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清真寺伊斯兰文化中心

在纽约市最繁华的曼哈顿岛的上区,第三大道与96-97大街之间,有一座同周围摩天大楼形式异常的建筑,在主体建筑旁边有一座高耸的宣礼塔。  它是纽约市规模最大的清真寺,特征明显,在众多新式高楼之中,显然就是伊斯兰建筑艺术,正式的名称是“纽约伊斯兰文化中心”(ICCNY),当地人称它为“96大街清真寺”,外地人的称呼是“纽约清真寺”。

这座建筑是美国最著名的斯基德摩-欧文斯-麦利尔建筑设计公司的杰作,根据客户的要求,必须表现出清真寺的特色,适应周围高大楼宇环境天衣无缝而且不显矮小,如同高贵妇人衣饰上增加的闪亮宝石。 外形很传统,颜色古旧,有历史悠久的沉重感,但进入大门,便是金碧辉煌的豪华装饰,所有设施都是世界一流的先进。  这座清真寺在寸土万金的纽约繁华区地面上,占有整个路段,走进它的跟前,就是一座独立王国的大城堡。 清真寺的主体是中心礼拜大殿,可容纳一千多人,但在主麻聚礼日,推开隔扇连同配殿,是一个四千人宽畅的礼拜场所。  纽约市的清真寺大大小小近百座,这是距离联合国总部最近的一座清真寺,所以在联合国总部工作的各国穆斯林和驻纽约伊斯兰国家领事馆人员最喜欢到那里参加聚礼。

早在五十年前的1960年代,许多阿拉伯国家的使团希望在联合国总部附近建造一座清真寺,费尽周折,首先是确定最佳位置,然后是购买土地和筹措资金,重重难关,一步一步稳妥前进。  最后的结论是,由科威特牵头并且承担主要经济责任,又向所有伊斯兰国家募捐,有46个国家参加捐款投资,接近了当初预算的1700万美元。 奠基仪式在1987年举行,直到1991年才完工,最后选择4月15日开斋节那天正式对公众开放。 那是一个历史性的划时代时刻,因为在那以前,纽约市的摩天大楼数千座,但从来没有建造过一座正规的清真寺。 直到现在,它仍旧是纽约最宏伟的清真寺,从1960年代以来纽约市各大区到处都出现穆斯林自建的清真寺,上百座清真寺遍地开花:皇后区有28座,布鲁伦区有27座,曼哈顿和布朗克斯区有20座,斯坦顿岛区有8座。

纽约伊斯兰文化中心建筑形式从外表上看,很陈旧,老式,稳重,庄严,它的建筑材料以钢骨和玻璃为主,内部布局合理,架构科学,设施现代化,是建筑学上的创新。 从1992年以后在多次国际建筑学评奖中,都获得了优异奖状。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