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拉的尊名与属性】尊严的主

在线播放列表

原着:[沙特]谢赫 萨勒曼·本·法赫德·奥德 博士
翻译:祁学义 博士
播讲:竹青 国家一级播音员

真主是“占巴尔”(尊严的)。

“占巴尔”尊名见于《古兰经》“驱逐章”最末端经文:“他是真主,除他外,绝无应受崇拜的。他是君主。他是至洁的、 是健全的、是保佑的、是见证的、是至强的、是尊严的。”(放逐章:23)圣训中也多次提到这一尊名,这是一个值得赞颂的褒奖尊名。

这一尊名对人而言,是贬义,意为骄傲、自大、狂妄。正如真主说:“圣地中,的确有一个强大的种族。”(筵席章:22)意为“强霸的”民族。真主援引先知尔撒的话说:“他们有使我做霸道的,薄命的人。”(麦尔彦章:32)。真主说:“真主这样封闭一切自大的高傲者的心。”(赦宥者章:35)

《引支勒》(即《新约》)中提到尔撒对其母亲粗暴霸道,对此,我非常惊讶,尔撒对他母亲说:“滚开,离我远点,女人!”而《古兰经》中提到尔撒孝顺、大方、谦虚。

真主是“占巴尔”(强制的),真主以自己的意欲创造了人类,人类的天性完全符合真主的意旨,他们的思想、行为完全受制于真主的大能和掌控。穆罕默德·凯阿布说:“真主称自己是,占巴尔(强制的),因为他强制人类服从他的意旨。”[1]

真主是“占巴尔”(弥补者),真主弥补仆人的损失,指引他们生活途径,为他们排忧解难,怜悯弱者,以报酬和回赐弥补受难者和坚忍者,慰藉心灵,抚平伤痛,增强信心。

真主抚慰虔诚信士的心灵,在他们心中坚定诚笃和恭顺。先知(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每次礼拜时两次叩头之间祈祷说:

رب اعفرلي وارجبر،واهدني،وارزقني

“主啊!求你饶恕我,怜悯我,弥补我、引导我,赐予我给养。”[2]

真主是“占巴尔”(强大的),真主是统管一切的,万物屈从于他的伟大和权力。

真主是“占巴尔”,超越万物的。

真主是“占巴尔”,威严的主。先知(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以“占巴尔”尊名祈祷。据《奈萨仪圣训集》辑录,侯宰法(求真主喜悦他)传述,有一晚上,我同先知一起礼拜,他听到先知念“太克比尔”时说:

الله اكبر،ذا الجبروت والملكوتوالكبرياء والجبروت

“真主至大,威严、王权、尊大、伟大的主。”[3]

另据奥夫·本·马立克·本·艾什杰仪(求真主喜悦他)传述,先知(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在礼拜中鞠躬、叩头时颂念:

سبحان ذي الجبروت والمتكوت والكبرياء والجبروت

“赞颂有威严、王权、尊大、伟大的主超绝。”[4]

الكبرياء“尊大”是专属真主的属性,对于仆人则成了贬义,意为:无法无天、傲慢自大、蔑视真理。因此,先知穆萨(祝他平安)求主护佑免遭不信清算日的一切自大者的侵害。真主说:“穆萨说:‘我却已求庇于我的主,亦即你们的主,免遭不信清算日的一切自大者的侵害。’” (赦宥者章:27)

圣训说:“乐园和火狱辩论;火狱说:‘我是专给傲慢狂妄的人而设的’。”[5]

所以,仆人只有顺从伟大的真主,顺从真主的命令,崇拜真主,这才是信仰的真谛,是真正的幸福和成功的向导。真主说:“你们不欲循规蹈矩,除非真主——全世界的主——意欲的时候。”(黯慰章:29)

------------------

[1] 拜海基:《尊名与属性》48页;《散播的珠玑》14: 401页。

[2] 《艾哈迈德穆斯奈德圣训集》第3514段;《艾布·达乌德圣训集》第850段;《提尔密济圣训集》第284段;《伊本·马哲圣训集》第772段。

[3] 《奈萨仪圣训集》第1069段;参阅《穆斯林圣训实录》第772段。

[4] 《艾哈迈德穆斯奈德圣训集》第24026段; 《艾布·达乌德圣训集》第873段;《奈萨仪圣训集》第1049段。

[5] 《布哈里圣训实录》第4850段;《穆斯林圣训实录》第2846段。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