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首脑峰会聚焦共同目标

据土耳其媒体报导,为期两天的第13届伊斯兰合作组织首脑会议4月14日至15日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举行。会议接受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倡议,决定成立专门反恐机构。

伊斯兰政治事务专家认为,难民、反恐与合作是这次峰会的时代三大使命,因此大会的主题确定为“团结一致寻求公正与和平”。会议由东道主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主持。埃尔多安在讲话中强调,为了有效地打击恐怖主义,伊斯兰国家领导人必须“消除彼此之间的分歧,从安全和财政管道着手解决反恐问题”。埃尔多安表示支援沙特等国提出的倡议,将现有的伊斯兰国家军事反恐联盟建成一个有效的机构。他还在大会上宣布,土耳其倡议的在伊斯坦布尔建立一个伊斯兰国家员警合作与协调中心的主张已得到有57个成员国的伊斯兰合作组织的接受。伊斯兰合作组织将会努力探寻难民潮的解决途径。

峰会期间,伊斯兰国家的领导人还通过了“伊斯兰合作组织行动纲领:2016至2025年”,包含几乎所有解决伊斯兰世界面临危机的战略愿景:和平与安全、恐怖主义与极端主义、人道主义救援、人权、发展、减贫、消除传染病等等。 此外,由于伊斯兰国家之间在宗教教派与国情上存在不少差异,主要成员国埃及、伊朗、沙特和土耳其在叙利亚等问题上有较大分歧,专家认为,本次会议期间多方有所接触,彼此表达和解的诚意,寻求共同的目标,如反恐、难民与合作。 这是一次伊斯兰国家国家元首和政府高官的聚会,讨论彼此关心的重大问题,没有外来势力明显的插手和操纵,为这些领袖提供了一个讨论穆斯林内部“家庭问题”的平台。 会议还讨论了叙利亚、叶门、利比亚、阿富汗、索马里、马里、喀什米尔、纳卡冲突等。

在本次伊斯兰国家峰会上,引人瞩目的是,伊朗总统鲁哈尼和沙特国王萨勒曼均与会。但素来与埃尔多安不睦的埃及总统塞西缺席,但派来了外交部长全程出席。峰会前,埃尔多安以其自执政以来最隆重的方式、超高规格接待了来访的沙特国王萨勒曼,并一道出席了本次首脑会议。虽然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峰会的主基调是埃尔多安和萨勒曼制定的,两国领导人在会议上几乎到了“一唱一和”的地步,但埃尔多安并没有忘记热情接待沙特宿敌伊朗的总统鲁哈尼。

最近一个时期,尽管土耳其与伊朗在叙利亚等多个问题上分歧严重,但并未影响两国在其他领域的双边关系的持续升温。如两国签署了多项合作协定,包括相互降低贸易关税和其他非关税金融壁垒,建立价值3亿5千万美元的信用额度,支持土耳其对伊朗天然气行业的投资等,埃尔多安还自诩,土耳其是调解沙特与伊朗之间矛盾最合适的国家。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埃尔多安总统在此次峰会上左右逢源,纵横捭阖,大有重振当年雄风的味道。

(阿立编译自:文汇报驻德黑兰记者周戎报导/2016-04-16)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