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达美航空因歧视穆斯林乘客被判罚金5万美元

近日,美国交通部就达美航空公司歧视穆斯林乘客一案做出裁决,判定达美公司败诉并处以罚金 5万美元。

达美航空公司(Delta Air Lines)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乔治亚州亚特兰大的航空公司,是“天合联盟”(SkyTeam)的创始成员航空公司之一,也是世界500强公司。

美国交通部指出,2016年7月,达美航空两架航班的飞行员以安全为由,擅自将各自飞机上三名穆斯林赶下飞机,虽然这三名穆斯林乘客早已通过各自航班严格的安检。

除罚款外,交通局判令达美航空对涉事航班飞行员、空乘人员及地勤人员进行教育与审查,同时进一步加强对飞行员等空乘人员的监管与培训。

交通部公文指出:“我们希望这份判令能从根本上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然而,达美航空发言人却表示,公司并不认可交通部有关公司员工歧视穆斯林乘客的指控。该发言人认为,涉案的机组人员只是用词不当。

换言之,达美航空并不承认涉案人员的行为违反相关法律。

上述两起歧视事件中有一对来自辛辛那提州的穆斯林夫妇,他们是纳齐亚(Nazia)和费萨尔•阿里(Faisal Ali)。美国交通部并没有披露歧视事件当事人的具体资讯,但是,在与美国与伊斯兰关系委员会商谈之后,阿里夫妇决定站出来正面揭露此事。

2016年7月26日,阿里夫妇于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搭乘达美航空。当时,二人正在欧洲旅游度假,庆祝结婚十周年。

纳齐亚佩戴着头巾,有着明显的穆斯林特征。登机后不久,就有乘客向空乘人员提出举报投诉,声称阿里夫妇看上去很可疑、紧张、烦躁。该乘客认为阿里夫妇令自己感到不适。

一名空乘人员表示,她“无意间”看到阿里的手机短信中出现了好几次“安拉”一词,而且阿里夫妇一脸严肃。另外一名空乘人员则表示,她经过纳齐亚身边时也“偶然”发现纳齐亚正在切换荧幕,似乎是防止她看到纳齐亚手机上的内容。

该航班机场随即联系地面安检人员,要求安检部门对二人身份做出复查。安检人员很快回复机长,确认阿里夫妇确实是美国公民,无前科,也无潜在危险。纵然如此,达美航空一名监管人员依旧命令阿里夫妇立即下机接收进一步检查。检查完毕后,该航班机长却拒绝阿里夫妇再次登机,理由是他们二人令空乘人员倍感不适。

美国交通部在调查报告中指出:“很显然,若不是因为这对夫妇的穆斯林身份,达美航空绝不会强制他们下机接收复查,更不会在检查完毕后拒绝二人登机。”

第二天,阿里夫妇搭乘其他航空公司航班返回辛辛那提。在辛辛那提,二人一纸诉状将达美航空讼至法庭。在接受相关方面调查时,阿里先生用“屈辱”一词描述了这次经历。阿里说:“他们对待我们的方式就像罪犯一般,可我们是美国公民,他们无权这么对待我们!”

这起案件中的另外一起,发生在2016年7月31日从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飞往纽约的航班。据悉,当时有乘客向空乘人员反映,有穆斯林乘客一直用极为可疑的眼神观察四周。

还有乘客表示,这名穆斯林乘客在用他们听不懂的语言与另外一名貌似穆斯林的乘客小声交谈,而后者则递给这名穆斯林乘客一个可疑包裹。空乘人员则表示,这名穆斯林乘客主动换到一个靠窗户的座位,然后一直注视着窗外。

达美航空安检人员告知机组,这名乘客没有任何犯罪记录,也不属于潜在危险分子。然而,机组人员坚持认为这名穆斯林乘客让他们心烦意乱,无法正常工作,于是强迫这名乘客离开这趟航班,改签第二天航班回国。

纵然如此,达美航空依旧辩称,机组人员并没有歧视穆斯林乘客。达美航空在一份公开声明中指出:“这两起事件都属于正常事件,公司工作人员只不过是出于安全考虑,过于谨慎地对待了潜在可疑人员。所有措施都是依据乘客的行为而决定,而非他们的宗教信仰。”

据报导,穆斯林群体在全美范围内不断受到区别对待。据悉,穆斯林人口在搭乘飞机旅行时总是会得到相关方面的加倍关注,也会遭遇最为严密的安检与防控措施。为此,美国与伊斯兰关系委员会特意发布了一本名为《飞行权利》的小册子,旨在提示穆斯林群体如何应对类似事件,如何合理合法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美国与伊斯兰关系委员会辛辛那提地区主管凯伦•达布德(Karen Dabdoub)直言,对于达美航空这种超大型公司而言,5万美元罚金可谓是九牛一毛,但是,它依旧具有重大的警示意义与作用,最起码,达美航空或其他航空公司不敢再如此放肆。

-----------

编辑:叶哈雅

出处:赫芬顿邮报

原文:The U.S. 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 has ordered Delta Air Lines to pay a $50,000

连结:https://www.huffpost.com/entry/delta-muslim-passengers-discrimination_n_5e2f1580c5b6d6767fd9b246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