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月里吃喝时的礼仪与姿态

 

任何民族都有共同的传统习俗,例如吃喝,全世界可分为三大类:用手抓食、使用筷子和使用刀叉,各有许多固定的传统礼仪和约定俗成的规矩。 穆斯林是一个文明群体,在信奉认主独一和遵循圣训的基础之上,形成了许多生活规则。  尤其在斋月里,家长们都注意培训儿童吃喝礼仪和姿态,代表了穆斯林各民族共同遵循伊斯兰文明。

在每年一度的贵斋月里,参加集体开斋或邀请亲友聚餐的机会比平常更多一些,共同的礼仪使互相之间感觉到彼此亲切、心心相应、文明礼貌。 生活在穆斯林聚居区的教亲们对此道都很熟悉,习以为常,时代相传,在此把这些规则做一次归纳总结,有利于家长对孩子们传授,以便使优良的伊斯兰文明与世长存。

 

 一,吃喝前道特斯密,赞颂真主。  眼见渴望的饮食在面前,伸手取来享用之前须记念真主,口中默念“比斯敏俩希,莱赫玛尼,莱喜密”,意思是“奉至仁至慈真主的尊名”(特斯密)。 这是先知穆圣的教导。  先知穆圣说:“当你享用饮食时,须记念真主之名。 如果忘记,可以补救说‘比斯敏俩希,阿瓦拉胡,瓦,阿希拉胡’,意思是‘我自始至终都在记念真主’”《提尔密济圣训集》   他指示说:“我们在开始一餐一饮之前,都须赞颂至大的真主。”《穆斯林圣训集》

二,开斋时应感谢真主,祈求真主护佑。  开始饮食前,先做都阿宜,捧起双手,口中默念,表达对真主的感谢和忠诚。  这个都阿宜(祈祷)可以用自己的语言表达,说:“感谢真主的恩典,并求真主护佑,因沙安拉(托靠真主)。”  穆斯林的斋戒是遵奉真主的命令,为真主守斋戒,真主喜悦诚信者,并且接受忠诚仆民的都阿宜。

三,用右手取食,或向别人传递食物。  先知穆圣说:“年轻的人啊! 用餐前先说比斯敏俩希,用右手取食,只取最靠近你的食物。”《穆斯林圣训集》  人有两只手,功能多样化,日常生活、学习、劳动、驾车、穿衣吃饭,都离不开手的工作。 左右手的功能之分,这里没有什么神话传说,在伊斯兰文明中也没有听到过什么神秘解释,而是凭着人的理性,对一双手进行分工,左手偏重操作不洁的活动,而右手多接触干净和卫生的东西,所以右手多用于饮食、书写文字和亲切握手。 右手固定为捡取食物的规定,符合人性的思维逻辑,因而成为全世界穆斯林的共同习惯。

四,餐桌上取最近座位的食物。  如果满桌盘碟,有各种食物,离你最近的食物真主对你恩惠最大,就近取之而食用。 如果你最喜欢的食物离你太远,不可从别人身上压过去伸手取,可以礼貌地请邻座的人传递过来。 先知穆圣说:“边缘上的食物慈恩最多,而中间的食物慈恩在减少,所以取食时不要从中间掏取。”《提尔密济圣训集》

五,耐性等待饭菜就绪。 饭菜即将上桌,正是对食欲和忍耐的磨炼,不可表现急躁和慌张。  看到食物端上桌,也要忍耐克制,当思斋戒的喜悦,感谢真主的恩典,而不是忘乎所以而失态,只向食物扑去。

六,取食适量,不要超量贪多。 先知穆圣说:“不要向你的饭碗里盛入超过你肠胃所须容纳的食物 (又译:食物撑满了肠胃固然不好,饭碗里装满了多余的食物是更坏的行为)。 你们是阿丹先知的子孙,吃饭为了维持生命,适量而止。 吃饭的时候,进食三分之一,饮水三分之一,还有三分之一余地空间。”《提尔密济圣训集》

七,吃相举止要文明。 吃饭须讲究仪态和优雅举止,双唇不要啧啧有声,少量入口慢慢咀嚼,切勿狼吞虎咽吃相难看。

八,集体进餐说愉快的话。 斋月里,集体开斋用餐是俊美的行为,以便互相勉励,展示用餐时对真主感恩和祈祷,而不必去挑剔食物优劣。 根据贾比尔.阿布杜拉传述,有一次他同先知穆圣到一家用餐,先知穆圣要求厨房增添一些辛辣佐料,结果拿来的是醋,厨房里传话说:“我们只有醋了,没有其他调味料。”  先知穆圣对放入醋的食品倍加赞赏说:“味道不错,加上醋,味道变得更好了。”   后代学者艾尔.纳瓦维评论这段圣训记录说:“这是先知至圣的品行,集体用餐要注意大家的情绪。 餐桌上不妨说话,但须说好话,使大家感到安逸,这是美德。”

 九,口中含有食物,勿说话。 多人聚餐,伊斯兰没有“食不言”的戒律,说话是允许的,譬如对主人准备的丰盛美餐和热情招待表示称赞。  说话时须保持情绪稳定,见机插话谈笑风生都是嘉美的行为。  但须注意不要在自己嘴里塞满食物时张口发表议论,因为样子不好看,而且喷出的食物也不雅观,更不卫生。

十,同桌用餐互相关怀。  围桌或围地而入座,形成一个集体,都有责任互相关怀,特别是你左右两边的人,是你应当照顾的最大责任。 时刻注意他有什么需要,或有什么用餐的反应,向他提供帮助或方便,帮助递送茶水或捡取远处的食物。

 十一,饮食前后保持清洁卫生。  饭前饭后要洗手,吃完饭要漱口,清洁口腔。  参加集体用餐,出发前应淋浴,穿上干净的衣服,喷洒香水。  这些形式和外表的干净,代表了你的诚意,向热心准备食物的家庭表示尊重,使大家愉快。 礼貌入席,吃饭过程文明,离开餐桌时须有客气的表示,给大家留下良好印象,有助于集体用餐的一次成功。

十二,餐桌上应避免的某些陋习。 用餐期间不要当众剔牙、抠鼻、挖耳或抓痒痒,对着餐桌咳嗽、打喷嚏或打嗝,手机对话、看书报或埋头苦吃对身边的人不予理睬,对食物挑拣取来又放回或表现对食物的厌烦,仰靠着身子吃喝。 这些都是陋习,上不得台面,不得体,很失身份。  先知穆圣说:“我在仰靠姿势的时候,绝不吃喝。”《布哈里圣训集》

十三,餐桌上收敛平常的坏习惯。 有些属于个人的坏习惯,例如吸烟、嚼槟榔、吃口香糖。  这些习惯对健康有害,属于个人隐私,可以在家独自享用,不可在大庭广众之下我行我素无所顾忌,制造餐桌恶劣气氛。

十四,不讲排场,不炫富,不虚荣,不浪费。  斋月里,或在任何时候,穆斯林用餐讲究实惠和真诚,有助于互相鼓励和展现敬畏真主的美德,加强穆斯林社会团结。  对食物、餐具、摆设、装饰,都没有必要铺张浪费,攀比炫耀,表现气派和势力。 《古兰经》说:“你们应当吃,应当喝,但不要过份,真主确是不喜欢过份者的。”(7:31)    先知穆圣说:“吃饭喝水,用普通盘碗就可以了,不必用金银制的水杯。”《布哈里圣训集》

贵斋月已过半月,功修即将进入高潮,以上这些关于斋月吃喝的礼仪和姿态,希望会对大家有所提醒,尤其对穆斯林青少年,让他们跟随家长欢度斋月时,学习到许多穆斯林的传统美德。

 

 (阿里编译自 Dining Etiquette for Ramadan by Khadeejah Isla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