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合作组拒绝接受世纪协议

本周一,伊斯兰合作组织召开紧急会议,声称任何国家都无权单方面就巴以和平问题做出决议,任何相关协定必须得到巴以双方的同意与批准。

该声明被普遍视为伊斯兰合作组织对美国“世纪协定”的反对与谴责。伊斯兰合作组织指出,美国公布的“世纪协定”缺乏客观、公正的基础,无法满足巴勒斯坦的合法诉求,纯粹考虑以色列的利益。

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举行联合发布会,公布所谓推动解决巴勒斯坦与以色列问题的“世纪协议”。特朗普称,该协议提出“现实的两国方案”,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巴勒斯坦国未来将在东耶路撒冷部分地区建立首都。

协议承认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的主权;协议计划扩大巴勒斯坦控制领土但要求巴勒斯坦实现“非军事化”,即放弃一切军事武装。

内塔尼亚胡对该协定表示支援,称其为“实现持久和平的现实道路”。但巴勒斯坦官方和民间则严厉批评该协议。巴勒斯坦总理阿什提耶表示,“世纪协议”违反国际法,国际社会应拒绝这一协议。巴勒斯坦总统府发表声明说,巴勒斯坦从未与美国当局讨论所谓“世纪协议”。巴方立场清晰而坚定,那就是拒绝特朗普有关耶路撒冷的大部分决定,以及“世纪协定”的全部内容。

国际社会普遍支持以“两国方案”解决巴以问题,即依据1967年边界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相互承认并和平共存。

近年来,特朗普政府在巴以问题上“一边倒”支持以方,漠视巴方核心诉求和重大关切,试图以“世纪协议”取代国际社会普遍支持的“两国方案”。“世纪协定”的主要思路是“投资换主权”,即许诺给巴勒斯坦更多经济援助,以便让巴方在索要以色列所占领土以及独立建国等问题上做出妥协。

巴勒斯坦拒绝接受该协议,认为它将耶路撒冷问题、巴勒斯坦难民问题和犹太人定居点问题排除在协议之外。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号召巴境内和世界各地巴勒斯坦人举行大罢工、游行等活动,抗议美国的举动。

伊斯兰合作组织在官方声明中指出,该组织坚决支援巴勒斯坦民族解放事业,支持巴勒斯坦政府建立一个独立、自主、自由的民主国家。

该声明还指出,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应当出面进行官方干涉,否定并拒绝任何无法保护巴勒斯坦合法权益的协议,同时不断呼吁各成员国加大与国际社会的交流与联系,向国际社会诉说巴勒斯坦人民的合理、合法诉求。

----------------      

编辑:叶哈雅

出处:阿拉伯新闻

原文:Organization of Islamic Cooperation rejects Trump Palestine peace plan

连结:http://english.alarabiya.net/en/News/middle-east/2020/02/03/Organization-of-Islamic-Cooperation-rejects-Trump-Palestine-peace-plan.html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