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兰经》与二十一世纪

  宗教是人类社会特有的现象。它早在人类祖先进入文明门槛以前就已悄然产生在人类精神活动过程之中。从那时起至今,多少世代过去了,人间发生了沧海桑田般的巨大变化。在这期间,宗教的具体表现形态随着历史的发展而处于经常的流变之中;但另一方面,它又在这种流变中形成绵延不绝的传统,使它得以跨越一般的时间和空间阻隔,始终对人类的历史进程发挥不可忽视的影响。宗教不仅在古代社会充当了人类精神领域中的主宰,即使在现代社会中,它仍不失其为一种重要的精神力量和社会力量。

  二十一世纪的到来,我们将面临一场新的世界大战,这场战争不用枪炮,是一场精神之战,宗教的胜利将取决于信仰价值观是否得到全人类的认同。随着科技、政治、经济及文化的改变,人们对信仰的需要越来越强烈,很多社会问题也只有靠宗教才能够解决。到二十一世纪,宗教的使命更重要。宗教之间应加强理解与合作,以便更好地同步迈向新世纪。

  今天我选择了这个题目,也许有人会问:《古兰经》是一部宗教经典。它与二十一世纪有什么关系呢?产生于西元七世纪的《古兰经》怎样在二十一世纪发挥作用呢?这正是我要论述的问题。

  其实,《古兰经》与二十一世纪并没有直接关系,二十一世纪在《古兰经》看来,只不过是一个时间概念而已,那么,《古兰经》能否指引我们跨越新世纪呢?

  《古兰经》是伊斯兰教最早、最基本的经典,是伊斯兰教最重要的立法依据。它对于伊斯兰教的建立与发展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千百年来,全世界的穆斯林,都以它作为指导宗教生活以至社会活动的准则。《古兰经》的产生,对人类社会的发展有极深远的影响。它改变了阿拉伯人的愚昧落后,启发了西方人的思维。《古兰经》说:“这是对于世人的一种宣示,也是对于敬畏者的一种向导和教诲。”(《古兰经》3:138)

  《古兰经》是穆斯林的光辉引导。穆斯林以它为自己的目标、导师、统帅、精神装备,从中汲取所需的力量、信心、来提高生命的尊严和权力。因此,穆斯林注重《古兰经》胜过一切。

  《古兰经》是一部不受时代限制的经典,它的理论已超过了时代的范围,无论社会发展到那个阶段,你都会感觉到仍赶不上《古兰经》的要求,同时会觉得《古兰经》对人类的使命又有新要求,这是每位研究过《古兰经》的人所共识的。包括一些科学家们的研究成果在《古兰经》中都能得到证实。因此有人说:不是科学在证实《古兰经》,而是《古兰经》在验证科学。

  《古兰经》教导人类要研究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教训,从而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与繁荣。《古兰经》说:“难道他们没有在大地上旅行,因而观察前人的结局是怎样的吗?前人比他们势力更大,成绩更多;但前人所获得的,对于自己没有什么裨益。”(《古兰经》40:82)

  《古兰经》的内容毋须修改,真正需要修改的是人类的行为,若不是人类脱离了《古兰经》的指引,人们就不会自私、不义、破坏大自然、制造战争。值得一提的是,当今穆斯林社会所发生的暴力行为及落后现象,这是穆斯林大众的灾难。因为他们背离了《古兰经》的引导,不让《古兰经》裁判他们的私心杂念。做为伊斯兰教信徒欲想得到幸福、得到世界的尊重、做二十一世纪的精英,必须回到《古兰经》中去,以时代的使命解读《古兰经》,深刻领悟《古兰经》的教导,充分发挥《古兰经》的作用。

  《古兰经》为世人提出了划时代的话题: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人生的价值是什么?这是每个时代的人都需要回答的问题,面对二十一世纪到来,人们更应该清楚地认识到人生的价值与意义。

  《古兰经》是一部包融的经典,《古兰经》中说:“这部《古兰经》不是可以舍真主而伪造的,却是真主降示来证实以前的天经,并详述真主所制定的律例。其中毫无疑义,是从全世界的主所降示的。”(《古兰经》10:37)《古兰经》是伊斯兰文化肌体内的一股活力,会在适当的时机迸发出无穷的创造力,以其清新刚健的风格,在二十一世纪再次为人类作出贡献。(杨兴文 教长)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