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热与偏见导致对伊斯兰的误解

有学者指出,在内忧外患的夹击之下,伊斯兰已经成为当今世上最具争议、最受歧视、最被误解的宗教。

诚然,这是一种比较极端的说法,但是,不可否认,伊斯兰信仰内部确实存在不少狂热分子,正如非穆斯林群体中存在大量狂热的反穆斯林分子一般。

穆黑总是狂热的认为穆斯林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毒瘤,而某些宗教狂热分子也总是坚定地认为所有世人都必须相信伊斯兰教,如若不然,就是与穆斯林为敌。

或许,这些宗教狂热分子并不是很了解自己的信仰。毕竟,伊斯兰信仰明文指出宗教无强迫,一个人信仰与否,与他本人无关,而是取决于真主的意愿与引导。

对极端分子而言,不论是穆斯林还说非穆斯林,他们的眼中只有迷误与狂热,他们根本看不到伊斯兰信仰提倡的和平、自由、民主、尊重、友谊、爱怜、助人为乐等积极思想,就算他们能够了解到相关知识,也会选择无视。

如上所述,我们承认伊斯兰内部确实有极端分子、狂热分子的存在,正因如此,非穆斯林才会认为狂热、极端思想本身就是伊斯兰信仰的重要组成部分。

须知,对于狂热分子而言,狂热思想本身就是他们的“信仰”。不论是何种思想,它都会产生些许宗教狂热式的信仰,伊斯兰信仰中有狂热分子,犹太教中有狂热分子,基督教中有狂热分子,法西斯主义、无神论主义中都会有狂热分子的存在,他们都有一个共通点——我不喜欢你的思想和理念,你要么接受我的理念,要么就去死。

近年来,外界不断将极端狂热思想与伊斯兰信仰相提并论,声称极端与狂热就是伊斯兰信仰的代言词。的确,由于那些极端狂热分子与组织的存在,外界误以为这种狂热思想就是伊斯兰信仰的本质,于是,他们把源自狂热思想的恐惧转嫁至伊斯兰信仰,其最终结果,就是把伊斯兰信仰化为“恐怖主义”的代言词。

在极端仇穆分子、反伊分子的不断渲染之下,“伊斯兰恐惧症”早已成为一个风靡全球的炽热话题。然而,世人并不愿挖掘“伊斯兰恐惧症”的根源与本质,人们似乎并不愿承认,“伊斯兰恐惧症”所带来的恐惧,其实源自极端狂热主义,而非伊斯兰信仰。

在政治、经济利益以及私欲的促使之下,穆斯林与非穆斯林极端分子将伊斯兰信仰视为挡箭牌,不断渲染极端狂热思想,给穆斯林、非穆斯林、伊斯兰信仰乃至世界和平带去诸多挑战。但是,人们似乎并不愿面对真相,也不愿接受事实,谁也不会告诉那些心怀恐惧的人们,你所看到的“恐惧”,并非伊斯兰信仰真谛。

假借伊斯兰旗号行凶的极端分子不会如此坦诚,伊斯兰恐惧症宣扬者也不会挑明这一点,他们绝不会告诉世人,伊斯兰并不包含极端狂热、恐惧、冷酷无情或仇恨等思想,所谓的“伊斯兰极端分子”的确对整个世界都带来了巨大的伤害,但是,最先受到伤害且受伤最严重的,正是普普通通的穆斯林大众。

“伊斯兰恐惧症”思想之所以会存在且不断发展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激进分子的存在。如果你相信穆斯林狂热分子就代表了伊斯兰信仰,那你就大错特错。如此,你并不只是单纯地反对伊斯兰信仰,而是在反对可以抗击激进主义、狂热注意思想的终极利器。

在西方社会,“温和伊斯兰”或“温和的穆斯林”(Moderate Islam/Muslim)已经成为某种潮流。穆黑分子辩称自己并非盲目仇恨伊斯兰教,而是痛恨伊斯兰信仰中的极端分子,他们声称,自己欢迎“温和穆斯林”的存在。

倘若这种说法成立, 那我们就是在说,除了可以被主流社会所认可的 “温和伊斯兰”“温和穆斯林”之外,其他所有信仰伊斯兰者都属于极端分子、狂热分子、恐怖分子。

须知,真正遵循伊斯兰信仰的穆斯林自始至终都在反对极端分子与恐怖分子,因为他们深知,这一切都不属于伊斯兰,都是与伊斯兰信仰的教导背道而驰。然而,一旦有穆斯林站公开发表类似于此的肺腑之言,外界就会称他们为“温和穆斯林”,但是,世人却不会认为这些穆斯林的存在有任何意义,因为他们更愿意关注那些误入歧途的极端分子,对于真正的伊斯兰信仰与真理,他们根本无暇顾及。

此外,穆黑分子坚信,所谓的“温和穆斯林”就是一场骗局,因为他们认为这些穆斯林根本无法与极端狂热分子相抗衡。自始至终,他们都坚信伊斯兰信仰就是狂热、暴力、恐怖、激进的第一次,而“温和穆斯林”只不过是在试图弱化伊斯兰信仰中的野蛮部分。

随着伊斯兰恐惧症的愈演愈烈,越来越多的穆斯林开始站出来宣扬伊斯兰真理、打击激进主义谬论与行为,可是,他们的努力似乎只是徒劳。非穆斯林极端分子不愿承认他们的努力,声称他们的行为只不过是新一轮的“伊斯兰革命”,认为这些穆斯林只不过是在为伊斯兰信仰洗白,仅此而已。

作为普通穆斯林大众,我们的首要义务,就是消除这些谬论,同时与所有假借伊斯兰旗号行凶作恶的极端思想作斗争。

我们的职责,就是消除长久以来披着宗教外衣的激进主义、狂热主义及一切偏见思想,打击与伊斯兰信仰毫无关联的极端狂热思想,凭藉古兰经与圣训的实据让世人看清伊斯兰信仰的真实面貌。

我们的职责,就是全力以赴地挽回极端分子对伊斯兰信仰带来的种种伤害,同时义不容辞扛起抗击伊斯兰恐惧症的大旗,为伊斯兰信仰正名,为穆斯林正名。

宗教极端分子之所以会如此狂热且激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对于宗教信仰无知,在于他们对古兰经与圣训的背弃;与此同时,反宗教极端分子的狂热,则源自莫名的仇恨与无知。

我们越是从古兰经中列举出关于伊斯兰真理的明证,他们就越会找出一些传说与迷信来极力支撑自己的谬论。对于这类人,如果他们真的想要了解真实的伊斯兰,如果他们真的想要找到解决狂极端热主义思想的最佳方案,他们就必须去追寻真正的信仰,而非被某些人所挟持的“信仰”。如若不然,极端分子就会继续祸害世间。

------------------- 

编辑:叶哈雅

原文:The Misunderstood Islam

出处:GulfToday

连结:http://gulftoday.ae/portal/15aaed85-d781-4193-8e99-1dded5280398.aspx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