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族

  塔吉克族,有人口3 3 5 3 8 人。主要分布在新疆维吾尔自 治区西南部的塔什库尔干塔吉 克自治县,少数散居在该县以 东的莎车、泽普、叶城、皮山 等塔里木盆地西部边缘地区。

  塔吉克族主要聚居的塔什 库尔干,地处世界屋脊帕米尔 高原东部。境内群山耸立,南 有海拔8 6 1 1 米的世界第二 高峰乔戈里峰,北有海拔7 5 4 6 米的号称“冰山之父” 的慕士塔格峰,终年积雪,冰川高悬,险峻奇丽,仪态 万千。雪岭冰峰之下的河流两岸谷地,既有连绵成片的 草原,也有可供稼穑的土地。自强不息的塔吉克人民就 生活在这里。

  

  “塔吉克”是本民族的自称。早在西元前的先秦时 代,塔吉克族先民就已经是祖国西陲帕米尔高原这块土 地上的主人。从西元前二世纪起,举世闻名的“丝绸之 路”开通,这里便成了东西丝路的孔道。数千年来,塔 吉克人不断吸收东西方文化的精华,创造了自己颇具特 色的历史与文明。

  

  塔吉克族有自己的语言,普遍使用维吾尔文,信仰 伊斯兰教。主要从事畜牧业,兼营农业,过着半定居半 游牧的生活。

  

  塔吉克人性格坚韧、豪放。在塔吉克古老的传说中 ,鹰是英雄的象征。牧民们最喜欢吹的是用鹰翅骨做的 短笛“那艺”。最出色的舞姿以类比雄鹰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