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反恐,愈反愈恐

西方国家在不断推出一系列反恐策略,然而,明眼人都会一眼看出,这些策略注定不会成功,正如此前已经失败的一系列策略一样。你甚至不必拥有任何专业知识,也能看出这一点。

西方国家越是加大反恐的力度,那些恐怖分子就变得越愈发恐怖、愈发暴力。当地武装力量收复“伊斯兰国”大本营拉卡省(Raqqa)前夕,越来越多的国家踊跃加入了讨伐“伊斯兰国”的大部队,甚至连北约都派兵参加了这支国际反恐联盟,这也被广泛认为反恐战争的一大里程碑。

纵然如此,以欧美为首的政治联盟却依旧不断失去公众的支持,因为,在如今这个变幻莫测的世界,它们已经无力成功应对一系列挑战。因此,他们亟需一场大胜,从而获得主流媒体的大力吹捧,进而重获国际社会的信任与支持。

从这一点考虑,收复拉卡对于欧美列强而言确实是理想之举。很少有人会在意这场“胜利”是否意味着长远的胜利,事实上,这场胜利并不会长远,收复拉卡也并不意味着恐怖主义的终结。相反,这场胜利只会像一朵蘑菇云一般,举例而言,解放摩苏尔时,出现了很多严刑拷打、肆意杀戮及强奸事件,这也导致不少受害者及其亲属们转而投向了极端分子的怀抱。

收复拉卡必定会带来更多的杀戮,这场战斗或许会成为现代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场屠杀。但是,大步向前的西方列强绝不会因此而悲泣,他们不会因平民的伤亡而感伤,毕竟,他们只在乎最终的结局。但是,对于当地及周边民众而言,这只会带来更多的怒火、绝望与仇恨。

达伊沙组织(Daesh,即伊斯兰国)并没有严格的领导机制,因此,不论是收复拉卡,还是歼灭达伊沙首脑艾布•拜克尔•巴格达迪(Abu Bakr Al-Baghdadi),抑或是冻结达伊沙组织的已知资产,都不会彻底终结这场闹剧。以暴制暴不会消除暴力,暴力永远不会消除人们心底的恐惧。相关政府在不断加大互联网监管机制,每一天,政府都会关闭若干与基地组织相关的网路聊天群或聊天室,但是,每一天都会冒出更多的聊天群。

西方国家想要通过这样一场“胜利”去暂时性解决如此巨大的一个难题,仅从这一点考虑,它们注定会失败,甚至还会在自己本国境内引发更多的恐怖袭击事件。或许,恐怖主义的标识会被暂时击败,但是,这种现象会继续存在甚至更为严重。盟军空袭导致的平民伤亡越多,当地民众就会愈发投靠基地组织寻求庇护,换言之,恐怖分子就会愈发散播“新一轮十字军东侵”等言论来加大对平民百姓的掌控与操纵。

与此同时,恐怖袭击的方式及手段也会愈发多元化,恐怖袭击事件也会变得愈发不可预测、愈发危险。如今盛行的一种恐怖袭击方式就是网路恐怖主义,这种新型恐怖主义远比传统的恐怖袭击更为危险,因为,打击网路恐怖主义的手段依旧极其匮乏。

的确,西方国家会见证暴力袭击事件的广泛散播,但是,遭受暴力袭击最严重的地区依旧是中东国家。在中东,恐怖主义暴力袭击的对象可谓五花八门,其中包括政治派别,宗教派别,甚至是平民百姓。中东地区的政治格局会进一步陷入混乱,某些国家本来已经摇摇欲坠的政权将进一步崩盘,整个地区会更加混乱,而这一切,都是滋生极端主义的温床。如果我们静候西方国家来挽救中东地区的乱局,那么,整个西方及穆斯林世界都将付出惨痛的代价。

不论何时,不论何地,只要有西方势力介入,它们就会制造诸多的混乱与争端,毕竟,它们之所以选择介入,只不过是为了满足自身的地缘政治需求。与此同时,早已陷入混乱中的地区政府及宗教派别也会请求西方势力进行支援,因为他们坚信自己无力解决这些问题。

恐怖分子的兴起不光是在西方,穆斯林世界也饱受恐怖袭击之苦。然而,穆斯林世界依旧犹如一盘散沙,它们缺乏精诚合作,也无法在打击极端势力的关键问题上取得一致,正是出于穆斯林世界本身的无力与沉默,外界才会普遍认为穆斯林世界认可恐怖主义思想的存在。

然而,我们依旧有机会阻止极端主义思想的散布与传播,穆斯林世界必须首先团结起来,只有团结,它们才有可能将自己民族的命运掌控在自己手中。

 ----------------

叶哈雅译自:

http://www.arabnews.com/node/1108191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