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拉的尊名与属性】有求必应的主

在线播放列表

原着:[沙特]谢赫 萨勒曼·本·法赫德·奥德 博士
翻译:祁学义 博士
播讲:竹青 国家一级播音员

有求必应的主

 الله المجيب

真主是“穆吉布”(有求必应的)。

“穆吉布”(有求必应的)是真主的尊名之一,见于《古兰经》,如:“故你们应当向他求饶,然后归依他。我的主确是临近的,确是有求必应的。”(呼德章:61)

真主是“穆吉布”(有求必应的),真主应答祈祷者的祈祷,为受难者排忧解难,为恐惧者消除恐惧,甚至真主应答那些不信他、从未认识他的人的求救。真主说:“真主使你们在陆上和海上旅行。当你们坐在船中,乘顺风而航行,并因风而欣喜的时候,暴风向船袭来,波涛从各处滚来,船里的人猜想自己已被包围,他们虔诚地祈祷真主。‘如果你使我们脱离这次灾难,我们必定感谢你。’当他拯救了他们的时候,他们忽然在地方上无理地侵害[他人]。”(优努斯章: 22 ~23)

真主应答了努哈(祝他平安)在危难时刻的祈祷,真主说:“努哈确已向我祈祷,我是最善于应答的!” (列班者章:75)

真主拯救了和他一起上船的信众,淹死了那些不义的民众。

真主听到先知艾优布(祝他平安)的哀求,为他打开了怜悯之门。当时艾优布向真主诉说:“‘痼疾确已伤害我,你是最仁慈的。’我就答应他的请求,而解除他所患的痼疾,并以他的家属和同样的人赏赐他,这是由于从我发出的恩惠和对于崇拜我者的纪念。”(众先知章:83 ~ 84)

真主应答先知优努斯(祝他平安)的祈求,真主针对他说:“左农,当时他曾愤愤不平地离去,他猜青想我绝不约束他,他在重重黑暗中呼吁[说]:‘除你之外,绝无应受崇拜者,我赞颂你超绝万物,我确是不义的。’我就答应他,而拯救他脱离忧患;我这样拯救信道者脱离忧患。”(众先知章:87 ~88)

宰凯里亚、叶哈雅、尔撒、易卜拉欣及众先知和使者(祝他们平安)也包括我们的先知(最美好的祝愿给他)曾恳求真主,真主恩准了他们,保佑他们,优待他们,接受他们的恳求。

真主是“穆吉布”(有求必应的),真主应答仆人的祈求、祈祷和愿望,因为只有真主才能应答祈求,故只能向真主祈祷。

“你们的主说:‘你们要祈祷我,我就应答你们。’”(赦宥者章: 60)

真主命令入祈祷,又承诺应答祈求。因此,欧麦尔(求主喜悦他)说:“我不保证应答,但我只管祈祷。”

如果仆人诚心祈祷,必得准承。真主曾拯救归信的仆人脱离了患难。真主说:“你说:‘真主拯救你们脱离这些苦难,和一切忧患。然后,你们又以物配他。’”(牲畜章: 64)

祈祷是消灾招福的因素之一,但不是惟一的因素,还有诸多法定的因素和条件,真主只有知道其中的深奥哲理,只要符合条件真主承诺应答。祈祷一直是真主规定的善功,对人的思想和行为起着积极而深刻的影响。应答祈祷也属于真主的属性。因此,有的人祈求时被应答,有的人根据其祈祷程度,消除所遭受的不幸;有的人的祈祷被推迟到复生日应答,祈祷本身是功修,必得真主的回赐。

所谓“应答”,就是说凡祈祷都会得到回赐,会加重功过簿的分量,等到复生日获得回报。这是针对每个虔诚祈祷真主的人而言。在生活中祈祷得到应答,希望得以实现的例子不胜枚举。历代先知生前所发生的事例就是明显的例证,如我们的先知穆罕默德(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生前为同伴们的祈祷。先知(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为伊本·阿拔斯(求主喜悦他父子俩)祈祷说:“主啊!求你使他精通教门,教授他经注。”为艾奈斯·本·马立克(求真主喜悦他)祈祷长寿和多子多孙,他为欧麦尔·本·哈塔布(求主喜悦他)祈祷,求真主藉他使伊斯兰强盛,他还为阿拉伯各部落祈祷,为伊斯兰民族的先辈初后辈祈祷。


读先知历史的人会看到真主应答祈祷的很多例子,这是必然现象。或许你看到有些归信真主的人,虽然他们为非作歹,真主毅然应答他们的祈求,排忧解难,这是人皆共知的常规现象,也是证明真主存在、伟大、临近仆人、恩慈、慷慨、怜悯的佐证。因此,当你发现一个人事务缠身、困难重重、忧心忡忡时,他只会投奔真主,高呼真主的尊名,只向真主祈求。

有一些事项,祈祷时必须注意,也属于祈祷的礼节。如:

1、祈祷应在教法允许、符合经训的范围内。先知(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讲到拜中“台善乎德”之后拜末的祈祷时说:“然后叫他挑选自己喜欢的祈祷词祈祷。”又一表述:“然后叫他选择自己愿意的祷词。”

先知(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教导仆人选择自己喜欢的祷词祈祷,即选择先知(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曾教导的祷词祈祷,先知教导的祷词如:

  ربنا آتنا في دنيا حسنة و في الآخرة حسنة و قنا عذاب النار

“我们的主啊!求你在今后两世赐给我们幸福生活,并使我们远离火狱。”

又如:

 اللهم إني أعوذ بك من عذاب القبر وأعوذ بك من فتنة المسيح الدجال أعوذ بك من فتنة المحيا والممات اللهم إني أعوذ بك من المأثم والمغرم

“主啊!求你护佑我免遭坟墓的刑罚,求你护佑我免遭迈西哈·旦扎里的考验和灾难,求你护佑我免遭生活与死亡的考验,求你护佑我免遭罪恶与亏折。”

还如:

 رب إني ظلمت ظلما كثيرا ولا يغفر الذنوب إلا أنت فاغفر لي مغفرة من عندك وارحمني إنك أنت الغفر الحيم

“主啊!我确已多行不义,只有你才能赦宥一切罪过,求你赦宥我、怜悯我,你确是赦宥者、怜悯者。”

仆人应当以经训中的祷词祈祷,那是最好的祷词。这样,保证仆人的祈祷在措辞、内容和目的上不会出差错。祈祷中不可过分强求,真主先命令祈祷,接着说:“你们不要过分,因为真主必定不喜爱过分者。”(黄牛章: 190)

仆人应当以经训中的祷词或符合经训的祷词祈祷,但并非每个人都会经训中的祷词。

真主的使者(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同一个人:“你在礼拜中怎么祈祷?”那人说:“我念‘台善乎德’(作证词),然后向真主祈求天堂,祈求保佑我免遭火狱,指真主发誓!我不会你念的祷词,也不会穆阿兹念的祷词。”先知(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说:“我们念的跟这差不多。”先知并未责备他擅自创新祷词,因为他念的祷词符合经训思想。再说,祈求乐园、求庇护于火狱、祈求今后两世的幸福、求护于今后两世的不幸,均符合经训精神。

2、信任真主,仆人不可向真主做试探性的祈祷,因为仆人祈求的是富足的、全能的真主。“当他欲造化任何事物的时候,他的事情只是说声‘有’,它就有了。”(雅辛章:82)

真主喜欢仆人祈祷,祈求他的慈恩和恩惠。仆人若不祈祷,真主就怒恼;真主是富足的、仗义的、慷慨的;真主的恩慈取之不尽,真主的宝藏用之不竭。仆人应当满怀信心地祈求真主。

仆人对真主愈是信任,愈是坚信真主将应答他,应答必然来的更快,更有保障。为此,先知说:“你们祈祷真主时须坚信我们的祈祷必得应答,你们当知道真主不准承心不在焉、漫不经心者的祈祷。”

3、吃佳美的食物。赛阿德·本·艾布·宛葛斯(愿主喜悦他)对先知(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说:“真主的使者啊!请你祈求真主应答我的祈祷。”先知(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对他说:“赛阿德啊!你当吃佳美的食物,你的祈祷必被应答。”

据圣训实录记载,先知(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说,一个人长途跋涉,蓬头垢面,他向天空举起双手高呼:“主啊!主啊!”而他的吃喝穿戴全来自非法所得,靠非法物汲取营养,他的祈祷怎么会被应答呢?

如果希望自己的祈祷被真主应答,希望患难时刻真主与他同在,必须注意自己及妻室儿女的吃喝穿戴,不许染指有非法、欺诈、贿赂、高利贷或不义之财等现象,否则,祈祷不被应答。

4、不可急于求成。有的人说:“我祈祷了,却没有应答。”真主是睿智的,他决定的事物,其中必有深奥的哲理。倘若真主意欲,他在顷刻间应答所有人的祈祷,只有真主知道其中的奥秘,你们却不知道。因此,只要仆人不急于求成,他的祈祷必被应答。所以,应当多祈祷,不要绝望,也不要厌倦,要知道自己正在追求福祉,而真主知道仆人的实际情况,知道仆人的需求,在监视仆人,但真主喜欢看到仆人恳求。

5、选择应答祈祷的最佳时刻,如五更天、聚礼的最后一刻、讲呼图白者走进礼拜殿之时、礼拜中出赛俩目之前和叩头之时,仆人最接近真主的时刻莫过于叩头之时。故你们在上述时刻祈祷,你们的祈祷将得到应答。因此,真主的“格里布”(临近的)尊名与“穆吉布”(有求必应的)尊名匹配出现。由于仆人在叩头时离真主最近,所以赞美真主后还要祈祷,因为此时的祈祷必获应答。还有类似的最佳祈祷时刻,不在这里赘述。

真主是“穆吉布”(有求必应的),身陷囹圄、失去自由的囚徒对“穆吉布”(有求必应的)这一尊名有深切的感受,他只有投奔真主,真诚哀求真主,虔诚祈祷,真主将解救他,解除他的患难。

身处沙漠深处、走投无路、无计可施的游牧人深知这一尊名的内含,他哀求真主,恳求真主解救,真主会恩慈他,救他走出困境。

航海家熟悉这一尊名,当遇到惊涛骇浪四起、身处重重黑暗之中觉得无助时,便高呼:“主啊!主啊!”真主解除他的遭遇,施以恩惠,他脱险。

病人熟悉这一尊名。当医生对他的病症正无能为力、束手无策,表示歉意时,他以一颗真诚、哀求的恳切之心向真主求救,最终真主使他痊愈康复。

饱经苦难的受压迫者深知真主的这一尊名,他祈求真主解除遭受的苦难,真主回应他的祈祷说:“以我的尊严和强大发誓,我誓必援助你,即便是稍纵片刻。”这也是每个参悟真主造化之奇妙者有目共睹的。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