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500回民 百人幸存

北川500回民 百人幸存

少数民族定点救援

今次地震的重灾区青川、北川都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包括回族、羌族、藏族等民族,由于生活习俗不同,当局及民间团体实行定点救援,青海、甘肃、云南甚至香港的回教徒都向灾区捐赠大批清真食品,在回民的安置点亦有“阿訇(伊斯兰教教职称谓)”主持礼拜。

记者昨日到青川时,一队青海的穆斯林志愿者刚刚到达,他们带来60万元的捐款和20万元的救灾物资。据青海西宁市玉带桥清真寺主任马英说,“我们带来了水、清真方便面,还有清真饼干。”他说,全国上下在今次地震中团结一心,穆斯林之间更是亲如兄弟,所以就立即组织物资和车队入川赈灾。

遗体交救援员处置感无奈

来自四川内江的阿訇金飞说,在北川县有500多名回民,仅100人幸存。他指回教对于殡葬礼仪规定很严格,“死者要经过阿訇念经、行水(用水清洁遗体)、用白布包裹并土葬,一定不能火化。”但此次北川受灾太严重,他早前跟随一队穆斯林志愿者入城救援回民时,发现废墟根本无法清理,遗体经过多日之后难以辨认,最后只救出10具回民遗体,其余只能由其他救援人员处置,金飞对此表示很无奈。

绵阳回民安置点设礼拜

金飞还说,目前有一批北川的回族灾民集中安置在绵阳的南河体育馆,每天5次礼拜均有阿訇主持,星期五的周礼则集中在绵阳清真寺举行,“一般都有三分之二教民来参加”。另外,他说早前收到香港伊斯兰协会捐助的10多万元物资,令他们十分感激。

感谢港伊斯兰协会捐助

记者昨走访的青川县大院回族乡的锁家沟村,536名村民几乎全是回民。据该村的阿訇马卫新说,目前救济品充足,该村还有4户汉族村民,他也一视同仁派发物资。他还说,灾后有部分村民有恐慌,他向他们解释,地震是真主的考验,要坦然面对。女村民锁文彩则认为,村中没有人遇难,只有部分人受轻伤,是因真主保佑。

除回族之外,灾区还有多个少数民族受灾,在阿坝州、绵阳都有藏族居民,北川更是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本报早前访问的北川中学少年李阳就是羌族人。温家宝早前“挥别北川”的时候亦表示,要保护好羌族的独特文化,但以记者所见,羌族人除在自己的节日外,平时生活已与汉族无分别。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