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贵的伊历元月穆哈兰

一年十二个月,一个气候变化和节气周期,树多一轮,人增一岁,信士遵循正道灵性更上一层楼。 时间不是一马平川的大草原,一年之中有高峰迭起,其中四个月份最为尊贵,以第一个月穆哈兰月为首,加强功修,接近真主,人格品性年年提高。 《古兰经》说:“依真主的判断,月数确是十二个月,真主创造天地之日,已记录在天经中。 其中有四个禁月,这确是正教。 故你们在禁月里不要自欺。”(9:36)

根据大贤阿布'伯克尔传述,先知穆圣说:“真主造化天地万物,时序回转,周尔复始,重返造化之初时刻。 一年有十二个月,其中四个月份最为尊贵。 三个尊贵的月份连续出现:都尔-卡迪月(十一月)、都尔-喜嘉月(十二月)和穆哈兰月(元月);第四个尊贵的月份是拉嘉伯月(七月),又名慕达尔月。” “慕达尔”是阿拉伯一个部落的名称Mudar,他们自古就有尊崇这个月的传统,在他们归信伊斯兰之后,坚守这个月嘉行和善功,表示敬畏真主,也为穆斯林社会树立榜样。

穆哈兰月是一年之始,这个月的贵重是因为一年之中第一个禁止犯过的月份,所以真主命令说“故你们在禁月里不要自欺。” 有真主命令禁止犯罪的四个月,那么,犯罪者将受到更加严厉的惩罚。 这样的警告是对信士的行为周期性,面命耳提,与真主保持密切联系,这也是严峻的考验,淬炼最纯洁的灵魂,造就美好的穆斯林社会。

真主造化的万物,同类都不一样,山川河流、土地矿藏、天象气候各自都不一样。 树木花草、飞禽走兽、鱼类昆虫,哪类物种都没有相同的两个。 天使不一样,先知不一样,人与人不一样,日子也不一样,所以有些日子真主禁止有过错。 有言在先,这就是考验,例如全月斋戒必须在莱麦丹月,其他月份不许可守全斋。 真主的智慧非人所能猜测,服从主命就是对信士的真实和具体考验。

穆哈兰月禁止有过错,所以先知穆圣留下了优秀传统,在这个月守斋戒,以便省悟和自励。 根据阿布'胡莱伊赖的传述,先知穆圣说:“除了莱麦丹月之外,守斋戒最佳的月份是在真主之月穆哈兰。”《穆斯林圣训集》 这段圣训中,对穆哈兰有“真主之月”的美称,因为这是尊贵的月份,真主将严厉惩罚罪恶,对善功必将赐予厚恩。 先知穆圣向弟子们展现端正行为的示范,他在舍尔邦月斋戒,也在穆哈兰月守斋戒(都不是满月),除非条件不许可,如旅行、生病或自卫战争。

不论他多忙,先知穆圣从来不误阿舒拉日(元月初十)的斋戒,可见,穆哈兰月第十天,是向真主表示接近最重要的一天。 这个传统从伊历第二年开始,生活在先知穆圣周围的弟子们效仿圣行,也都照例在这一天必守斋戒,从那以后形成了穆斯林社会的优良传统。 有弟子询问为什么要选在这一天守斋戒,先知穆圣回答说:“这是吉祥的日子。 当年先知穆萨率领的以色列后裔服从真主命令逃离埃及法老的残酷奴役和镇压,正是这一天他们越过红海而得救。 先知穆萨就在这一天守斋戒,对真主表示感谢。” 至今有少数犹太人,为纪念他们祖先顺利摆脱埃及法老残暴统治,也在这穆哈兰月初十日斋戒一天,证明这个日子可靠,有历史依据。

伊玛目提尔密济在他的圣训集中,记录了伊本'阿巴斯的传述,当时,为了避嫌与犹太人在同一天守斋戒,先知穆圣在那个时候守两天的斋戒,初九和初十两天。 阿舒拉日的斋戒,因为是圣行,所以被历代法学家定为“自愿的”功修,鼓励信士们至少守斋戒一天,以免尊贵的穆哈兰月因不慎而犯过错,希冀全年美满快乐。 在阿舒拉日守斋戒,既是服从主命,也是遵循圣训,是穆斯林接受精神训练和接近真主的好机会,将享有真主许多回赐。

(阿里译自The Virtures of the Month of Muharram;islamonline,伊光编译)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