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主必定赦宥我们的一切罪过吗?

 “(你说:)“我的过份自害的众仆呀!你们对真主的恩惠不要绝望,真主必定赦宥一切罪过,他确是至赦的,确是至慈的。”“古兰 39:53”

对于这一节经文,我们要明白一点:它所强调的,是忏悔的仆民。这节经文告诉我们,不论我们犯了多大的罪过,只要我们虔敬真诚地忏悔,真主必定赦宥我们。

我们要明白,虔敬、真诚的忏悔是有条件的。首先,忏悔者必须要终止并远离恶行与罪过;其次,忏悔者必须要为自己所犯的罪感到悔恨;再次,忏悔者要下定决心不再重蹈覆辙再次犯罪;最后,如果我们犯的罪侵犯了他人的权益,我们一定要尽全力作出弥补。

只要我们向安拉证明自己已经诚心忏悔,证明我们已经真心因敬畏安拉以及渴求安拉宽恕而向他祈求,那么,真主不仅会赦宥我们的罪过,还会用我们的善功代替我们的罪过。这一切,都源自真主无限的仁慈与宽宏大量。真主在古兰经中说:

“惟悔过而且通道并行善功者,真主将勾销其罪行,而录取其善功。真主是至赦的,是至慈的。” “古兰 25:70”

在提及这节经文之前,真主首先提到了多神崇拜、谋杀以及通奸等罪过。然而我们要明白,真主在这里提到的宽恕只是针对那些诚心忏悔、努力行善的信士而言。

安拉的慷慨与宽巨集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要知道,安拉不仅会因我们对自己某个特定罪过的忏悔而宽恕我们,还会因我们的祈祷而宽恕我们。

我们求得真主宽恕的另外一种方式,就是行善。真主说:

“你当在白昼的两端和初更的时候谨守拜功,善行必能消除恶行。这是对于能觉悟者的教诲。”“古兰 11:114”

有学者指出,这节经文针对的只是小罪,至于我们所犯的大罪,就需要我们通过忏悔去祈求真主的宽恕。这些学者通常会引用下面这节经文来支持自己对上述经文的理解:

“如果你们远离你们所受禁的一切大罪,我就赦宥你们的一切罪过,并使你们得入一个尊贵的境地。”“古兰 4:31”

然而,伊本•泰密耶等学者则认为真主在古兰经中提到的“善行必能消除恶行”通指所有罪过,他们认为此处的“恶行”既指大罪也指小罪。

纵然我们的善功无法直接消除我们的罪过,但是我们要坚信,在审判日,我们的一切善功都会都我们有益,在那日,如果我们的善功能够超过我们曾经的罪过,那我们就会得到救赎,正如真主在古兰经中所说:

“在那日,称(功过薄)是真实的。善功的分量较重者才是成功的。善功的分量较轻的人,将因生前不信我的迹象而亏折自身。”“古兰 7:8-9”

伊本•马斯伍德曾说:“在审判日,真主将质问我们某每一个人。如果一个人的罪过大于他的善功,那么他将被投入火狱;如果一个人的善功大于他的罪过,那么,乐园将属于他。”

同时,安拉也会因我们在今世所遭遇的苦难与考验而赦宥我们的罪过。举例而言,当我们遭受病痛或磨难时,只要我们能够为了求得安拉的回赐而坚忍,那么,安拉也会相应地宽恕我们的罪过。

此外,真主也会因他人为我们所做的祈祷而宽恕我们,这其中也包括别人为我们所站的殡礼;如果我们在世时所做的施舍能够在我们死后继续为他人带去益处,我们也会因此而得到真主的赦宥;如果我们拥有虔诚的子嗣,如果我们的子嗣会代我们向真主求饶,那么,我们也会得到真主的宽恕。

如果一个穆斯林在坟墓中就受到了真主的惩罚,那么,他的罪过也会相应的得到宽恕。当然,在审判日,真主也会因穆圣(愿主福安之)替我们求情而宽恕我们。

这一切的一切,全都基于真主无限的仁慈与怜悯。在审判日,只要我们从未以物配主,那么,真主就会依据他自己的意愿去决定是否会赦宥我们。

--------------------- 

叶哈雅译自:

http://en.islamtoday.net/artshow-299-3181.ht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