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地球:代治与守护

大家都知道,人类是大宇宙的全息缩影,人类身体的每个细胞、每条血管、每条经络、每一个组织,都是与大宇宙息息相连的。

我们的内脏与经络我们的身体里相互缠绕、相互制约、相互联系,都在起着不同的作用。简言之,人体本身就是一个庞大的网路系统,这个庞大的网路系统与大宇宙的网路系统是息息相通。换言之,研究人体学,就是研究宇宙学。

从宇宙的层面而言,各类大小行星都在不停的运转而不会相互碰撞。作为穆斯林,我们坚信,这些天体的创造者是睿智、无所不知、洞悉万物的真主,他确已设计一套精确的规律,以保持和维护运转秩序。

真主在创造每颗行星时,都有着独一无二的规划与设计,真主以特定的大小、已知的重量、确定的物质创造宇宙间每一颗行星,并将其投放在适合那种重量和大小的轨道内,使其以适合自己轨道的特定速度运转,和太阳及其它星体保持一定的距离,确保其运行速度完全适应该星球的体形和重量。

在科技突飞猛进的今天,不通道者对真主的诸多迹象,及其创造者的伟大、睿智和万能的认识在不断更新,可就是不承认。

如果说小小的人造卫星尚需要睿智、才华和专业能力才能发射成功,难道,这数亿万计的、按照预定的轨道以精确的速度、大小、重量而运转的大小星系,和茫茫宇宙中的其它被造物不能象穆斯林那样作证吗?难道它不可以证明这一切都是真主的造化吗?

真主在古兰经中告诫我们:“他们没有切实地认识真主,复活日,大地将全在他的掌握中,诸天将卷在他的右手中。赞颂真主,超绝万物,他超乎他们所用去配他的!”【39:67】

唯物主义者认为,人类是地球的主人,我们有权以任何形式利用地球、征服地球。然而,作为穆斯林,我们坚信,地球是真主赐予我们的恩典,我们只是真主放置在地球的代治者。真主在古兰经中说:

“他本着真理,创造天地;他截夜补昼,截昼补夜;他制服日月,各自运行,到一个定期。真的,他确是万能的,确是至赦的。”【古兰 39:5】

基于此,我们应该明白,既然地球是真主的造化,它就如其他所有被造物一样拥有属于它的权利。作为穆斯林,我们有义务守护并确保地球的权利不受亵渎,我们就是地球的哈里发,我们是它的代治者与守护者。

哈里发这个词有着多重意义,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代理人、代治者、守护者、盟友等,但是归根结底,哈里发就意味着监管的职责与义务。正如古兰经所言:

“他以你们为大地的代治者,并使你们中的一部分人超越另一部分人若干级,以便他考验你们如何享受他赏赐你们的恩典。你的主确是刑罚神速的,他确是至赦的,确是至慈的。”【古兰 6:165】

这节经文明确指出了我们对于地球的职责所在,随后又警告我们,如果我们无法通过这项考验,如果我们辜负真主的信任,那我们就要承担相应的后果,同时又再次强调了真主的至赦与至慈。

真主还说:“我确已将重任信托大地和山岳,但它们不肯承担它,它们畏惧它,而人却承担了— —人确是不义的,确是无知的。”【古兰 33:72】

这节经文意义极其重大,首先,它告诉我们,真主起初欲将这副重担赋予其他被造物,而它们都拒绝承担这份责任;然后,这节经文又指出人确实是不义的,对此,有学者认为人类同意担负这份远超于自身能力的重担是对自己的不公不义;最后,这节经文也指出了人类的无知,因为我们根本不知道这份责任到底会有多么重大。

现代自然科学中提到的可持续性是指一种可以长久维持的过程或状态,资源可持续利用,即充分、合理、节约、高效利用现有资源,不断开发新的替代资源,以保证人类对资源的永续利用,满足当代与后代发展的需要,是人类开发利用资源的一种新型价值观念。当我们谈到资源可持续利用时,我们就要放眼四周,放眼全球,我们不能忽视任何人为的自然灾害,譬如过度捕捞、非法狩猎、水污染、空气污染、森林采伐以及生物多样性的丧失等等。

若我们想要担负起造物主赋予我们的责任,我们首先就要认清自己的地位,我们要明白自己是真主在大地上的代治者,我们也要弄清真主赋予我们的责任。

其次,我们还要明白,我们在自己家中的微小行为也会对整个地球带来一定影响。随着时光流逝以及科技的发展,我们逐渐摒弃了对自然的依赖,转而进入一个由人类主导的物质社会,到处都是摩天大厦、工厂与柏油大道,我们毁掉农田,改变地貌,只为建造一处又一处的住宅区……

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曾说:“我们的信士,凡是栽一棵树或播下种子,将来的果实被鸟、人或兽取来充饥,无不认为是施舍(可望真主的回赐)。”【两大圣训集】

事到如今,我们是时候要弥补我们对大自然的过度窃取了,如果我们可以为了取悦真主而播种一颗种子,纵然此事微乎其微,真主依旧会以乐园来奖赏我们。

很多人都会说,时代在变迁,我们需要更多的商场,需要更多的停车场,但是,也有很多人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因为他们希望看到更多的绿色植被,他们更希望看到的是大自然之美。

大自然本身就是美轮美奂的,任何人造的美都无法与真主造化的美相提并论。或许,我们如今植树的地方,若干年前本来就是一片茂密的森林,曾几何时,我们毁掉了这片森林,只为建造高楼大厦。

重温那节指出人类“不义”与“无知”的经文,我们发现,我们人类不义地肆意破坏并剥夺大自然,然后又迫不得已地想要作出弥补,幻想一起如初;我们之所以无知,正是因为我们无力理解过度砍伐森林的害处,我们不知道森林的消失会给整个生态系统及我们自身安全带来如此巨大的危害。虽然我们已经错过了防患于未然的大好时机,但是,我们依旧可以亡羊补牢,依旧可以通过弥补过失去继续履行我们的职责与义务。

圣训云:“如果一个人感觉到世界末日来临,他手中的树种,还是应当种下去。”【艾哈迈德圣训集】

我们可以把这段圣训视为临终前的最后一件善行,问题是,这节善行为何会如此重要?使者(愿主福安之)为何要强调一件貌似微不足道的小事?人们总是会误读这段圣训,误以为这真的是一件小事,可事实上,这是我们身负重担的体现。

使者(愿主福安之)亦曾告诫我们,千万不要砍伐棕榈树或结有果实的树木,有人或许会问,这又是为何?因为,这些生物与我们一样,它们也有着真主赋予它们的权利。

就让我们如尊重我们自身一般尊重大自然的权利,不要袖手旁观,不要让这个世界毁在我们手中,不要忘却甚至辜负真主对我们的信托。

---------- 

编辑:叶哈雅

出处:IslamiCity

原文:Earth: A Trust Bestowed Upon Us

连结:https://dwz.cn/qnheD6B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