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先贤古墓(通称大人坟)简介

广州市先贤古墓(通称大人坟)简介

       根据古墓碑文记述:“默地纳国四十位先贤奉至圣穆罕默德差遣贲送天经协同苏哈白干葛思传教入中国,始于贞观年间。 ”

 

      清真先贤古墓位于解放北路兰圃西侧。元代以来,中国境内的穆斯林被称为回回,因而这里亦叫回回坟。明清中国学者称伊斯兰教义为至清至真,因而伊斯兰教又被称为清真教,其墓地理所当然地称之为“清真先贤古墓”了。

   清真先贤古墓是以赛义德·艾比·宛葛素为首的40多位阿拉伯著名伊斯兰教传教士的墓地。相传宛葛素于唐贞观初年到广州传教并建清真寺供侨民礼拜。他归真后,教徒为其营葬于此。墓建于贞观三年(629),至今已逾1300多年,是一座名正言顺的古墓。
                                                         

 

        随着中国的开放政策,近年很多中东地区或是中国其他地区的穆斯林人士聚集于广州,所以广州市几所清真寺礼拜地方已不敷应用,尤以“主麻”日为甚。这种情况获得中国有关部门关注,允淮在先贤古墓范围内兴建一座清真寺,命名为“先贤清真寺”以供中外穆斯林使用。

   由于建寺的费用庞大,承得政府的大力支持及资助,广州市伊协亦向国内外穆斯林呼吁捐输,更委托香港各友会协同支持兴建清真寺一事,本社(中华回教博爱社)受广州市伊协委托,承得“安拉”的相助,穆斯林兄弟姐妹的支持,为先贤古墓兴建清真寺,本社共收到港币$401,315.40。已率数交往广州市伊斯兰教协会,广州市伊协对香港穆斯林的慷概捐剽表示深切谢意。

 

       

 

              正在兴建中的“先贤清真寺”

        位于广州市先贤古墓(通称大人坟)范围内

 

          中华回教博爱社 法都玛.黄摄于201088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