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族

  族名:

  “维吾尔”是民族自称,意2“团结”、“联合”。不同时期对它的称谓不同,北魏时称“袁纥”、“乌护”,隋朝时称“韦纥”,唐时称“回纥”、“回鹕”,元、明时称“畏兀儿”。

  人口及分布

  维吾尔族人口2721.443万人(1990年)。主要聚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部分聚居在天山以南。另外在湖北的桃源、常德也有3000余人。

  历史由来

维吾尔族的先民可追溯至前3世纪北方游牧民族,生活在贝加尔湖一带。一世纪末逐渐向南迁,以后便与当地一些古代民族相融合。一千多年前,维吾尔族的先世铁勒是西突厥汗国的一部分,唐朝天宝三年(744),回纥以鄂尔浑河流域2中心建立了游牧的回纥汗国,与唐朝保持友好的从属关系。

西元788年回纥改称回鹕,9世纪,回鹕大部分西迁入高昌、龟兹、于阗以西地区,在与当地民族长期相处中,还融合了部份吐番人、契丹人等,吸收了蒙、汉、藏等民族成份。逐渐发展2近代维吾尔族。西迁的回鹕人曾先后在中亚和新疆地区建立过喀喇(哈拉)汗国、高昌王国,并参与察合台汗国和叶尔羌汗国的活动。

  语言文字

  维吾尔族说维吾尔语,属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的西匈语支,分中心、和田、布罗三个方言。8世纪曾用过突厥如尼文,9--15世纪用过回鹕文,现使用以阿拉伯字母2基础的维吾尔文。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