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冰冰先生北大开讲西域伊斯兰文化

天山网讯(通讯员海雪鑫报道)提及西域,每个人梦的最深处,也许都会浮现出漫漫丝绸路,悠悠楼兰情。汉家的将军,盛唐的骚客,在天山雪莲的清香中,剑胆琴心。

但是,此种风情距离我们已经太遥远。如果只是怀着这个梦踏上今日新疆的土地,我们永远不会感受那片热土的风情。二道桥的尖顶高塔,环绕在喀什噶尔高台民居的礼拜钟声,静静的跪在伊犁河边为亲人祈祷的回族老人……这一切一切的风景,都深深的刻上了伊斯兰的印记。谈到新疆,谈到西域文化,我们不能只提汉唐。后伊斯兰时代的西域,同样具有她神秘莫测的魅力。当然,了解这些,我们首先必须了解伊斯兰教,了解这种具有世界性影响的宗教的历史与文化。

应北京大学西域文化传播交流协会邀请,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吴冰冰博士于6月16日晚莅临协会西域文化讲坛,并举办专题系列讲座“伊斯兰文化影响下的西域”的第一讲“了解伊斯兰文明”。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的师生聆听了讲座,前来北京大学进修的新疆籍教师代表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过程中,吴冰冰先生首先从当今国际形势入题,比较分析伊斯兰与西方世界、伊斯兰与儒家文化两大文明体系的对话与对撞。他认为,在当今世界,这三大文明系统已经成为不可低估的力量,作为学者与学生,必须要从学术的角度去了解这三大文明,才可能更深入的透过文化,去分析由此而引发的政治、经济、社会等等问题。而这其中最重要也是最值得关注的现象,就是伊斯兰世界以外的人,对于伊斯兰教,这个拥有15亿穆斯林的世界性宗教,了解程度却是令人惊讶的薄弱。既然是一个在世界上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文化体系,我们就有必要去了解并理解它。他以表格形式列出了伊斯兰文明、儒家文明、西方文明三大文明系统的大事记,藉以说明伊斯兰文明曾经是与中华文明并立在世界东西方的两大灿烂的开放的先进的文明,而并不是近三个世纪以来所呈现出来的保守态势。

吴冰冰先生简单回顾了伊斯兰教史,并向听众介绍了伊斯兰教的基本信仰。他表示,许多人了解伊斯兰教,并不是以一种了解宗教了解文化的心态去接触它,更多的时候,人们太多的关注与之有联系的政治事件,反而忽视了对这种宗教以及由此产生的伊斯兰文化的最本真的了解。因此,对这种宗教,会产生先入为主的误解。

在回答听众提问时,吴冰冰先生还结合中国内地以及新疆地区伊斯兰教信仰情况谈了自己对国内伊斯兰文明发展情况与前景的看法。他认为,只有回归宗教本真的性质,才能全面的深入的了解这种文明,而不是以一种误解的眼光来看待伊斯兰教。

最后,吴冰冰先生引用了伊斯兰教创立者穆罕默德的一句话“知识即使远在中国,亦当往求之”来结束本次讲座。他勉励在场学生,在那个时代,生活在阿拉伯半岛的穆罕默德就

已经强烈的表达出了对中华文明的向往。作为当今中国大学生,也应该有着同样广阔的胸怀,去关注、了解并理解伊斯兰文明。

讲座结束后,吴冰冰先生还接受了担任西域文化协会顾问的请求。

北京大学西域文化传播交流协会是一家面向所有北京大学在校学生、以中国历史上的西域地区的文化特色、经济发展和历史民俗风情等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学生社团。学术实践部负责同学表示:长期以来,西域文化协会一直在致力于从学术的角度去了解在西域地区具有重大影响的伊斯兰文明,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伊斯兰文化影响下的西域”系列学术讲座已经正式启动,并得到了北京大学校方的支持。学术实践部计划在今后一年的时间里,邀请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学术机构的学者,举办十场左右的系列讲座,从不同角度讲述西域伊斯兰文化,引导更多的人去正确的看待伊斯兰教与伊斯兰文明。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