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能不能过古尔邦节?

Images-Backgrounds-Cards-Eid-Mubarak-Eid-al-Adha-Eid-al-Fitr-4.jpg

这篇文章是冬至日写的,晚上吃的饺子他哥包子,不过还是吃的差点就出教了,你说怕不怕。今天看到不少说穆斯林是不能过冬至的,关于这个,其实倒也司空见惯,因为在我印象里,持这类观点的同志们是坚决抵制穆斯林过春节啊、端午啊或者其他非穆斯林节日的。其实有一些朋友到年关确实是很忙的,因为耶诞节和春节哗啦啦的都在年底,每年这个时候各类关于不能过这些节日的论断就会飞满整个朋友圈。

三金这么说倒不是说反对他们所说,只不过今天想换个角度来谈谈这个问题。我们每天都可以看到《穆斯林决不能过圣诞》、《穆斯林决不能过春节》《我是穆斯林,不过耶诞节》这样的文章,为啥偏偏没看到过《我是基督徒,我不过古尔邦节》这样的文章呢?

关于这点,我倒认为这是文化影响力的问题了。文化能化人,想必是通理。每一种文化都会对其受众或非受众带来或好或坏的影响,法国思想家福柯在《话语的秩序》有句名言,“话语即权力”,这种话语权是通过笃定的价值观和文化传播决定的,这里面当然就包含了该文化系统在文学、艺术、体育、哲学等各个方面的发展。那么,如果我们在反观穆斯林文化影响力弱的时候,就要考虑是不是我们真的落后了。

想要让人过你的节日,你得先让别人知道你有啥节日。这个逻辑是多么的粗暴。可是呢?生活在中国千百多年的穆斯林似乎并没有将最简单的常识通过自己的言行传播出去,即使在穆斯林与非穆斯林高度交融的区域,恐怕也没几个人外教人知道伊斯兰教讲的是什么。外界的集体失声并不是无缘无故的,我们自己已经封住了嘴巴。对外界不闻不问的我们,在别人抠响了大门时,才失声惊呼“我们穆斯林不过圣诞”。

其实我也挺无聊,我还真问了一个基督徒朋友。

三金:那个啥?问个事呗,你们基督徒能不能过古尔邦节。

XX:啥?为啥要过啊,我又不是穆斯林。

一语点醒梦中人。是啊,人家又不是穆斯林,为啥要过古尔邦节。

我赶紧就有选择的群发了几十个穆斯林好友(恕我无知,我挑了一些看似并不是特别虔诚的朋友,当然我说清楚了)

三金:你过耶诞节么?参加过耶诞节活动么?

几乎所有的朋友大致都是这么回答的

XX:啥?我为啥要过啊,我又不是基督徒。

三金:那耶诞节对你有啥影响么?

XX:有啊,省钱了。

对啊,你一个穆斯林过哪门子耶诞节。《古兰经》说:“穆罕默德啊!你说:‘我不会崇拜你们所崇拜的,你们也不会崇拜我所崇拜的;你们有你们的报应,我也有我的报应。’”(109:4-6),这个逻辑很简单啊,不是一个文化圈子互不参和理所当然嘛。可是,为什么我们的圈子里天天轰炸着飘过《我是穆斯林,不过耶诞节》这样的文章呢?难道哪些穆斯林过了耶诞节?

说着说着问题就来了:

1,哪些穆斯林过了耶诞节。

恕我无知,暂时还没有任何一个穆斯林说他过了耶诞节。既然没人过,为啥还要天天说?这个也好理解了,提醒提醒你,怕你一糊涂就去过了。一糊涂就去过了?那么第二个问题来了,怎样才叫过了耶诞节。

2,怎样才叫过了耶诞节。

这个问题,难。我又去问基督徒朋友了。老弟啊,你们咋过耶诞节。原来耶诞节是纪念耶稣诞生的宗教节日,还要典礼、礼拜、布道、唱圣歌吃圣餐做弥撒,除了固定的宗教仪式之外,庆祝方式倒是挺多。在朋友看来,耶诞节可不是什么全民娱乐购物的节日,神圣性可是非常强的。他认为,只有基督徒在履行了宗教仪式后才叫过耶诞节。其他的无非就是大众消费而已。这个说法我倒是认同的,不信平安夜你走大街上随便逮一堆青年情侣问问,问问他们今晚出来是干嘛来了。耶诞节本质上是信徒的节日,没有履行宗教功课的,或者没有把它当宗教节日来看待的,看样子不能叫过耶诞节喽。你看看咱们的古尔邦节,不也得沐浴、熏香、念经、礼拜么。

可是,你看,这满大街的都是圣诞元素,你穆斯林参与进去不就是参与了圣诞活动么?总之是不好的。那么,第三个问题来了。参与大众消费到底算不算过圣诞,是否有伤信仰。

3,中国式耶诞节是不是耶诞节

关于这个问题,第一我们需要搞清楚的是,目前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的耶诞节大派对能不能称得上宗教节日,还有多少宗教的元素在。据三金观察,我们所谓的耶诞节恐怕称不上是宗教节日,而其宗教元素也许只剩下耶诞节这个名字了。穆斯林圈子不让送的平安果,其实不过是中国人的发明,之所以是苹果,谁让它第一个字是“苹”呢,算不得什么宗教仪式、宗教礼物。正宗基督教徒在耶诞节、平安夜绝大多数是选择在家里陪伴家人,耶诞节怎么过?中国人全在街上外国人都在家里。那么满大街的年轻人是抱着宗教意识去热闹的?那就呵呵了,马特之前也写过一个文章,《幸好,还剩这一个节日只开玩笑不约炮》,中国式耶诞节可就不是这么一回事了。

既然耶诞节在中国并不算的上一个宗教节日,只是一个打着耶诞节旗号的民众购物、娱乐的世俗活动,那么穆斯林在这样的氛围中购物、和朋友玩耍,是否真的会有损信仰。

4,耶诞节买不买

至于购物的话,更多的还是受经济法则的影响,耶诞节东西便宜,在老夫看来有需要的话倒不失为一个购买的好时机。试着换个角度来看,平时牛羊肉价格挺贵,过古尔邦节咱们挺高兴,就降价出售,如果有一个基督徒趁价格便宜开开心心的买了肉回去,是不是对他的信仰造成了伤害呢?有人说,你去购物,就是间接助长了这样的风气,此言差矣,耶诞节购物文化的形成是商家循市场经济规则造势的结果,你看看中国的农历八月十五、阳历十月一之后距耶诞节接近三个月的时间是没有什么大的假期的,压抑了几个月的人们正好攒够了钱想要花花呢。圣诞经济、元旦经济无非是人们春节前的一个添置新物的好机会罢了,走街上你去问问,估计有很多很多是要买过年衣服吧。也就是圣诞在12月底,不信你放7月试试,有人上街才怪。

5,哪些事情你别做

一些朋友的担心是有道理的,虽然中国式耶诞节并没有什么宗教气氛,对非基督徒来说更谈不上是什么宗教节日,作为穆斯林,我们在面对这样的节日时也还是要注意一些的。

第一,你不是基督徒,就不要参加耶诞节宗教仪式。这点说了也是白说,因为没人会去的。

第二,全民娱乐,有些活动请不要参加。年轻人都很闹腾,喝酒、赌博、性混乱这些不是基督徒鼓励的,更不是伊斯兰允许的,和朋友聚聚聊聊天、叙叙旧可以,有这类活动请别参加(《我是穆斯林,不过耶诞节》等文章怕的估计就是这个)

第三,警惕文化渗透。中国式耶诞节虽然说并不可怕,但是穆斯林青年还是要时刻警惕,在积极走出去的时候要学习努力外界的优秀文化,也要提防外界不良文化的渗透。别还没出去传递正能量呢,就已经被染黑了。文化包容的心态很重要,但是前提是别失了自己的本色。别人做的好,可以去羡慕,最重要的还是要想想,为什么自己做不到。

对于穆斯林文化界和宗教界,三金认为,在面对各种各样的非穆斯林节日时,我们大可不必大惊小怪,一来绝大多数穆斯林的觉悟并没有那么低,若说对信仰造成了怎样的伤害也确实不太好说,二来绝大多数的节日也确实不像是咱们说的那么回事,其影响力是相当有限的。但三金也不反对学者们提出这样的呼吁,毕竟也是存在风险的,站在保护自身的角度来看,也是很说的过去的。

对于咱们普通穆斯林青年的建议就是,无论在社会中从事什么工作、面对怎样复杂的环境,希望你们守住自己的本色,践行伊斯兰仁爱、端庄的底色,友善且智慧的面对信仰或同或异的朋友们。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