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道,行善,以真理相劝,以坚忍相勉

在线播放列表

 

【Nouman Ali Khan】

我现在给大家描述的这个情景将会更好地帮大家理解《时光章》的含义。

请跟我一同想像一下,你被淹没在水中,且处于昏迷状态。

两点:你被淹没在水中;并处于昏迷状态。

在这种情况下,你还有大把的时间吗?

不,这意味着你的时间已所剩不多了。

你们知道阿语中用什么词来描述“时间不多了”吗?

那就是Asr, 字面意思就是时间流逝,所剩不多。

我们的晡礼,被称为Asr,也是因为这是一天中最后的一段时间。

Asr一词起源于Asir, 被榨出的果汁。挤捏橘子,时间如橘汁般从我们指缝间滑过。阿语中还有”Asr Thaoba” 来表达拧干衣服。当我们去拧湿衣服时,会拧出水。

而这挤拧的动作就如同我们挤时间一样,用”Asr”这一动词来形容。

你被淹没在水中,失去意识,时日不多。

当你处在这种情景下,为了生存,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

如果你想要获救,你该做什么呢?那就是醒来。

如果你持续昏迷不醒,那你的生命也将随之消失殆尽。

因此你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醒来,即使你正做着一个非常美好的梦。

梦中的你功成名就,开着法拉力,就像路边商业广告,高耸的山峰,流淌的河流,纷纷从你身旁闪过,你在高速公路上驾驶着你的爱驾法拉利,享受着生活。

但当你醒来时,你会意识到什么呢?你的身体正在水中渐渐下沉。

一旦你醒来,你会说:“哦不,现实简直太糟糕了,我刚才还做着美梦呢,我应该回到我的美梦中。”

如果你这样做,那么你就变成了一个疯子 或是说你没有勇气面对现实,

只因为他们发现现实太残酷,所以即使他们已经醒了,他们还是决定返回去睡觉。

那么当这类人溺水了,他们能责怪其他人吗?他们明明已经醒了,却还是要回去睡觉。

当然,有些人可能永远都没能醒来。

但对于那些醒来的人 他们说:“嗯……现实一点也不美好,我要回去继续睡觉。” 如果他们最后溺水而亡,他们能怪谁呢?这是他们咎由自取。

让我们来设想一下,他们的确醒来了,那接下来该做什么呢?

他会意识到:“噢,真糟糕,我溺水了。”

即使你不会游泳,你是否会想尽一切办法,用尽你所有的力气游到水面上呢?

一些动作会让你的身体继续下沉,而一些游水的动作则会助你一臂之力,让你游出水面。

一旦你知道什么动作会助你浮出水面,你就只会做那些动作,对吧?

简言之,你要做的——第一:醒过来;第二:游泳;你要做一些努力才能浮出水面.

但当你游出水面后,你得以呼吸,然后又被拽回水中。

你知道谁会拽你入水吗?这可能难以置信。

你发现你的脚上拴着铁链,拽你的人正是处在“美梦”中的亲戚,或是表兄。

你之所以又被拽回水中就是因为你那仍在沉睡的表兄,那么你接下来会怎么做呢?

你要唤醒他。

你要唤醒他不是因为你想拯救他,你唤醒他是为了什么呢?

当然也有可能你的确想救他,或者你压根儿就不喜欢你的表兄,这我并不清楚。

但关键在于,你之所以要唤醒他是因为如果你不唤醒他,谁还会被淹死呢?你自己。

当你唤醒他时,他会说:“哥们,我正做美梦呢,正开着法拉利飙车呢。你就这么无缘无故的叫醒我?我要回去睡觉了,去你的吧。”

那么你能对他说:“随你便,反正我也不喜欢你,你好自为之吧?”  你不能这么做

所以如果他又回去睡觉了,你要怎么做呢?

你要继续唤醒他:“快醒醒,让我们快走吧。” 你不能就此放弃妥协。

你要不断唤醒他,直到他醒来,问你:“好吧,我们接下来该怎么做?”

你对他说,“让我们共同游出去吧。” 最终你们透出水面。

第三次,你们又被你们的奶奶拽入水中。亦或者被你的舅妈,邻居,儿子,女儿等等。

想要让这些人活下来有四步骤:他们必须自己醒来;必须游泳;必须要告诉他人,他们被拴住了,要认清现实,赶快逃离。

即使有些人可能已经疲惫不堪,说道:“哦不,我做不到,我们已经试了一遍又一遍,我不知道我还能不能坚持下去。”

另一人说:“不行,我们所有人都要存活下来,你必须要这样做。快,让我们走吧。”

你知道一些影片中,当人们想要逃离敌人的军队时,当一人已精疲力竭,说:“不行了,我真的已经跑不动了。”

另一人会怎么做呢?他会说:“振作点,快走!我们能做到的,快逃吧。”

最后他们成功逃离敌军阵营,即使之前他们还认为自己做不到。

他们之所以能幸存,正是因为他们的生存依赖于对方。

这段经文是怎么说的呢?

第一句:“时间已经不多了”。

第二句:“人类在亏折之中”——人类被淹没其中。你看到其中的比喻了吧?

那么哪些人例外呢?“除了那些归信…” 归信什么?

安拉并没有提到:“确信安拉,确信天仙,确信经典,确信众使者,确信末日,确信前定。”

安拉根本没有提到这些,即使它涵盖了所有这些意思。

根据这节经文的背景,这些人首先该意识到什么呢——

他们确实是在亏折之中的,他们确是处于溺水状态中的。

如果他们真的相信这点,纠正了自己错误的信仰,他们接下来就会主动选择向上游。

安拉是如何描述这一动作的呢?

“wa ‘amiloo Alsalihat” ,他们做善功,他们采取积极的行动改善处境。

“salihat” 在这里是形容词,字面意思就是去纠正一些事。

当出现错误时,你去纠正它,挽救整个糟糕的状况。在这一情形中是指人们游出水面。

但由于他们与他人拴在一起,他们还该做些什么呢?他们还要告诉他人真相——“以真理相劝”。

但这还不够,他们还要负责叫醒这些沉睡的人们 “我们快走吧,我们必须要赶紧离开这里,快走。”

Tawas这个词反复重复的意义——他们要不厌其烦地不断地去唤醒沉睡中的人,“快看,这才是真相。” 一遍又一遍地重复。

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因为你要拯救的这个人,即使你暂时叫醒了他,让他聆听了二三十分钟左右的演讲,你知道之后他会怎样吗?

他又回去睡觉了,继续淹水,继续下沉。这时你该做些什么呢?

你要再去叫醒他;他若再睡,你就再叫,周而复始。这就是“以真理相劝”。

但这时的你可能已经有点厌倦了,你可能已不耐烦了,所以安拉又提到“Watawasaw bilsabr” 以坚忍相勉。

“Sabr” 意味着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百折不挠,因为你的生存依赖于他。

如果你在这件事情中失去耐心,半途而废,那你也会被随之淹没。

所以即使你有正确的信仰,善行,并告诉他人真相,但倘若你没有耐心,你还是会被淹死。

那我们到底需要多少因素才能存活呢?

四个因素:信仰、行善、告知真相、持之以恒。它们至关重要,必不可缺。

所以在这段经文中,这四个因素都用“wo”联系在一起

从“信仰”到“善行”,从“告知他人真相”到“持之以恒”,这段经文层层递进,相互联系,完美地向我们阐释了它们之间的关系。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