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牛街地区城市志愿者推出“斋月服务”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奥运专电(李江涛、崔杰)提供阿拉伯语翻译、岗位服务中暂不用餐饮水、民族风俗介绍……地处回族群众聚居地的北京宣武区牛街地区的四个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点,在穆斯林传统的“斋月”期间推出“斋月服务”。


    今年的“斋月”喜逢北京残奥会,众多外国朋友尤其是阿拉伯国家的客人来到宣武区牛街游览、购物、参观牛街礼拜寺,领略老北京文化和民族文化。对此,宣武区牛街地区的四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重点开展了英语、阿拉伯语双语翻译服务,专门培训了一批阿拉伯语城市志愿者,同时组织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的学生参加城市志愿服务,组建了多支阿拉伯语、英语双语翻译分队。


    在牛街礼拜寺站点,城市志愿者在做好资讯谘询、应急救助、语言翻译的同时,双语翻译分队进驻礼拜寺,协助工作人员为前来参观的外国客人提供翻译服务;牛街大中电器站点、菜百商场站点临近牛街清真超市等,站点的双语翻译分队应周边单位的邀请,随时为前来购物的外国客人提供翻译、导购服务;牛街白广路站点临近居民小区和残奥会排球训练馆,志愿者热情地为经过站点的残奥会运动员提供服务。


    “斋月服务”期间,牛街礼拜寺站点的城市志愿者的餐饮有了新的安排。根据穆斯林群众的民族习惯,从9月到10月初,在牛街礼拜寺站点上岗的志愿者一律不在站点、礼拜寺及相关地区用餐、饮水。牛街街道团工委的仉成艳说,虽然“斋月”服务期间天气仍然比较炎热,但是城市志愿者都非常尊重民族习俗,主动遵守这项服务新规定。目前,宣武区已采取相应的措施做好城市志愿者的后勤保障工作,既做好“斋月服务”,又切实解决志愿者的后顾之忧。


    “斋月服务”期间,牛街四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还开展了民族风俗习惯的介绍活动。“斋月的来历”、“穆斯林的三大节日”、“开斋节”的安排等等,都是牛街地区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向市民和游客重点介绍的内容。


    据了解,10月初“斋月服务”结束后,牛街地区的城市志愿者还将参加到“开斋节”的服务中。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