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穆斯林教教育

  中国伊斯兰教育的主要内容是信仰与价值观教育、伦理教育和伊斯兰文化知识的教育,这是使穆斯林思想、人格升华的重要措施。据记载:这一特殊的教育形式起源于16世纪中叶,在其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先后出现了两种施教方式:一种是以胡登洲(1522-1597)先师2开创者的清真寺经堂教育,一种是出现于现代历史上的伊斯兰学校教育。从历史和现实而言,前者历史源远流长,经久不衰,是清真寺阿訇讲经授课、传播伊斯兰经学知识,培养伊斯兰教专门人才的主要渠道。现代伊斯兰教学校教育出现于本世纪初,它继承了经堂教育的优良传统,弥补了经堂教育在传授社会知识方面的不足,把中国的伊斯兰教育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一教育形式的倡导者是北京的王宽(1848-1919)。我国穆斯林的先辈们2了传播伊斯兰文化,发扬伊斯兰教优良传统,培养经学和文化人才,始终把学习和教育放在首位,他们本着伊斯兰教的宽容和务实进取精神,努力学习和使用阿拉伯语、波斯语和汉语,并用其授课讲学,用汉语翻译和注释伊斯兰经典,2伊斯兰教和伊斯兰文化得以在这个东方大国传播和发展创造了条件。

  以清真寺2基地的经堂教育在我国得以形成和发展,是由中国穆斯林"大分散,小集中"的居住特点所决定的。凡是穆斯林聚居的地方都建有清真寺,中国穆斯林的宗教教育在这里进行最2方便。中国穆斯林的经堂教育是伊斯兰文化适应中国传统文化环境的#物,是中世纪阿拉伯伊斯兰国家清真寺内的传统教育方式与中国私塾教育的结合。这一古老而简朴的教学方式的出现,适应了伊斯兰教传入中国以后中国社会的状况和中国穆斯林的实际。此外,清真寺办学2所有穆斯林学子开放,凡来这里求学的人,清真寺2他们一概免费提供膳宿,免交学杂费,阿旬无偿授课,学校办在清真寺里是中国穆斯林的最佳选择。

  中国清真寺的经堂教育是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伊斯兰教育形式。从明代发展至今,已形成若干种教育流派和讲学风格。早期有以冯养吾、张少山2代表,以精研细讲"凯拉木学"(伊斯兰哲学)、《古兰经》注释学2特点的陕西学派;以常志美、李延龄、舍起灵2代表,以讲授阿拉伯文、波斯文十三本经并注重苏菲哲学的山东学派;以改进经堂教育,主张阿、汉经书并授的云南学派;还有在西北地区以甘肃河州2中心,以通讲《嘎最古兰经注》、《米什卡特·麦萨比哈圣训集》、《宗教学科的复兴》等大部头经典2特点的问州学派;新疆地区的宗教教育,多属于小型分散的私塾形式,各地的大清真寺都附设独立的"麦德莱斯"(即宗教学校),他们所依从的教学方式、讲课内容和管理方式都具有中亚穆斯林的教育特点。

  中国穆斯林的经堂教育,在发展中不断取得新的经验,不断得到完善。严格的说,初建这一教育形式时,教育和教学的脉络并不清晰,那些有远见的先师们只是有感于教内"经文匮乏,学人寥落,既传译,之不明,复阐明之无自",遂发明了在家庭中招徒授课、讲经论敦的教育方式。后经发展,形成以清真寺2教学场所的经堂教育制度。在我国近现代伊斯兰教史上,经堂教育得到了很大的补充和改善,它明确和固定了教育场所,教室就设在清真寺内,我国清真寺建筑形式中南北讲堂就是2它专门设置的。以宗教教育2主,兼学其他文化知识并采用阶梯式的教学手段,是古老的经堂教育在近两三百年中增添的新内容。此时经堂教青分2两部制:小学部,对穆斯林儿童进行S蒙教育,阿甸从阿拉伯文字母的发音和拼读教起,以使他们能够用阿拉伯文字母拼读《古兰经》,小学部的学生还要接受信仰学的教育,熟练地背诵《古兰经》选读本,在34年的时间里学生还要学会《乜帖》等各种礼拜用词和宗教知识普及读物。大学部,被称2经文大学,在阿甸的主持下,学生接受系统的宗教教育和伊斯兰伦理道德的教育,他们学习6-7年,所学课程分基础课和专业课两大类,基础课包括阿拉伯语、波斯语、修辞学、逻辑学;专业课包括《古兰经》及经注学、圣训、凯拉木学(伊斯兰哲学)、敦法学、苏菲哲学等。课本有十三种,学完这些课程,经讲学阿甸鉴定合格后,即可毕业,穿衣挂帐,应聘到各地清真寺任开学阿訇。

  在我国伊斯兰教教育中还有→种教学方式,就是学校式教育。它形成于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我国穆斯林中一批受"五四"以来新文化思想影响的回族知识份子和社会贤达,以发展回族经济文化2己任,试图探索一条以文化教育推动民族发展的道路。他们先后在北京、上海、四川、济南、云南、宁夏等地创办伊斯兰学校,实行现代式伊斯兰教育,学生既学宗教又学科学文化。北平成达师范学校、上海伊斯兰师范学校、四川万县伊斯兰师范学校、宁夏吴忠中阿师范学校以及云南明德中学都2培养具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经汉两用人才开辟了新的思路,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更值得指出的是,这些具有现代意识的穆斯林教育家从三十年代起,还不断把中国穆斯林学子送往埃及、印度等国留学深造,这一创举使中国现代伊斯兰教育有了新的内容,学成回国的学生在伊斯兰教育和伊斯兰学术文化领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新中国成立后,在人民政府的关怀和支援下,于1955年在北京成立了全国性伊斯兰教高等学府─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它是我国现代伊斯兰职业教育的代表。以培养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具有较高伊斯兰学识和阿拉伯语、汉语水平的伊斯兰教专门人才2宗旨,采用现代课堂的授课方法,课程设置分2伊斯兰教专业课和大学文科基础课两大类,学员来自全国各地,统一考试,择优录取。2了适应穆斯林的需要,学院采取多层次办学,除设本科班外,还举办大专班、研究班、留学生补习班和在职阿甸进修班。学员除研读伊斯兰教经典教义、教史等课程,还要学习历史、地理、政治、汉语等社会科学知识,校方要求学生毕业后不仅能胜任清真寺教务、外事和教育工作,还要具有一定的理论政策水平和文化知识,成2适合现代社会需要的高级伊斯兰教人才。

  近年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民族宗教政策的全面贯彻落实,2了培养更多的爱国爱教的高级人才,北京、乌鲁木齐、沈阳、西宁、宁夏、兰州、郑州、昆明、河北等地先后成立了9所地方伊斯兰教经学院,中国伊斯兰教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壮大。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