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迅速采取措施”终止罗兴亚人的苦难

图:2017年9月28日,孟加拉士兵在罗兴亚难民营进行警卫工作。这些难民全都来自缅甸若开邦地区,他们正在等候救援物资。

本周四,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再次呼吁国际社会“迅速采取措施”终止缅甸若开邦地区的惨剧。

在过去的一个月间,已有近40万名罗兴亚穆斯林逃离若开邦地区前往孟加拉避难。

当日,古特雷斯在参加联合国安理会公开会议时发表讲话称:“罗兴亚危机显然已经升级为全球最严峻的难民危机,也是最为严峻的人道主义及人权危机。”

联合国安理会此次公开会议只有一个主题,即罗兴亚难民危机。过去一月间,联合国安理会曾召开三次不公开会议,讨探罗兴亚危机,此次公开会议也是联合国安理会自2009年以来时隔八年首次公开商讨罗兴亚穆斯林问题。

古特雷斯秘书长要求缅甸军方立即终止若开邦地区的一切军事行动并允许援助物资进入若开邦地区,同时确保罗兴亚难民依据自主意愿安全返回他们世代居住的家乡。

古特雷斯表示:“种种迹象表明,缅甸境内诸多暴行都存在让人极度不安的规律,紧随暴行而来的特定族群逃难大潮背后也有不可告人的黑手。”

古特雷斯以及联合国人权专员都明确指出,缅甸军方及极端暴徒在若开邦地区的所作所为等同于种族清洗与种族灭绝。

古特雷斯秘书长还指出,缅甸问题的核心就是长久以来悬而未决的罗兴亚穆斯林公民权问题以及针对罗兴亚人的种种歧视。他指出,缅甸政府理应赋予若开邦地区罗兴亚穆斯林族群合法的公民权,这一点无可厚非。

罗兴亚穆斯林是以佛教为主的缅甸境内诸多少数族裔之一。缅甸政府认为罗兴亚人是来缅甸打工谋生的孟加拉移民,然而,绝大多数罗兴亚人都有证据表明自己的家族世世代代就居住在缅甸境内。

图:本月28日,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妮基•海利(Nikki Haley)在联合国总部召开的联合国安理会公开会议上发言点评罗兴亚难民危机。

8月25日,罗兴亚武装分子袭击了缅甸一处边境哨岗,缅甸军方大规模军事镇压随即开始。

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妮基•海利在参加此次公开会议时指出,缅甸军方对此次袭击事件的应对方式“极为残暴”且“肆意妄为”,其打击对象不仅仅包括犯罪分子,更有大量罗兴亚平民。海利大使还表示,与缅甸军方的残暴打压方式相比,罗兴亚武装分子的反抗方式简直不值一提。

海利大使呼吁国际社会立即停止与缅甸政府的任何军事合作关系,并呼吁各国停止向缅甸出售任何武器,直到罗兴亚危机得到进一步掌控与解决(译者注:截至目前,缅甸最大的军火提供方为以色列)。

在整个难民危机过程中,国际社会一直都在强烈谴责缅甸军方放火焚毁罗兴亚民居、肆意屠杀罗兴亚平民、强奸罗兴亚妇女、四处埋放地雷以防罗兴亚人返回家乡等暴行。

在谈到缅甸政府时,海利说:“我们应该勇敢地用以下话语来形容缅甸政府的所作所为,毋须有任何顾虑:残暴且持续性地清洗、灭绝一个少数族群。”

在谈到缅甸政府领导人昂山素季时,海利表示:“作为一个为民主与自由作出如此巨大牺牲的领导人,现如今的一切对她而言只能用耻辱来形容。”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女士一直以来都饱受国际社会诟病,外界都在谴责她在罗兴亚难民危机问题上的缄默不言。直到上周,她才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图:孟加拉科克斯巴扎尔县难民营的一名罗兴亚难民。

海莉大使在此次会议中做了大量发言。她指出,美国政府已经向缅甸及孟加拉两国提供9500万美金人道主义援助,然而,这些援助根本不足以解决这场愈演愈烈的危机。

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瓦西里•涅边贾(Vassily Nebenzia)则表示俄罗斯并不鼓励联合国对缅甸当局施加“过多压力”,以防缅甸军方变本加厉地开展报复性行动。涅边贾大使说:“我们讨论的是种族清洗、种族屠杀等字眼,因此,我们必须多加谨慎。”

联合国安理会绝大多数成员国都表示它们担心这场危机会进一步扩大,进而对缅甸周边国家的边境安全与稳定带来威胁,同时,这种嗜血的残暴打压也很可能会导致受压迫民众的进一步暴力反抗。与会国一致认定国际社会应齐心协力尽快终止缅甸境内暴力冲突,此外,各成员国还表示缅甸政府必须允许人道主义组织进入若开邦地区开展救援活动,同时还要进一步深究这场危机背后的根本原因。

图:本月28日,由缅甸总统任命的国家安全顾问当墩(U Thaung Tun)在联合国安理会大会上发言。

缅甸国家安全顾问当墩在大会发言时对“种族清洗”“种族屠杀”等指控提出了异议。他说:“我要强调一点,缅甸根本不存在种族清洗或种族屠杀等行为,这种指控纯属子无虚有。种族清洗以及种族屠杀属于重大指控,你们使用这种字眼时一定要多加谨慎。”

当墩还表示,自己的祖国“只不过是在抗击恐怖分子”,同时声称自9月5日起,缅甸就没有发生任何军事打击、扫荡清洗或冲突事件。

对此,孟加拉驻联合国大使马斯伍德•本•莫门(Masud Bin Momen)作出如此回应:“缅甸方面的说辞与实际情况大有出入,虽然缅甸声称它们从本月5日起就终止了一切军事行动,但是我们很确定,若开邦地区的暴力打击依旧在持续,罗兴亚人依旧在源源不断地逃往孟加拉。据我们边境员警统计,仅昨天一夜间,就有2万多名罗兴亚人穿越边境进入孟加拉境内。”

马斯伍德大使指出,罗兴亚难民危机已经迫在眉睫,形势已经到达不可收拾的边缘,他也重申了孟加拉哈西纳总理对联合国的诉求——为缅甸罗兴亚穆斯林开辟安全区。

图:8月24日,若开邦事务顾问委员会主席科菲•安南(Kofi Annan)在缅甸首都仰光出席新闻发布会时与在场记者进行交谈。

会议期间,缅甸国家安全顾问当墩还指出,缅甸政府认为若开邦事务顾问委员会提供的报告有一定利用价值,缅甸政府认为该委员会提出了某些“可行的办法”。

若开邦事务顾问委员会由前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领导,该委员会由九名专家组成,其中六名来自缅甸。该委员会在过去一年间数次进入若开邦地区进行调研,今年8月3日,委员会向缅甸当局提交了最终调查报告。

委员会向缅甸政府提出了一系列意见与建议,其中包括全面开放对罗兴亚人的救援工作,重视罗兴亚人公民权问题,重审1982年《缅甸公民权法》,确保若开邦地区居民人身安全以及行动自由,不以民族、信仰及公民身份不同而对任何人加以歧视。

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德拉特(Francois Delattre)在发言时称,安南先生将于下月在联合国安理会简要评述罗兴亚问题。

与此同时,伊斯兰合作组织(OIC)也召开了部长级会议。会议期间,各国部长共同商讨了愈演愈烈的人道主义危机,英国外交部长伯里斯•詹森(Boris Johnson)协同其他国家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他们都呼吁国际社会联合起来立即终止若开邦地区一切军事行动。

图:2017年9月19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第72届联合国大会发表讲话期间提到了罗兴亚危机。

联合国驻缅甸办公室原计划于本周四(28日)前往若开邦地区进行调研,出于天气原因,该调研活动被推迟。缅甸国家安全顾问当墩表示,此次调研活动将推迟至周一进行,同时,他还指出缅甸政府也邀请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造访该地区。

自从缅甸军方及该国极端民族分子开展大规模军事打击行动以来,人道主义组织就一直无法再进入若开邦地区进行救援,如今,它们只好转移到孟加拉救助该国收留的40多万罗兴亚难民。

本周四,一艘罗兴亚难民船在孟加拉湾水域发生意外,导致至少9名儿童及5名妇女死亡。

联合国难民署表示,此次事故中共有27名妇女儿童获救,然而,该船发生意外前的实载人数已经无从得知,因此,死亡人数也无从统计。

会议期间,联合国呼吁各成员国捐助7700万美元救助罗兴亚难民,截至目前,捐助金额已达到一半。联合国表示,由于此次难民危机形势极为严峻,因此联合国还会进一步呼吁国际社会加大救援力度。

古特雷斯秘书长表示,联合国难民署将于10月9日与联合国人权事务办公室以及国际移民组织共同组织一次罗兴亚难民捐赠大会。

据悉,缅甸政府也向其所在的东南亚国家联盟发出了援助请求。

此外,约90家国际人权组织向联合国安理会发出联合呼吁,要求安理会考虑武器禁运、经济制裁等方式打击缅甸军方的嚣张气焰。

该联合声明指出:“倘若联合国以及各国政府领导人只是在这里召开会议口头谴责发生在缅甸的种种暴行,这场危机很可能就无法得到真正解决,发生在若开邦地区的种族清洗、种族灭绝行为很可能就无法得到真正抑制,该地区甚至还有可能爆发进一步违反人权的暴行。”

【叶哈雅译自《美国之声》】

https://www.voanews.com/a/un-chief-urges-swift-action-to-alleviate-suffering-of-myanmar-muslims/4049304.html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