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的陈克礼

        许多朋友或许还不知道陈克礼是何许人,或许还不清楚为什么在内地一提起陈克礼的名字,人们就会对他肃然起敬景仰万分。

        穆罕默德·艾敏·陈克礼1923年生于河南襄城县,从小读经,20岁考入甘肃陇东师范学校阿文专修班,1947年考入北平回教经学院,是王静斋、庞士谦阿訇的得意门生。1949年回家乡颖桥清真寺当阿訇,1952年被马坚老师推荐到北京大学东方语言系任助教,1957年在北京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任教,因躲避当时的“反右”运动,回到故里。1958年携子女赴西北,途中被公安发现,遂被强制劳动教养三年,1962年回到家乡,因无生活来源,便写信给当时的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请求政府安排工作,给条生路。但这些后来也成了他的罪状之一。1963年他又被打成“右派”在家乡监督劳动。并强迫写所谓“检查”。文革动乱开始后被红卫兵抄家,许多译好的书稿和文章底稿均被抄走,幸好所译之《圣训经》转移他处,才得以流传。1970年2月末被公安机关正式逮捕,1970年7月5日以“反革命罪”被枪杀,时年47岁。

        陈克礼一生著述有20多种,主要著作有:《圣训经》、《从穆罕默德看伊斯兰教》、《回教文集》、《回教与社会》、《红色信笺》等,未出版的书稿还有不少,可惜多数已经遗失或被焚毁,其中有伊本·图斐利着的《觉民之子永生》、伊本·哈勒敦着《历史概论》、前苏联邦戴理·乔基着《伊斯兰社会思想运动史》、埃及泰浩侯赛因着《阿拉伯文学史纲要》、《世界体系与回教哲理》、《阿拉伯文学简介》、《伊斯兰学术论丛》、《伊斯兰精神 伊斯兰主义》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翻译的伊朗名著菲尔多西的《列王纪》现在只剩下译稿的下卷了。此外还有四百多篇文章不知去向。

        陈克礼短暂而伟大的一生,给我们的贡献是巨大的。陈克礼没有留过学,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伊斯兰教学者,他不仅是以一个有广博知识的阿訇,而且是一个有独到见解的思想家和翻译家。在他的著作和文章里,在他的读书笔记里,在他数万字的“生活小结”里,处处闪耀着伊斯兰思想的光辉,这些在枪口下写成的文字,为我们留下了十分宝贵的遗产。他思维敏捷,睿智过人。在黑暗的年代,在高压政策下,他提出的许多论断都被后来的历史所证实。如他在1965年提出了“效果是主义的验证。”与十三年后(1978年)大陆那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如出一辙;再如他早在50多年前就批评过“中国的法治不健全”“中国不够民主自由”“教祖穆罕默德说:‘政治是欺骗’,政治家总是把白的说成是黑的,把败的说成是胜的,该哭时笑,该笑时哭,是真正的阿Q精神胜利法,这完全适用于中国。流氓式的政客,漫画式的社会,真令人喷饭!”他说“文化大革命实际上是一种政变或军变。”他的锋芒直指作为当时中国人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党内也有争权夺势。主席最会找现成,过推于别人,功归于己。”在他每旬所写的“生活小结”里,用不信伊斯兰教的学者、作家的话证明自己的学说是真理,用各种著作甚至用马列主义经典著作的话讽刺现实和中国社会。如此“尖端的反动言论”在那个时代确为“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所不容。陈克礼在上个世纪40年代末对中东形势和地位的分析以及1967年对印尼反华运动的剖析,也十分精到,反应了他对世界政治风云的准确观察与思考。看陈克礼写得文章,你不能不为他的伟大思想所折服,你不能不佩服他洞察一切、思考全面、鞭辟入里、切中时弊的分析,任何龌龊低俗丑恶的东西都会在他锋利的笔下被剥得体无完肤,大显原形。对这样一个穆斯林知识份子,留下这个潜伏的“思想核弹头”对当局终究是个威胁,所以他的被枪杀是必然的,更何况陈克礼还是个穆斯林!

        今天我们纪念陈克礼,要学习他的伟大人格,学习他宁折不弯的穆斯林气节,不苟且,不退缩——中国人向来缺乏的就是这种精神!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