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云小屋”奥运会上秀宁夏


在“中国故事”排练现场,宁夏代表发言。

  

小屋里的回族服饰展示。

  从7月23日开始,安宇歌开始带着她的队员们排练,再过一周这支15人的队伍将奔赴北京,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通过一个精心布置的“小屋”向全世界展示宁夏的风采。这个小屋就是宁夏的“祥云小屋”。

  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时期间,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域即“鸟巢”和“水立方”北侧,将有30个“祥云小屋”出现,“小屋”内30个省区市将以实物、多媒体等形式展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各地神奇、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这些“小屋”组成了“中国故事”文化展示现场,它是北京奥运系列主题文化活动中的重要专案。

  30个“祥云小屋”所在区域也是公园的休闲花园区域,它们沿公园内的龙须水系分布,自然地镶嵌在种类繁多的花草树木、曲折有趣的各色小路组成的美景中。比赛期间,宁夏的“祥云小屋”将向各国运动员、国际奥会和国际残奥会委员、中外媒体记者以及数以万计的游客展示宁夏独有的风情。

  宁夏的小屋有什么特色?它是怎样出炉的呢?

  小屋主打回乡风韵

  宁夏的“祥云小屋”有90平方米,形似帐篷,外表由奥组委统一喷绘奥运图案,内部风格定位为“回俗风韵”,色调以白绿为主。

  走进“小屋”,一面墙壁上陈列着20多张巨幅照片,大银川旖旎的自然风光、穆斯林人民的生活场景等是它们的主题。旁边,几位身着回族服饰的模特靠墙站立;不远处有一个小舞台,是演员现场展示的地方;另外,还有3个1米长、40厘米宽的展柜,里面摆放着精美的回族艺术品和口弦、泥哇呜等回族民间乐器,刚刚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回族医药“汤瓶八诊”、张氏回医正骨也以药材的形式摆进了展柜。

  游客参观时,还可以欣赏到盖碗舞、汤瓶舞、碰银镯、口弦泥哇呜演奏、花儿演唱等16种表演节目。如有兴致,游客还能和演员一块上台表演,并可亲身感受回族“汤瓶八诊”独到的按摩理疗手法,甚至亲手捏一个泥哇呜,体验回族乐器的制作过程。

  小屋中最吸引游客的莫过于屋内的另一个“小屋”——8平方米大小的回族民居,它集合了回族居民日常生活中所有的民族元素:画着帷子的地台铺着洁白的二毛皮,上面放置一个小炕桌,摆放着盖碗茶、汤瓶等,桌旁靠墙叠放着二毛皮褥子。紧挨着地台还有一个做礼拜的地方,墙上贴着天方图,地上放有拜毡,穆斯林客人可以像回到家一样做礼拜。当有客人进到这个“小屋”时,工作人员首先会教游客用穆斯林方式洗手,然后坐到炕桌前,一边品尝沏好的盖碗茶,一边听工作人员讲解回族文化,从多方面体验回族风情。

  屋内展品精益求精

  安宇歌是自治区文化馆的一名副研究员,主攻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她是“小屋”建设的主要负责人。今年3月她接到建立“祥云小屋”的任务,神经马上紧张起来,如何将宁夏多彩的民族文化、旖旎的自然风光、日新月异的发展新貌全部“装进”仅仅90平方米的小屋,成了她遇到的第一个拦路虎。她设计了好几套方案,都不很满意,最后在学美术设计的儿子的协助下才最终完成设计。

  精美的设计有了,展品也要挑最好的。盖碗挑的是品质最好的,每只碗出厂价20多元,在市面上很难买到。小屋墙壁上的20张照片是从1000多张中挑选出来的。

  展品不仅要精美,安全也要有保障。据了解,小屋内诸如框架、展柜等装潢品全部是在北京奥组委指定厂家定做的,一些如拜毡等易燃物则要喷几遍防燃处理液。回族乐器、服饰等则全部从宁夏带到北京,经过严格检查才能进“小屋”。

  队员个个身兼数职

  8月2日,宁夏代表团队将进入“祥云小屋”进行布置,在奥运会、残奥会期间正式开门迎客。

  按照奥组委日程安排,“小屋”每天9时正式迎接客人,队员们也进入最忙碌的时间。

  因为人数有限,15名队员每人要身兼数职,才能应付得来:宁夏的“口弦皇后”安宇歌既要为客人表演口弦,又要兼当小屋的“管家”,负责所有事务;花儿演员金文忠和回族“汤瓶八诊”的技师杨会东在表演之余,要为代表团当翻译;制作泥哇呜的民间艺人杨达吾德则要负责团里的安保工作;舞蹈队的女孩子们除了表演舞蹈,还要带领客人参观,讲解宁夏文化。

  “宁夏小屋代表的是整个宁夏和所有宁夏人民。”安宇歌坚定地说,“到时候肯定会非常艰苦,但不管再苦再累,我们都必须坚持住。”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