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拉的尊名与属性】首先是仁爱

在线播放列表

原着: [沙特]谢赫 萨勒曼·本·法赫德·奥德 博士
翻译:祁学义 博士
播讲:竹青 国家一级播音员

 184.jpg

你认真细读真主的诸多尊名,会感觉到意外。真主的尊名中没有专用于复仇、惩罚、折磨的名称,真主的尊名全是仁慈、关爱、怜悯、全知、彻知、造化、赐给养、使人活、使人死、安排、全能、强大、清高、尊大、尊严、美观、完美等名称。

其中还有:真主是至仁的主、至慈的主、赐平安的主、博施的主、供给养的主、明断的主、细知的主、富足的主、光明的主、洁美的主、施恩的主、慷慨的主、恩惠的主等,真主的尊名中没有严惩的主、报复的主、惩罚的主等名称。

“真主是刑法严厉的”是否属于真主的尊名?较正确的说法,不属于真主的尊名, 而是对真主刑法的描述,意为“真主的刑罚是严厉的”或“真主的惩罚是疼痛的”,不是真主的尊名,这也是伊本·泰米叶、伊本·甘伊姆等诸多学者的观点。

伊本·泰米叶(求真主慈悯他)说:“真主的尊名中无含有凶恶内容的名称,所谓,‘恶’只是对真主行为的陈述。例如真主说:‘你告诉我的仆人们,我确是至赦的,至慈的;我的刑罚确是痛苦的。’(石谷章:49 ~50)‘你们应当知道真主的刑罚是严厉的,真主是至赦的,是至慈的。’ (筵席章:98),你的主的惩治,确是严厉的。他确能创造,且能再造,他是至赦的,是至爱的。’”(十二宫章: 12 ~14)[1]

他还说:“真主的所有尊名都是值得赞颂的名称,所以,真主的所有尊名都是美称。”[2]

伊本·甘伊姆也说:“真主的所有尊名都是美称,其中基于不值得称赞的名称,这足以说明真主的行为全属纯善,倘若真主有‘恶’的行为,肯定从中派生出其主动名词,真主的所有尊名也就不是美称了,这不符合逻辑,故真主绝不会有、恶,的行为。”[3]

他还说:“恩惠、回赐是真主仁慈、宽恕、施恩和慷慨使然,是真主的属性;而惩罚、处罚属于被造物行为。因此,不能将真主称为‘惩罚的主’、,‘惩治的主’,必须分清真主的‘属性’与‘行为的属性’之间的区别。例如真主在同一节经文中说:‘你告诉我的仆人们,我确是至赦的,至慈的,我的刑罚确是痛苦的。’”(石谷章:49 ~50)[4]

欧麦尔·艾什格尔博士说:“真主行为的属性和尊名的属性均不能说成真主的尊名,例如‘惩治严厉的’、‘清算迅速的’、‘具有高品的’等均属真主行为的属性。”[5]

因此,众学者主张,上述名词均属真主行为的属性,不能以其称呼真主。真主的尊名必然断定:真主绝不会是长期惩罚的、长期愤怒的、长期惩治的。对这些内容的深思,加深对真主尊名和属性的了解,使人更清楚地认识和热爱真主。因此,据《穆斯林圣训实录》记载,先知(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在祈祷中说:”不能把‘恶’归属于你(真主)。”[6]意思是:凡是“恶”,都不能归属于真主,即不能归属于其本身, 也不能归属于其属性和尊名,真主具备全面完美、值得称颂的各种属性。真主的一切行为均为善良、慈爱、公道和睿智,他的一切尊名均, 美称,故不能将“恶”归属于他。

 通过认真学习真主的尊名,才能领悟其内含。这说明学者首先应该教导他人认识真主,而学习真主的尊名是认识真主的首要前提。真主的尊名囊括了施恩、慷慨、仁慈、慈爱、宽恕、原谅等内容。

仆人首先须对真主产生“爱”,“爱真主”是一种高尚的感觉初修养,须先于对真主的“惧怕”和“希冀”。“爱”并不意味着无需“希冀”和“惧怕”,后两者属人类天性。因此,众先知怀着惧怕和希冀的心情虔诚、秘密地祈祷真主。“他们为希望和恐惧而呼吁我,他们对于我是恭顺的。”(众先知章: 90)“你们要虔诚地、秘密地祈祷你们的主,他确是不喜欢过分者的。在改善地方之后,你们不要在地方上作恶,你们要怀着恐惧和希望的心情祈祷他。”(高处章:55 -56)真主尊名所具备的值得称赞的含义,应该深刻加以思考,并将其贯穿到宣传、教育、建设和教学中。

真主尊名中的崇高意义不含任何恐怖含义,这些崇高含义给予人们心理与实际生活中真实的感受,使我们深深觉得“希冀”和“惧怕”, 是两面天秤,两者必须保持平衡。

-----------------------------

[1] 参看《伊本·泰米叶法塔瓦全集》第8卷,96页。

[2] 《圣行方针》第5卷,282页。

[3] 参阅《奇妙趣谈》第1卷,171页。

[4] 参阅《鲁哈》,264页。

[5] 参阅《真主的尊名与属性),61页。

[6] 《穆斯林圣训实录》第771段圣训,由阿里(求真主喜悦他)传述。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