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史文化到社会发展--回族研究不断拓展新领域

    

  新华网银川9月16日电(记者艾福梅 李远)近10年来,中国回族研究日益发展,并积极拓展新的研究领域,在保持回族历史与文化研究传统优势的基础上,把回族社会发展研究作为一个新的重要方向。


  回族社会发展研究包括回族人口、回族教育、族际关系与教派关系、回族城乡社区发展、回族妇女问题等方面。


  中国回族研究专家、宁夏大学回族研究中心书记王锋介绍说,10年前,回族研究学者的主攻方向是回族历史、宗教和文化等传统学科,而现在则是把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民族地区和谐发展作为研究方向,力求为社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在这个转型期,中国回族研究学者考察回族聚集区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发表了一系列学术文章,如《改革开放背景下的乡村回族社会变迁——单家集实地调查》、《西北地方回族穆斯林的社会网路系统》《我国回族人口散杂居生存状况与居住环境面临的问题及其对策研究》等等,产生了很大影响。


  回族是古代波斯人、阿拉伯人、中亚细亚人与中国汉族等民族融合而形成的一个少数民族。据2000年中国第五次人口普查,回族总人口为986万,居全国少数民族第三位,是中国少数民族中分布最广的一个民族,其中以西北地方居多。


  中国对回族的研究,从回族形成后的元末明初便已开始。然而,受社会和经济条件的制约,研究人员较少、成果寥寥。


  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的回族研究进入了一个鼎盛时期,逐步形成以回族研究学术团体、回族学术研讨会和回族研究专业学术刊物为支撑的学术交流互动平台。回族研究机构和学术队伍不断壮大,研究成果丰硕,学术论文和著作数量可观,出现了《中国回族史》《中国回族大辞典》等具有代表性的成果。


  王锋说,中国回族研究不仅取得很好的研究成果,与其他国家的交流也不断增加。宁夏回族研究机构与伊朗、沙乌地阿拉伯、埃及、乌兹别克斯坦、美国、德国、土耳其、日本等国开展了人类学、民俗学、社会学等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


  2004年12月,中国首家专业性回族历史与文化展馆在宁夏大学建成并对外开放;2005年10月,中国最大的回族风情园“中华回乡文化园”在银川市永宁县纳家户建成并开放。这些场所都成为展示回族风情、探究回族文化底蕴的平台。


  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五十年大庆的献礼工程,宁夏大学回族研究文库已经面世,包括《回族民俗学》《中国回族文物》《回族科学技术史》《回族聚居村镇调查研究——单家集卷》《古今回族名人》《回族文化与阿拉伯文化》等6本书。

                                                                                                                     (新华网 )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