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赦国际:缅甸军方犯反人类罪

 

大赦国际于近日发表了一份最新调查报告,声称该组织已经掌握确凿证据表明缅甸军方在该国北部若开邦地区针对罗兴亚少数族裔犯下反人类罪。

大赦国际这份最新报告中提到的具体罪行包括缅甸军方大规模屠杀、强奸、严刑拷打及非法驱逐罗兴亚少数族裔。

该报告指出,数以万计罗兴亚男女老少已经沦为缅甸军方“广泛而系统化种族清洗行动”的受害者,同时指出缅甸安全部队针对罗兴亚人发起了“全方位打击”。报告还指出缅甸安全部队西部指挥部在这场冲突中的罪行最为恶劣。

大赦国际这份报告中包含逾150份证人证词,大量卫星照片及视频资料。据信,该报告是目前为止最为详尽、最为全面的罗兴亚难民危机调查报告。

大赦国际试图与缅甸政府沟通交流该报告细节问题,然而,截至目前,该组织依旧没有与缅甸政府取得联系。

此前,缅甸官方已经公开否认联合国等组织对该国政府及军方的指控,声称缅甸并不存在针对罗兴亚穆斯林的种族清洗或种族屠杀行为,并声称罗兴亚人不属于缅甸公民,而是非法移民。

大赦国际驻缅甸研究员萝拉•海格(Laura Haigh)指出,这份报告所记录的政府军罪行不仅针对罗兴亚穆斯林群体,同时也针对缅甸其他少数族裔,譬如克钦族(Kachin)、掸族(Shan)、布朗邦(Palaung)等。

海格说:“我们应当注意几个重点,首先,缅甸政府军至今没有受到任何惩戒或刑罚,其次,缅甸政府军貌似已经失控,再次,这种不受惩罚的状态导致缅甸政府军日益倡狂。”

最后,海格说:“是时候结束这种疯狂的状态了。”

此次罗兴亚难民危机爆发的导火索源自今年8月25日,当天,罗兴亚人自发组织的“罗兴亚救赎军”突袭了缅甸政府军30多处哨岗,缅甸政府军随即发起大规模报复清洗行动。

本周二,联合国相关组织发表调查报告称,截至目前,已有逾58.2万罗兴亚人沦为难民前往孟加拉等国避难。与此同时,依旧有无数罗兴亚人继续行进在逃难途中。

大赦国际将这份最新调查报告命名为《我的世界已经终结》,其中包括大量详尽资料与证词,具体罪行包括大规模屠杀、强奸、焚烧民房等。

来自若开邦地区Min Gyi村的一名30岁妇女告诉记者,她亲眼看到缅甸士兵残忍杀害了村里无数老中青年男子,也看到他们轮奸村里的妇女,放火焚烧民居,甚至给活人身上浇汽油将他们活活烧死。

这名妇女还说:“那些士兵先是击打我们的头,让我们无力反抗,然后才开始强奸我们。”

事毕,那些士兵又放火烧毁了那间屋子,士兵们离开后,她刚满七岁的小女儿在竹屋墙边发现了一个缺口,她俩才得以逃出火海。

她还告诉大赦国际:“我浑身上下都被烧伤了,火势相当猛,我逃出来以后身上的火苗依旧没有熄灭,我的衣服全都烧焦了。”

据大赦国际这份调查报告指出,在整个孟都县以及邻近地区,这种现象比比皆是。

自罗兴亚救赎军八月份袭击事件以来,缅甸政府军已残忍杀害数百名罗兴亚平民,其中很多人是在逃跑途中被缅军枪击而死。

年长及病患者根本无力逃难,因此,他们“自然而然”就沦为缅甸政府军及极端民族分子的活靶子,为了节省子弹,他们有时候也会选择将这些手无寸铁的平民困在房屋里面活活烧死。

26岁的穆罕默德•祖拜尔(Mohamed Zubair)在向大赦国际指证时说,当缅军攻击他们村时,他不得不撇下自己90岁的奶奶独自逃命,因为他自己根本无力带着奶奶逃出去。祖拜尔说:“当时我恳求奶奶和我们一起逃上山,可是奶奶说她已无力逃命,她说自己年岁已大,军队应该不会伤害她。”

万般无奈之下,祖拜尔只好自己一个人逃上村后面的山林,然后,他看到缅甸士兵一把火烧掉了整个村子,其中就包括他奶奶住的那间茅屋。

军队撤离之后,祖拜尔又溜下了山,在一片废墟中,他找到了奶奶几乎已经化为灰烬的尸体。

来自Chut Pyin村其他目击者的证词也证实了祖拜尔描述的惨境。他们说,只要缅军发现某地有罗兴亚人居住,他们就会进行军事清洗。各个地方罗兴亚穆斯林的境遇几乎大同小异,由缅甸士兵、边防员警及极端民族分子组成的“联军”会进行精准打击,他们只攻击罗兴亚人的村子,非罗兴亚人的居住区则会完好无损。

大赦国际获得的卫星图像也证实了祖拜尔等人的证词。

大赦国际指出,大量证据表明,缅甸军方肆意屠杀包括老年人、残疾人及儿童的暴行根本不属于所谓的正常“清洗行动”。据缅甸军方表示,“清洗行动”只针对罗兴亚救赎军。

这份报告明确指出:“很显然,缅甸军方的清洗对象是整个若开邦地区居民,即当地罗兴亚穆斯林少数族裔,其目的就是清除若开邦地区罗兴亚人口。”

大赦国际同时指出,有关具体施暴组织或个人的调查依旧在继续,然而,据现有证据显示,军方大量极端罪行都与Maung Maung Soe少将有关联。

此外,还有大量罗兴亚幸存者指出不少施暴军人都穿着西部军区制服。

大赦国际在这份报告中表示,该组织也在调查缅甸政府及军方针对“罗兴亚救赎军”袭击印度教徒、焚烧罗兴亚民居的相关指控。

海格研究员指出,大赦国际组织在不断呼吁联合国大会迅速采取措施通过联合国决议来向缅甸政府及军方施压,以终结种种极端暴力军事清洗行为。

她说:“我们希望国际社会能够对缅甸施行严格的武器禁运,也希望全世界联合起来制裁缅甸军方某些高级将领。此外,既然缅甸政府表示若开邦地区并未发生种族屠杀或种族清洗,那么,政府就必须允许联合国调查人员进入该地区进行实地调查。”

周一,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Min Aung Hlaing)大将与联合国相关官员进行对话,声称缅甸士兵所有军事及非军事行动皆属合法,声称所有行动都只是针对“罗兴亚救赎军”而展开。

敏昂莱大将还在其官方网站中指出,联合国等相关组织关于若开邦地区及罗兴亚人的言论与“事实境况完全相反”。

【叶哈雅译自《半岛新闻》】

http://suo.im/3hUni1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