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月期间形成的良好习惯应当坚持下去

235064-13052300002321.jpg

斋月是精神集中受训的时期,如同参加过一期密集型课程,是一次精神充电,使来年有更加充沛的能量,抵御精神污染的入侵者。 在今年贵斋月即将结束时,应当回顾这个月的收获,在打破平常生活规律和密集型集训之后,必有许多成就,如改变了某些坏习惯、加深了对许多问题的理解、提高了认主独一的觉悟、有许多学习经典的心得,更加敬畏真主,尊老爱幼,性格改变,脾气改善,更加关心家庭、社区和穆斯林世界伊斯兰复兴运动。

这都是你个人在斋月中努力的成果,《古兰经》说:“真主不改变一个民族之现状,除非自己改变之。”(13:11) 这是一个简单的道理,但是通过斋月中各种异常活动的努力,见到成效之后,对真主的启示必有更为深刻的体会。 沿着这个方向继续努力,走在真主的正道上,举意端正,挖掘潜力,艰苦奋斗,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改变不了的陋习。 斋月就是这样度过的,感赞真主给予的智慧和力量,对自己的问题做过分析,虔诚祈求真主引导和恩赐,取得了成就,尝到了敬畏真主的甜蜜滋味和心中喜悦。

通过斋月的生活实践,证明我们选择了一条光明的道路,为信奉伊斯兰和作为穆斯林而感到无比自豪,万赞全归真主。 每个人对得之不易的成果都会珍惜,譬如在花园中自己辛勤耕耘培育的植物,不会在它长大以后连根拔起扔进垃圾箱。 自己精心设计和缝制的一件美服,不会剪成碎片抛弃;辛苦劳动所得的报酬,不会任意挥霍或浪费。 这都是人性的常理。 斋月里,日子过得辛苦了,举意为真主,计划改变个人许多陋习,提高信仰觉悟,对这些显著的成果,倍加珍惜。

斋月不能看作是孤立时间的事件,如同完成一件苦差事,在斋月中避免罪过的行为,随大流循规蹈矩,克制个人的欲望和暴躁的脾气。 斋月过后,一切复旧,我行我素,过去的罪过没有减少,恢复老样子,如长时间听音乐看电视、吸烟饮酒玩牌、说话粗野容易动怒、说大话侃大山、不拘小节地消遣享乐生活、做生意不诚实、不学习经典、不按时礼拜,忘记了惧怕后世。 这样的人,如同种了一季庄稼,但又遭到灾害,没有收获任何劳动果实。 斋月里虚度年华,浪费时间,没有增加进取心,因为斋戒没有达到提高人性水平的目的,内心里没有敬畏,对真主没有感赞,也没有取得真主的喜悦。

当初,先知穆圣在世时,他的弟子们每年斋月后,不仅每月有定日的斋戒,而且接续斋月的夜功拜和祈祷六个月,赞颂真主,祈求真主准承斋月里的祈祷。 他们在斋月之后的礼拜和祈祷中,心中出现光亮,感悟到真主的恩赐。 《古兰经》说:“当时,你们的主曾宣布:‘如果你们感谢,我誓必对你们恩上加恩;如果你们忘恩负义,那么,我的刑罚确是严厉的。’”(14:7) 斋月是信仰的集训,集中尝试斋戒功修所产生的精神进步功效,使自己接近真主,而在斋月之后,保持成就,维持斋月中辛苦所获得的高品位,受到真主的仁慈看守。 早期的弟子们总结的经验是:时刻记念和感赞真主,就是远离罪恶。

穆斯林的行为,不是心血来潮一时一事的激动,而贵在持久性表现好品质。 斋月年年有,成就不断巩固,品位不断提高;真主恩赐我们生命,给我们自我修养和锤炼的机会,直到归真时,灵魂中携带着来此一世的成绩单。 《古兰经》说:“你应当按照天命而遵循正道,与你一起悔过的人,也当遵循正道。 你们不要过份,他确是明察你们的行为的。”(11:112) “所以你们应当循正道而趋向他,应当向他求饶。”(41:6)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每个人的一切言行都在真主监管之下。 斋月属于真主,一年之中所有的月份和日子时刻都属于真主,所以敬畏真主,遵循正道,不应局限于一个月中,而是坚持每时每刻都是优秀穆斯林。 先知穆圣说:“你们应当先说:‘我诚信真主。’然后,坚持不渝。”《穆斯林圣训集》

在斋月之后,有许多在斋月期间形成的良好习惯应当坚持继续下去,如:

-- 在莱麦丹月之外,每个月都可以确定几天守斋戒。 在沙瓦尔月(十月)斋戒六天;也可以在每个星期的第一天或第四天守斋戒一日;或者在每个月的月中守斋戒三天;在阿舒拉日和阿拉法特日各守一天斋戒。

-- 继续坚持礼夜功拜。

-- 继续关心孤寡和老弱病残,向贫苦人家施舍。

-- 继续学习和诵读《古兰经》。

这些是日常功修以外的修行,在斋月里高度集中,而在平常日子应持之以恒。

遵循正道,是真主的命令,真主使者的指引,不是局限在某月某日某时,而是坚持每时每刻都在遵循。 只要一息尚存,从不懈怠或暂停。 当你还在呼吸的时候,意识到生命的存在,也应当意识到真主的恩赐,必须遵循正道,记念和赞颂真主。 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突然停止呼吸,告终今世的生命,那么在有生之年的时时刻刻,只有遵循正道的嘉行,而无一点劣迹,这才是把生命活出了真正的价值。 《古兰经》说:“你应当崇拜你的主,直到那无疑的消息来临。”(15:99)

(阿里编译自 What After Ramadan? by Dar Al-Watan;2007/10/12)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