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麦尔的忠言

赛义德·伊本·穆萨伊布(Sa’id ibn al-Musayyib)传述,欧麦尔忠告道:

“当有人以忤逆真主的方式待你时,你要做的就是,以顺从真主的方式待他。当你的兄弟来到你身旁时,以最好的角度来看待他们,直到有清晰证据推翻你的看法。如果能找到好的解释,就不要歹猜另一个穆斯林的话语。将自己置于猜疑之地的人,不要抱怨别人诋毁他;保守自身秘密的人,选择权在他自己手中。

坚守与正直之士的友谊,亲近他们;安乐之时,他们令人愉悦,忧患之时,他们给予帮助。坚持真理,即便这给你带来痛苦,不要置身于与你无关之事。不要询问尚未发生之事,已经发生的事情已经够你忙碌了。不要向不希望看到你成功的人求助;不与干罪之人为友,以免你学会干罪。远离敌人,小心朋友,除了那些正直的真朋友;只有敬畏真主的人是值得信任的。

在墓园中,要保持谦卑;保持顺服,严防忤逆。处理自己事务时,向真正敬畏真主的人咨询,真主的确说过:

إِنَّمَا يَخْشَى اللَّهَ مِنْ عِبَادِهِ الْعُلَمَاءُ

“…真主的仆人中,只有学者敬畏他。”(古兰经35:28马坚版)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