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白拉提

“白拉提”,阿拉伯语(Barā'ah)的音译,原意为“清白”,“无辜”,引申为“赦免”,“无罪”。

有关舍尔邦月(伊历八月)月中之夜的尊贵。据阿里传述,他说:“穆圣说:‘到了舍尔邦的月中之日,你们应当夜间礼拜,白天封斋。因为真主在这一晚自日落时就降临至近天。他说:‘须知,谁求恕饶,我就恕饶谁。须知,谁求给养,我就供给谁。须知,谁遭难了,我就解救谁……直到黎明时分。’”《伊本·玛哲圣训集》,据阿依舍的传述,她说:“有一夜,我发现穆圣不在,就出去找他,见他在拜格尔坟院,仰望天空。看到我后说:‘真主在‘舍尔邦’月的月中夜晚照临最近的天,他饶恕的人多于克里布族的羊毛。’”《塔知圣训》阿文版第二册85-86页)

另据传,这一夜是天使更换记录每个人善恶行为的文卷并祈求真主赦免罪责的夜晚,是忏悔之夜。按照《古兰经》的训诫,每个人平日的善恶言行,由两位元天仙记录在各人的“文卷”(Kitab)之中,以作为末日审判时赏罚的依据。每个穆斯林每年都要换一次这种“文卷”,即把旧的储存起来,用新的继续记录。因此,又将白拉提夜称为“换文卷的夜晚”。

《古兰经》说:“哈一,米目。以明确的经典盟誓,在一个吉祥的夜间,我确已降示它,我确是警告者。在那夜里,一切睿智的事,都被判定,那是按照从我那里发出的命令的。我确是派遣使者的。”(44:1-5)对于此“吉祥之夜”,学者们有不同的解释,一说是斋月的第27夜,一说是白拉提月的第15夜。在此之夜,一切判断要发生的善恶、给养、寿限和所有的一切事情都被判定,直到来年这一夜。因此,此夜又被称为“前定之夜,恕饶之夜”

为了迎接这一尊贵夜晚的到来,数百年来,回族穆斯林在伊斯兰教历每年八月,特别是前半个月,要请阿訇和海里凡到家中开经念讨白,以求得真主赦免自己全年的"罪过",俗称"念白拉提"。

念白拉提的程式:

一、由阿訇宣讲白拉提的意义与尊贵、以及为斋月的到来做宣传动员工作。

二、念诵“长讨白”(忏悔词)

三、齐念白拉提祷词(此词内容涉及赞主赞圣词、劝戒词、祈祷词等)

四、念法提哈,为归真的亡人祈祷。

五、赞圣。

六、待客(或家常便饭,或清茶糕点,举意:虔诚为主而善待)

七、杜哇易(祈祷):

“主啊!如果你把我们的名字记录在薄福者的册本中,那么,求你勾销它,把我记录在幸福者的册本中;如果你将我们的名字记录在幸福者的册本中,那么,求你叫它稳定。因为你在尊贵的《古兰经》中说过:‘真主任意勾销和确定,在他那里有天经的原本。’(《古兰经》13:33)阿米乃!

【来源:微信公众号“怀清守真”】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