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犯的见面礼

 

 

塞尔维亚政府526日确认,受战争罪指控、逃亡10余年的前波黑塞尔维亚族军队总司令姆拉迪奇当天在塞尔维亚被捕。塞尔维亚试图把一个战争罪犯作为加入欧盟的见面礼。

这个人与卡拉季奇曾屠杀了大量穆斯林,那是自二战以来最悲惨最可耻的种族清洗记录……

 

需要反思的是,在铁托时代,南斯拉夫是一个号称“民族大团结”的国度,穆斯林的信仰被蚕食,穆斯林的传统被同化,似乎大家都是超越信仰与民族的兄弟姐妹了。然而,悲剧突然发生了,连一向一团和气的邻里之间也反目为仇并大开杀戒了。这是为什么?是原本可以和平相处的不同族群疯了,还是通过高压政策强行组合的“民族团结”假了?他们可能不知道中国古人对不同生活方式的人们采取的态度: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的确,容许不同的生活方式就是孕育宝贵的和平,尤其在强权横行、弱势遭虐的今天,我们多么需要君子,多么需要尊严!

 

经过两次世界大战,经历十年的“反恐战争”,这个世界伤痕累累,可以通过协商缓和与解决的问题,非得以战争的手段进行。可是,结果呢?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