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姿多彩遍华夏:回族

 回族姑娘

 

  问神州大地,何处没有回民?55个少数民族,唯有回族分布最广,一句“大分散,小集中”,道尽回族居住特点,点出回族发展艰辛。甘肃临夏,新疆昌吉,郑州管城,北京牛街……名城胜地难尽数,文明发达天下闻,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民族乡,千万人分散各地,天南海北有回民。生活习俗得到理解尊重,民主权利人人行使充分。


  问天下百姓,何处回民最多?看六盘山下,黄河两岸,217万回族与汉族兄弟精诚合作,千万亩荒原变良田,黄土高原描绘绿色奇迹,塞上江南呈现崭新景观;唯一的回族自治区,世纪变迁地覆天翻。


  回族,虽形成于中国大地,却与中亚血脉相联。上溯唐宋,经商“番客”初踏东土,奠定基业;元初波斯、阿拉伯人大举来华,落户安家;汉、维吾尔、蒙古各族不断融入,回族日益兴盛。


  回族自古英才辈出,历代不乏杰出人物;政治家、思想家、科学家,灿如星辰;文学艺术家,英雄人物,英名难数清;中华灿烂文明史,回族贡献立其中。元朝赛典赤治滇,政绩令人称赞;明代郑和七下西洋,壮举令世界惊叹;清官海瑞秉持正义,刚正不阿美名传;思想家李贽,著书立传影响后世;清朝英雄左宝贵,抗击外寇正义凛然;更有我党早期革命家马骏、郭隆真、刘清扬,丰碑已树后人心间;抗日英雄马本斋,浩然正气华夏传;马和福创建新政权,豫海自治写新篇;史学家白寿彝,学识渊博多贡献……文艺界名人知多少?京剧艺术家马连良,相声泰斗马三立,著名指挥家李德伦……令人如数家珍,交口称赞。各级回族干部,执政为民群星灿烂。



  回族信仰伊斯兰教,文化习俗深受宗教影响;信教就称穆斯林,“五课”修身终生追寻。开斋节、古尔邦节、圣纪节,回族三大节日;既是宗教节日,又是民族节日。回族文化,深得阿拉伯伊斯兰文化之精髓,又吸收汉族文化之营养。饮食习俗,遵守教规,讲究禁忌,博采众长,渐成特色。崇尚节俭,葬礼简单:速葬、薄葬、土葬、无棺、无碑,无分贵贱:三丈六尺白布裹尸,再不消耗资源。


  凝聚、发展、迁徙、整合!元末明初,回族入宁;全国解放,回民翻身;区域自治,社会繁荣。宁夏大地,因民族团结而充满灵性;千古荒原,因开发治理而生机勃勃:一片片沙荒地,翻作良田,塞上江南景观神奇;一座座清真寺,争奇斗艳,建筑艺术无与伦比;邦克声声,唤醒沉睡山河;驼铃阵阵,踏出活跃贸易;“善贾回回”,牵来物流畅通;“花儿”悠悠,山谷回荡情歌;木球圆圆,引出村头欢笑;“踏脚”嗵嗵,令人前仰后合;文学火火,佳作不断拿大奖;艺术旺旺,百花争艳人惊叹;强健、尚武,不畏强暴,回族自古有传统;民间武术,异彩纷呈,流派众多琳琅满目:张家枪、何家棍、马家软功、回回十八肘不寻常,穆斯林八卦太极拳、汤瓶七式拳抖威风。回医回药,自成体系,疗效独特人称颂。有多少文化遗产,需要发掘继承!


   (刘伟为宁夏社会科学院回族伊斯兰教研究所副研究员。)


  【链结:回族】


  回族是一个人口较多、分布广泛的少数民族。根据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回族人口为9816805人。回族主要聚居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在甘肃、青海、河南、河北、山东、云南等省也有不少聚居区。汉语为回族的通用语言,在日常交往及宗教活动中,回族还保留了大量阿位伯语和波斯语的辞汇。


 

同心清真大寺


 

清真寺前

 

古尔邦节

 

婚礼

 

回族歌舞

 

永宁纳家户中华回族风情园

 

乡间牧民

 

宁夏灵武市崇兴镇台子村王金春一家

 

盖新居

 

街头菜农

 

植树造林

 

农家小院


                                                                                             撰文:刘伟(回族)、庄电一 摄影:赵洪波、刘伟、徐胜凯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