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第二届青年伊斯兰文化周

——中国伊斯兰经堂教育传承的新篇章

上周,西安广济街清真寺在举办了西安市第二届青年伊斯兰文化周活动。

这次活动得到奋斗在中国伊斯兰学术文化传承第一线的虎隆先生的鼎力支持,并应邀开讲第一堂文化讲座。

虎隆先生是中国经堂教育研究学者,兰州大学伊斯兰文化研究所研究员、英国剑桥大学伊斯兰手抄本学会会员。他还是民国时期中国伊斯兰教的知名大阿訇虎嵩山的孙子。从小家学渊源的他,继承了前辈的刚强骨气,勤奋好学,对学问精益求精,刻苦钻研,尤其在中国经堂教育领域和手抄本经书的收集和整理,以及考订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成绩斐然,在国内和国际享有良好的声誉。

他在第一堂的讲座中,首先简明扼要地介绍中国经堂教育的起源和发展,综述了中国伊斯兰的历代先贤们为伊斯兰的传承所做出的贡献。

同时,他还强调指出了在国际上,许多著名的伊斯兰学术研究人员对中国伊斯兰的先贤们所做出努力和贡献给予了极高的肯定和赞赏。事实上,在世界伊斯兰文化宝库中,以中文为载体的中国伊斯兰学术文化体系,同以阿拉伯语、波斯语、土耳其语等语言所承载的伊斯兰学术文化体,共同并列于世界伊斯兰文化的辉煌宝库中,相得益彰,互相辉映!

可以说,中国穆斯林的先辈和先贤们,他们在中国以儒家、道家和佛家文化为主体的汉民族的汪洋大海中,能够在夹缝中将伊斯兰的教门一脉相承地传承至今,一是全能的真主的护佑,二也离不开中国伊斯兰先贤和先辈们充满智慧的传承。

讲座上,虎隆先生气定神闲,娓娓道来地讲述了中国伊斯兰教经堂教育的完整的传承体系,从陕西学派到山东学派,从金陵学派到云南学派;从学习内容、招生条件、培养目标、实际运行等方面,详明细致地阐述了中国伊斯兰教经堂教育在中国的传承与发扬光大。

讲座结束后的主麻日,广济街清真寺伊玛目、教长和寺管会做出决定:将宣讲沃尔兹的讲台交付虎隆先生。这在西安回坊清真寺是极为罕见的,也说明了广济街清真寺对虎隆先生的信任和期许。

当天沃尔兹,虎隆先生不负众望,所讲内容得到了参加聚礼的广大穆斯林的一致认同赞扬。

这是一个新的起点,它注定将会对未来中国伊斯兰教的传承和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西安青年穆斯林的蓬勃向上的朝气和他们对传统的,真正的教门知识的渴求与追慕,以及他们对中国伊斯兰学术文化的回归与传承,将会以他们的实际行动翻开中国伊斯兰文化传承的新的篇章。

 

侯赛因

2014年8月11日于西宁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