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穆斯林准备好没有?(二之一)

长期以来,伊斯兰是香港的盲点,伊斯兰是什么?穆斯林是谁?社会上鲜有关心。过往十年,情况有所改变,有外因和内因。

9-11 攫住了世人的目光,还有随后布殊冲着穆斯林而来的反恐政策,于是本港学术界、传媒有更多关于伊斯兰和穆斯林的讨论,社会上则有个别人士对伊斯兰产生好奇心,甚至前来清真寺求教,进而归信了伊斯兰。

至于内因,这几年,政府接二连三的几项政策也推动了香港社会叩开伊斯兰的大门。

九七后,因着政府的种族融和政策,社会服务界人士为了接触巴裔朋友,纷纷前来清真寺了解伊斯兰文化。

另外,涉及全港学生的通识教育更把大量的老师、同学带来清真寺。以前宗教是冷门的科目,现在不同了,在通识教育的前题下,学校带领同学去认识宗教。在香港,哪一个世界性的宗教是大家感到最陌生的?非伊斯兰莫属!于是,往访爱群清真寺、九龙清真寺的老师和同学络绎于途,大学、中学、小学均有。通识教育将会成为高中的必修科,可以预见,往访清真寺的老师和同学将会愈来愈多。

大学不愧为学术知识的先锋,9-11之前,已经有大学的宗教系有意开设伊斯兰课程,增聘专门的老师教授伊斯兰。不过,哪里找专门研究伊斯兰的老师?全香港都找不着,只得往外面寻。再加上,碍于资金问题,大学的伊斯兰梦只得悬在半空。

香港没有伊斯兰学者,中国其他地区则有,而且为数不少;于是,有大学找了个折衷办法,以短期合约的方式从国内延聘。今年已是第三年,国内学者一年来港教学三个月,以解香港伊斯兰学者空白之困。

即使没有宗教系的大学,也意识到伊斯兰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性,于是与穆斯林团体合作,开设介绍伊斯兰的通识课,让同学有机会概括简略地认识伊斯兰文化的种种。

校园之外,又有最新的伊斯兰金融。政府说要把香港建设为伊斯兰金融的平台,顿时间,伊斯兰金融成为热门话题,报章、杂志、电台、电视台纷纷报导和探讨。与种族融和或通识教育相比,伊斯兰金融更能吸引大众的目光,因为伊斯兰金融可带来大量商机、财富,Money talks,在功利主义的香港更是。

不单是金融业,随着香港与中东之间人员的往来增加,不同的行业都受惠,有航空公司、酒店找伊斯兰组织为它们的员工讲解清真食品、伊斯兰文化,好让员工增加了解,以便更好地服务中东的客人。

明显地,香港社会对伊斯兰的态度正在改变,变得有利于伊斯兰和穆斯林;在不同的层面和范围,香港渴求认识伊斯兰、渴求了解伊斯兰文化。长期以来,伊斯兰是香港的盲点,社会大众、政府、学术界、传媒......,谁都没有兴趣理会 - 即使伊斯兰有着五分之一的世界人口信奉,即使穆斯林与国际时事息息相关,即使在香港家门内其实就有不同族裔的穆斯林为社会的繁荣而默默耕耘。时移世易,现在,香港各界都向清真寺叩门,向穆斯林招手,说:我们想认识伊斯兰,请你告诉我们吧!

面对香港社会这种转变,面对这从来未有过的机遇,我们穆斯林准备好了吗?我们穆斯林怎样去迎接香港这种有利于伊斯兰的新趋势?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