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教传入中国

  据史节记载,伊斯兰教传入我国是在公元651年,即唐高宗永徽二年。 迄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 在此更早以前中国和阿拉伯各国之间就互有往来。 最早是在汉和帝──刘肇永元九年﹝公元97年﹞时,中国著名探险家甘英就曾奉命西使,游历过波斯等西域各国。 以后还有不少的中国和阿拉伯的船只和商人西往东来。 到了盛唐时期,中阿关系更加发展,相互来往更加频繁。 当时来中国的大食人﹝“大食”一词是阿拉伯语塔吉尔的音译即商人之意﹞与日俱增。 他们先是由海路,即从波斯湾经印度绕马来半岛到达广州、泉州等沿海一带城市。 后来又由陆路即经波斯、中亚、天山南北到达长安﹝今西安﹞。 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传为佳话的海陆“丝绸之路”。 它已经成了中阿和中波友好关系史的见证。

  唐至德二年﹝公元757年﹞,阿拉伯人应唐萧宗李亨的邀请,派军队前来帮助平定安禄山之乱。 后来这些人留居在中国,成了中国穆士林来源的一部份。

  唐﹝公元618-907﹞、宋﹝公元960-1279﹞两朝时期来中国经商的大食人更是络绎不绝。 他们所经营的大多是香料、药材、珠宝等贵重物品。 在来华的大食人不断增加的情况下,阿拉伯当局也曾多次派遣使节团来华。 在第三任海里发欧斯曼时代,也就是公元651年8月25日﹝即教历31年1月21日﹞时逢唐永徽二年,向中国正式派来第一个使节团。 他们谒见了唐皇帝并介绍了他们国家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等情况。 多数史学家将这次使节团的来华作为伊斯兰教正式传入我国的标志。 此外还有说是622年的和628年的。

  到了南宋末期,由于元太祖成吉思汗西征,相继又有大批被征服的伊斯兰教徒来到中国。 在这些被征服者中有一个较大的民族叫作花刺子模,这些人后来成了回回民族的主要来源。 1271年蒙古灭了南宋建立元朝﹝公元1271-1368年﹞后曾有“元时回回遍天下”之说。 此时已有回、维等十个民族先后信仰了伊斯兰教。 各地也随之建立了一些清真寺。 如建于唐代的广州怀圣寺﹝亦称光塔寺﹞、西安的化觉寺、建于宋代的泉州清净寺和北京的牛街礼拜寺等。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