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月学古兰:首章 法谛哈(开端)

   (۱)بِسْمِ اللّهِ الرَّحْمـَنِ الرَّحِيمِ

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1:1)

简释:
 1. 此节经文被称作”奉名词”,即奉安拉的名义。
 2. 此节文是《古兰经》的第一章第一节经文,这是大多数古兰诵读及注释学家们的主张,也有学者认为它不属于第一章。
 3. 另外,此节经文也在《古兰经》的每一章开始出现,第九章除外。
 4. 安拉降示古兰伊始就命令穆圣:“你当奉你的养主的名义而诵读。”(96:1)因此,除诵读古兰之外,穆斯林在日常生活中,均会以”奉名词”开始做任何事情。
 5. ”安拉”是创造宇宙万物主宰的名字,”至仁的”、”至慈的”是安拉的两个最重要的尊名与属性

(۲)اَلْحَمْدُ ِللّهِ رَبِّ الْعَالَمِينَ

一切赞颂全归真主,养育众世界的主,(1:2)

简释:
 
1. ”一切赞颂”一词在阿语意境中有”完美的赞颂”之意,也包含”感恩、感谢”之意。
 2. ”养育”之”养”,意指安拉不仅创造了宇宙万物,而且还赐予万物生存的条件与资源。”育”指赐予万物生存的方式与引导。比如,降示经典指导人类的生活:”降示古兰,指导世人……。”[(2:185)比如,启示蜜蜂如何采花酿蜜:”你的主曾启示蜜蜂:“你可以筑房在山上和树上,以及人们所建造的蜂房里。”(16:68)
 3. ”众世界”意指所有的被造物-宇宙万物

(۳)الرَّحْمـنِ الرَّحِيمِ

至仁至慈的主,(1:3)

简释:
 1. 这是安拉的两个尊名与属性,在”奉名词”中出现过,在这节经文中又再次独立出现,足见这两个尊名的重要性。
 2. ”至仁的”也被翻译成”普慈的”,基本含义是”安拉是普慈宇宙万物的主宰”。
 3. ”至慈的”也被翻译成”特慈的”,意思是安拉的”特慈”只属于那些归顺他的信士们

(۴)مَـالِكِ يَوْمِ الدِّينِ

报应日的主,(1:4)

简释:
 1. 此节也译做”掌管报应日的主”,因”马利克”(مَالِكِ)是安拉的尊名之一,”掌管之主”的意思。
 2. 报应日”也译”审判日”,意指人死后将会被复活,然后,全体人类接受安拉的审判,每个人得到其应得的回报。
 3. 安拉在首章开宗名义,告诉人类几个重要的信息,安拉是普慈的、特慈的、掌管报应日的主宰。人们在今世所享受到的所有恩泽,及一切的所做所为,都将在审判之日受到最公平的清算和回报。
 4. 信仰后世(复生、审判),是伊斯兰信仰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约束人类的行为有着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

(۵)إِيَّاكَ نَعْبُدُ وإِيَّاكَ نَسْتَعِينُ

我们只崇拜你,只求你襄助。(1:5)

简释:
 1. 安拉(赞美他超绝万物)在这里教导我们,崇拜与求助的惟一对象就是独一的创造主-安拉。
 2. ”崇拜”一词在阿文语境中,有”谦卑地、无条件地、心悦诚服地绝对顺从”之意。
 3. 做为信士,我们应该明白,人的能力是非常有限的,我们必须要求助于全能的主宰-安拉!
 4. 这节经文所表达的是信士们由心而生的信念,是伊斯兰信仰核心的基础

(۶)اهدِنَا الصِّرَاطَ المُستَقِيمَ

求你引领我们正路,(1:6)

简释:
 
1. 人的一生是否真正幸福,取决于他选择什么样的人生道路。因此,此节经文旨在教导我们向安拉祈求指点迷津,避免误入歧途。
 2. ”正路”也译”端正的道路”,意指伊斯兰的道路。因伊斯兰信仰是创造主安拉为人类选择的人生坦途,是最完美的生活方式,也是两世幸福的保障。安拉说:”今天,我(安拉)已为你们完美了你们的宗教,我已完成我所赐你们的恩典,我已选择伊斯兰做你们的宗教。”(5:3

(۷)صِرَاطَ الَّذِينَ أَنعَمتَ عَلَيهِمْ غَيرِ المَغضُوبِ عَلَيهِمْ وَلاَ الضَّالِّينَ
你所襄助者的路,不是受谴怒者的路,也不是迷误者的路。(1:7)
简释:
 
1. 这是对上节经文的进一步解释,告诉我们这条人生坦途是很多人曾走过的道路。但是,也有很多人放弃了这条正道。因此,安拉提醒我们,接受引领走这条正路的人必定会获得安拉的援助,相反地,拒绝引领者将会受到应得的报应。
 2. ”你所襄助者”即安拉所帮助过的人。他们是例代先知、圣门弟子、清廉的信士们,《古兰经》中有大量的篇幅描述了他们获得安拉援助的真实事例。因此,我们也要祈求安拉指引我们走这条端正的道路。
 3. ”不是受谴怒者”意思是提醒我们,曾经违背这条正道的人都遭到了安拉的谴责与惩罚,《古兰经》也列举了一些案例。比如穆萨圣人的民众,法老企图追杀先知穆萨而遭到海水的淹没。
 4. ”不是迷误者”即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或者将来,都会有执迷不悟的人,他们明知安拉所指引的道路-伊斯兰是人间正道。但是,他们仍然傲慢自大、自以为是,拒绝接受真理。这样的人生活在迷误之中不能自拔,其结局也是可悲的。

[安拉至知经文的奥义]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