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腐坏源于六件事

人的体内有一块肉,它好全身皆好,它坏全身皆坏;须知,它就是心。 ——布哈里圣训集

心灵的腐坏源于六件事,我们一定要加以提防:

一、带着忏悔的希望犯罪

艾布赞勒的传述,穆圣ﷺ说:“安拉说:我的仆民啊!的确你们昼夜犯罪,我是赦宥全部罪过的,所以你们当求我恕饶,我就恕饶你们。“ ——穆斯林圣训集

艾奈斯·本·马力克传述,我听安拉的使者ﷺ说:”清高伟大的安拉说:人类啊!只要你祈求我,企盼我,我就饶恕你的一切,我不在意什么;人类啊!假若你的罪恶达至云端,然后你向我求饶,我饶恕你,我不在意什么;人类啊!假如你犯下滔天之罪来见我,而你未举伴我丝毫,我一定以相当的饶恕接见你。“——提尔米济圣训集

从这两段圣训中,我们清楚的认识到,清高伟大的安拉是至赦的、至宥的主,对仆人是仁慈的,只要我求饶,安拉就会饶恕我们。

但我们万万不能抱着犯罪过后再忏悔求饶、一边犯罪一边求饶的心态,这就是导致心灵腐坏的原因之一。

同时,这样的求饶忏悔是无益的。忏悔意味着戒除罪恶,因此,只有归依真主,放弃罪恶,下定决心,永不再犯,才是真诚的忏悔。

真诚的忏悔还需要坚持,如果没有坚持,忏悔就不会产生效果。因为,人往往不会由于停止犯罪就彻底断绝犯罪的念头,由于人性的弱点,他很可能会重蹈覆辙,所以,人必须时时与自己的私欲作斗争。

因而先知ﷺ命令我们说:“人们啊,你们当向真主忏悔,我每天向真主忏悔一百次。”——穆斯林圣训集

二、学而不遵

学习了《古兰经》和教门知识,却不履行之。没有实行该遵守的的命令,也没有实行该远离的禁令。

正如清高的安拉所谴责的犹太人一样,他们被赐予《讨拉台》,被要求承担它,遵守它,但他们却没有遵守它。他们像驮经的驴,不知自己所驮何物。

مَثَلُ ٱلَّذِينَ حُمِّلُواْ ٱلتَّوۡرَىٰةَ ثُمَّ لَمۡ يَحۡمِلُوهَا كَمَثَلِ ٱلۡحِمَارِ يَحۡمِلُ أَسۡفَارَۢاۚ بِئۡسَ مَثَلُ ٱلۡقَوۡمِ ٱلَّذِينَ كَذَّبُواْ بِـَٔايَٰتِ ٱللَّهِۚ وَٱللَّهُ لَا يَهۡدِي ٱلۡقَوۡمَ ٱلظَّـٰلِمِينَ

奉命遵守《讨拉特》而不遵守者,譬如驮经的驴子。否认安拉的迹象的民众的譬喻,真恶劣!安拉是不引导不义的民众的。(62:5)

如此这般只学不遵,是导致心灵腐坏的原因之二。

三、所做功修不虔诚

“ 虔诚"是一切善功的灵魂,工作没有虔诚,就像人没有灵魂。安拉不接受任何工作,除非它是良好的,同时是真诚为安拉的。

如果一个人举意行善干好,但却心怀取悦他人的动机,那么,再多再好的工作安拉也不接受;如果一个人虔诚地为追求安拉的喜悦而行善,安拉必定接受之,厚赏之,即使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

欧麦尔传述,他说:我听安拉的使者ﷺ说:“一切工作唯凭举意,每个人将依自己的举意得到回报。" ——两大圣训集

人的一切工作和行为,无论大小,其价值、分量和品级无不依据其意念的不同而不同。是善举还是恶举?是真诚为主还是沽名钓誉?是为现世利益还是为后世功勋?人们的初衷各式各样,人们的动机千差万别。

正如清高的安拉说:

مِنكُم مَّن يُرِيدُ الدُّنْيَا وَمِنكُم مَّن يُرِيدُ الآخِرَةَ

“你们中有要现世的,也有要后世的。" (3:152)

任何人做任何事,都有动机,或追求安拉之喜,或贪图功名利禄。作为穆斯林,我们在做任何有意义的事情之初,有必要检查一下自己的举意是否纯真。

因而,所做功修不虔诚是导致心灵腐坏的原因之三。

四、享受着安拉的给养却不知感恩

清高的安拉说:

أَفَرَءَيۡتُم مَّا تَحۡرُثُونَ ءَأَنتُمۡ تَزۡرَعُونَهُۥٓ أَمۡ نَحۡنُ ٱلزَّـٰرِعُونَ لَوۡ نَشَآءُ لَجَعَلۡنَٰهُ حُطَٰمٗا فَظَلۡتُمۡ تَفَكَّهُونَ

你们告诉我吧!你们所耕种的庄稼,究竟是你们使它发荣呢?还是我使它发荣呢?假若我意欲,我必使它凋零,而你们变成诧异者。(56:63-65)

我们应该如同先知易卜拉欣圣人一样承认:

الَّذِي خَلَقَنِي فَهُوَ يَهْدِينِ , وَ الَّذِي هُوَ يُطْعِمُنِي وَ يَسْقِينِ

他是创造我的,然后引导我的,他是供我食供我饮的。(26:78-79)

我们的使者ﷺ对拥有一天的粮食者说:“谁清晨心安理得,身体健康,并拥有当日的生活所许,谁就如同拥有了整个现世。”——提尔米济圣训集

恩典的消失取决于否认,保护恩典消失取决于服从安拉、感谢安拉。用身体四肢去服从安拉,就是感谢,不能享受着安拉的恩典而去违抗他。

如果穆斯林把自己的肢体利用在做顺从安拉的工作之中、利用在安拉允许他做的合法的事情之中,那么,他确已感谢了真主。

如果他把他的肢体利用在违背安拉的事情中,那么,他确已丧失了对安拉的感谢,他用安拉的恩典与安拉作斗争,这是导致心灵腐坏的原因之四。

五、不喜悦安拉的安排

今世是短暂的,在人生的旅途上,难免遇到磕磕绊绊,穆斯林应该坚信造物主是独一的,坚信遇到的困难和挫折都是前定,是安拉对穆斯林的考验。

先知ﷺ正在圣门弟子中间时,哲卜依勒天使以人的形象来临,询问了一些问题,其中有:他说:“请你告诉我何为伊玛尼(信仰)?” 先知说:“伊玛尼就是你信仰安拉,笃信他的众天使、经典、使者,以及后世和他的善恶的前定。”——穆斯林圣训集

今世是安拉考验人类的场所,无论是灾祸,还是幸福都是安拉对人类的考验,只有那些经得住考验的人,才是真正的成功者,才能获得安拉的援助。

正如先知ﷺ对我们的嘱咐:“记住安拉,你将发觉他就在你面前。在宽裕时认识安拉,在困难时他将认识你。须知,不该降临你的事,自当错过你;而该降临你的事,不会错过你。须知,胜利随着忍耐而来,安慰是随着痛苦的,容易是随着困难的。” ——艾布·达乌德圣训集

遇事怨声连连,不忍耐、不喜悦安拉的安排就是导致心灵腐坏的原因之五。

六、埋葬亡人却不引以为戒

人必有一死,正如清高的安拉说:“人人都要尝死亡的滋味。”(3:185)

又说:“你们无论在什么地方,死亡总要追及你们,即使你们在高大的堡垒里。”(4:78)

“每个民族都有一个期限,当他们的期限到来的时候,他们不能耽延一刻;当其未来的时候,他们也不能提前一刻。”(7:34)

“而任何人都不知道自己明日将做什么事,任何人都不知道自己将死在什么地方。安拉确是全知的,确是彻知的。”(31:34)

死亡是任何生灵必经的道路,是自然规律,伊斯兰教鼓励人常常记想死亡,并为此做准备,但是这种准备并不是要人及时享乐,而是要人们因为想到死亡,因参与埋葬亡人而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以使自己的生命更有意义和价值。

所以,我们穆斯林为亡人料理后事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参悟人生,提醒自己今世短暂、后世才是永久的过程。

而埋葬亡人却不引以为戒,不懂参悟与自省就是心灵腐坏的原因之六。

拨转心眼的主啊!求你让我们的心坚定在你的正教上,求你在引导我们之后不要再使我们迷误!

【来源:微信公众号“凉棚的客人”】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