课之一,每年世界各地数百万穆斯林前往麦加赴命完功。而伴随朝觐者的是亲友们的送行与探望,尤其在穆斯林相对集中的西北地方,更是长达几十天的设宴,以及租用数量不等的车辆,从远方的车站、机场接送朝觐者。结果,一些老人持久接待亲友后感到疲惫,明显带有攀比的车辆接送也搞得浩浩荡荡……

对此,很多人颇有微词,只是碍于情面和对朝觐者的“尊重”,仍然随大流,不是给朝觐者打发盘费就是租用车辆(一些给钱和租车者本身是贫困户)。于是,出现了这样的“盛况”:接送一个朝觐者的车辆少到数十辆多到几百辆,在各自“风光”的同时,使亲友掏了腰包,也给交通等方面带来一些负面影响。

车站、机场上往往人山人海,接送者的某些“激动”引起诸多部门的“不喜欢”,尽管他们同时在赚取朝觐者及其接送者不菲的票子。

时代毕竟不同了,朝觐者早已不是扛着行囊,挥泪阔别亲友后,靠两脚踏上慢慢朝觐路。

可是,今年的送行却发生了“变革”:一律从家乡简单送送,然后统一租用大巴,拉着朝觐者悄然上路。此举受到诸方面不言而喻的赞许。

但耐人寻味的是,此项改革是由政府出面促成的。人们在感谢政府的时候,不由想起多年来浪费掉的大量财力和人力:那些本来可以用于济贫、办学……的资源,况且穆斯林的经济状况尚不优越,一些地方的人们甚至食不果腹、衣不遮体。

作为真主的仆民,我们何时才能按照自己的规定做好自己的事情呢?

(阿 方)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